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8日 星期二

《親愛的爸媽,我是同志》‧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

書籍ISBN :9867574052


中文書名 :親愛的爸媽,我是同志


書籍作者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著


出版單位 :心靈工坊


出版年月 :2003年12月15日


版次:初版







一●相關書訊:


 


沒有轟轟烈烈的同性戀情,這是一本述說同志子女與父母關係的書,說的並不是「如何向父母坦承性向」而是「出櫃之後該如何做」。書中子女與父母親所寫下的字句,以最真實、也最動人的手法,傳達了同志出櫃後,家長的不捨、天人交戰,孩子的痛苦、期待得到認同,以及彼此的諒解與相互扶持。直到對彼此的想法都更加了解了,才發現過去的爭執與誤解,其實都是出於一個「愛」字。這是一本專門寫給同志父母的書,它代表的是一個讓父母和孩子經由他人經驗,從而更加體諒對方、替對方想的機會,是針對「孩子出櫃之後,父母就入櫃了」這句話,在孩子出櫃之後,給正努力「出櫃」的父母的一個幫助。


 


二●內容摘錄:


父母不希望孩子走艱難的路,但是我覺得為人父母必須了解,或許我們認為容易的路,孩子走起來卻很艱辛,所以父母必須了解孩子真正的感受是什麼。(p.53)


雖然我沒有辦法影響別人,但我至少可以保護我自己的孩子。(p.62)


「我的兒子是同性戀」這件事讓我有機會學習如何尊重、平等和接納弱勢者。孩子開啟我生命的另一扇窗,他教會我用不同的角度去看待世間的人事物。以前的我,從沒想過會接觸這些議題。(p.90)


與其說是我陪著敏敏走過同志生涯,倒不如說是敏敏帶領著我學習當一個同志媽媽。(p.78)


我不想改變孩子,我只希望他能走穩一點。(p.105)


當同性戀很難,當父母也很難。(p.171)


 


三●我的觀點:


看完本書,最讓我感動的,是同志孩子和父母之間的愛。


如果不是因為愛,子女不會希望父母接受自己、認同自己的愛情,不愛父母的孩子是不會去在意父母對自己的看法如何的,那對他/她們毫無意義。唯有愛才能讓孩子鼓起全部勇氣告訴父母「親愛的爸媽,我是同志」、才能讓他/她們勇敢去面對出櫃後可能有的反彈、挫折,以及不諒解。而若不是因為愛,做父母的在知道孩子「不一樣」後,又該如何去面對事實,乃至接受子女的性取向呢?許多許多的父母不但做到了這一點,還更進一步地與孩子分享情路上的點滴甘苦、陪著孩子參加同志運動……他們的愛,在在令人動容。


提到同志與父母的關係,許多人直覺地會想起一句話:「當同志出櫃,父母卻入櫃了。」因為不願面對「我的孩子是同性戀」的事實、因為怕週遭的有色眼光、因為怕沒有人傳香火、因為、因為……其實說到底,還是擔心孩子、心疼孩子,做父母的誰不是這樣呢?所以我總覺得,《親愛的爸媽,我是同志》不只是一本要求同志權利的書,它更是一本講親情的書、一本由孩子出櫃、父母入櫃開始,寫到父母也「出櫃」的書。


父母要怎麼「出櫃」?過程中所受的掙扎絕不會比孩子少,然而他們卻還是挺過來了,為了「我要保護我的兒子」、為了「我不希望自己的強勢讓我失去女兒」、還為了「我怎能捨得讓孩子孤獨面對這個艱辛的課題」……為了孩子。也就難怪一切風雨過去、回顧過去的時候,孩子會忍不住問出:「為什麼做媽媽的都這麼愛自己的小孩?」想起簡媜的話:「做父母的很痴情的,就算小孩出生的時候算命仙說他到十七歲會去跳樓,做父母的也會很痴情把他養到十七歲的。」連孩子總有一天會自殺離開自己身邊都還是要把他/她養大,何況孩子是同志呢?我想這就是為什麼他們到最後總會決定陪著孩子下去,「我什麼都不做,因為我就在你身邊」。


另一方面,小采的爸爸問了小采一句話:「妳一直想要我們接受,是想要我們幫妳扛一些社會壓力嗎?」我覺得這指出了一個很大的重點,孩子在要求父母接受自己的同時,要很注意,不能把所有責任都丟給父母去扛,畢竟他們也有壓力要承受。當爸媽在學著怎麼去當個同志孩子的父母時,孩子也應該要體會到父母的掙扎和努力,責任和社會壓力這種東西,多幾個人分擔也不會因此變小,但卻會因為彼此的相互扶持而使過程變得輕鬆。父母陪著孩子出櫃之後,也該換孩子回頭陪父母「出櫃」才是。


透過這本書,讓我們看見了同志孩子在說與不說之間、承認與不承認之間的交戰,看見了為人父母,在新舊觀念之間、在到底怎麼做才是為孩子好之間的掙扎。說出「親愛的爸媽,我是同志」這句話,並不代表已經「出櫃」;相反地,試驗才剛要開始。且讓看過書的我們許下一個願望,讓同志和他/她們的父母能夠一起站在陽光下,走得更穩、更堅強。


 


四●討論議題:


議題一:對於同性戀者的看法為何?你認為他們及其父母、朋友,在社會上分別可能會受到什麼樣的壓力呢?


議題二:設想你是同性戀者,會告訴父母此一事實嗎?如果你的孩子是同性戀者,你能夠接受嗎?請說明原因。


議題三:你認為一個同性戀者,用什麼樣的管道出櫃較好?若你是個同性戀者,會用前述的方法嗎?抑或有其它想法?從父母的角度,又希望孩子如何對你說出「親愛的爸媽,我是同志」呢?


議題四:如果有一天你的朋友告訴你他/她是同志,你會有什麼想法?日後對他/她的態度會改變嗎?


議題五:你支持同性婚姻合法化嗎?為什麼?若你是名同性戀者,和愛人結婚後想要怎麼走下去呢?有何計劃?


議題六:部分同性戀者最終選擇和異性結婚,對此你有何看法?而若你是個異性戀者,當發現自己的情人/配偶是同性戀者時,你又會怎麼做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