2005年8月29日 星期一

中國文學70問

1)請問你的名字?



YL



2)是甚麼地方的人?



台灣



3)你的E-mail



ylmarten@yahoo.com.tw



4)有沒有HP?如有,網址是?



網誌算嗎?



http://www.wretch.cc/blog/ylmarten



http://blog.yam.com/user/ylmarten.html



5)為甚麼會熱愛文學?



從小的薰陶吧?



6)你認為文學是甚麼?



把心裡想的寫下來。



7)在學校有修讀文學這一科嗎?是強逼性還是自願性?



有啊...國文課> <



8)除了文學以外,還喜歡甚麼科目?



歷史ˇ



9)除了課堂,你對文學的認識從何而來?



我娘......從小要小孩子每天背書的女王orz



10)最喜歡哪類型的文學?(e.g.詩、詞、散文etc.



小說和詩詞



11)↑為甚麼?



小說可以寫得很詳細,相對的詩詞有很大的想像空間(曲就太白話了)



12)最討厭哪類型的文學?



議論文



13)↑為甚麼?



八股、說教、沒內容。(←明顯的偏見)



14)有甚麼特別喜愛的文學作品?



真的要我舉嗎?會破網誌的限制字數欸......



15)有甚麼特別喜歡的名句?



生年不滿百,常懷千歲憂;晝長苦夜短,何不秉燭遊?



其他像是從心所欲不踰矩也很讓我愛。



16)有哪些喜愛的文學家?



真的是太多了XD



17)↑為甚麼喜歡他(們)?



喜歡他們的作品。



18)有沒有討厭的作品?可以偷偷說出來嗎?



說教的無味的我都很討厭。



19)有討厭的文學家嗎?



說實話也不少。



20)↑為甚麼討厭?



因為他們寫了令人討厭的作品。



21)經常看文學作品/相關的書籍嗎?



還好,有空就會看。



22)多數看關於甚麼類型的文學作品的書籍?



小說、詩詞。



23)通常是在圖書館借閱還是在書局看?



書局比較多,還有網路。



24)看到喜歡的文學書籍都會買回家嗎?



有錢的話當然會啊!不然以後想看還要找很麻煩的。



25)家裏現存有多少文學相關的書籍?



沒算過......不過幾百本跑不掉。



26)平均來說看完一本要多久?



一天之內一定可以看完的相信我。



27)有沒有嘗試過文學創作?



有。



28)要是創作的話,會創作甚麼類型的作品?



小說、新詩。



29)↑為甚麼?



興趣吧?還有就是同儕因素。



30)你認為甚麼類型的作品是較難創作的?



議論文。



31)↑為甚麼?



因為我自己很討厭說教。



32)有看外國文學嗎?



有。



33)↑有沒有推薦的?



真要推薦也是很多欸......托爾金的魔戒是難得架構嚴謹的好作品。



34)有想過將來從事與文學有關的職業嗎?請說明。



以前想當國文老師,不過被家中二老一致投了否決票。



所以文學還是只能當副業吧?(國文老師某種方面來講好像和文學沒什麼關係> <)



35)身邊有很多喜歡文學的朋友嗎?



小說的話,不少。



36)如果有人在你面前把文學批評得一文不值,你會…?



依樣畫葫蘆把文學的好說得天花亂墜ˇ



37)覺得自己的性格與文學搭調嗎?



某面來說是的。



38)請找一句名言來形容自己。



從心所欲不踰矩。



39)插一下話,中國四大名著都看過了嗎?



沒看過金瓶梅。



40)你認為哪一本最好看?為甚麼?



西遊記,每隻妖怪的個性都相當地活靈活現。



No.41~46可依自己知識作答)



41)請問你對《紅樓夢》的感覺?



偶像!偉大!(指前八十回)



42)對《水滸傳》的感覺?



某些橋段不錯,但總的來說不是非常欣賞。



43)對《西遊記》的感覺?



唐三藏太無能了。



44)對《三國演義》的感覺?



我討厭一群粗魯的男人流血流汗的故事!



沒有啦!不過人物很多、頗難記。而且說實話我不覺得它吸引人。



45)對《儒林外史》的感覺?



經典ˇ我喜歡林之洋纏小腳那段,作者的見解很深。



46)對《聊齋誌異》的感覺?



這大概是我看過最可愛的鬼故事了。



47)回歸現實,你認為文學對社會有甚麼貢獻?



為這個枯燥的社會增添色彩,讓人們相信還是有美好的事情存在。



48)你覺得文學在社會中的地位是…?



必需品、像空氣一樣的存在。



49)如果沒有文學,這個世界會變成怎樣?



那這個世界就不叫世界了。



50)如果說「世人不重視文學」,你怎麼看?



的確如此。



但是好像也沒辦法做什麼。



51)話說回來,你從哪時開始接觸文學的?



很小的時候......不記得了。



52)是怎樣接觸到的呢?



我娘......



53)由一開始的0%,你認為你對文學的認識增長了多少?



不知道欸......可以說大有進步吧?



54)會怎樣努力令自己再進步?



多看書?



55)你喜歡你的文學老師嗎?



還不錯。



56)↑為甚麼?



教得很好、很活。



57)家人有沒有反對你向文學方面發展?



全家人沒有一個投贊成票的。



58)如有,你怎麼回應?



飛撲~



再加問一句:『你不怕我餓死啊?』



59)沉醉於文學前的你,和現在的你有甚麼不同?



我好像沒有經歷過『沉醉於文學前』的階段......



60)文學對你的思想、生活等有甚麼影響?



說話都被說是『文言文』> <



61)請描述一下你對文學的熱愛程度。(笑)



太久沒接觸會有很慘的事發生。



62)你認為自己對文學的熱愛能持續多久?



請直接沿用各大八點檔男主角對女主角的甜言蜜語XD



63)有沒有想過放棄文學?



不會耶。



64)↑甚麼時候會有這樣的想法?這樣想的原因是?



不是說不會了嗎?



65)如果真的放棄,你會轉向甚麼方面發展呢?



畫圖吧!



66)總括而言,文學對你來說是甚麼?



文學是我的毒品?這樣說好像有點兒問題......



67)答到這裏,對這個70問有何感想/意見?



長......



68)請對答到這裏的自己說一句話~



辛苦你了ˇ



69)請對看到這裏的大家說一句話~



也辛苦大家了~(鞠躬)



70)最後的結語……



我終於可以打上END了嗎?



出處:中華同盟






YL於歲次乙酉瓜月廿五子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