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6日 星期六

家長會

今天。



應該要說我見到了很多不同的家長,管得很好的、保護得很好的、很嚴格的、不講理的、親切的、......我基本上對別人家的爹娘不會有什麼意見,反正他們再管也管不到我頭上,要抱怨也還輪不到我。



不過呢,今天的家長會還是有讓人怒的事情。



咱們英文老師,PEGGY葉。 

其實我從上學期就對她很不滿。



說話大聲我可以忍耐,孟如姐說話也很大聲、管教嚴厲我也可以忍耐,周修女管得也很嚴......可是我絕對無法忍受的,就是自以為是到了她那種程度!



我承認英文對文理組的學生都很重要,但難道國文不重要嗎?數學不重要嗎?其他科目通通不重要嗎?如果這樣的話,我們何必再浪費時間來上那些東西?國文會講就好;數學,買菜不會算錯帳就行了;地理,我們反正有地圖,美國農業區在哪裡干我屁事啊!?歷史,生活中誰用得到?......只要上英文不就好了!可是為什麼我們沒有這麼做?為什麼我們還要一天九節課地坐在教室上這些她所謂『不重要』的東西!?



因為那些東西並不是不重要,顯而易見。



既然這樣就別再說什麼『高一什麼最重要?當然是英文!國文啊數學什麼都是次要的!』←這樣的話了,就算怡君老師和美妏姐沒有表示什麼,當學生的聽了也很不爽!



國文不重要?我想這解釋了為什麼教育部送出去的輓聯會寫音容苑在、解釋了為什麼主播記者們一口螺絲,如果你連本國的語言都講不好,講得一口順溜洋文有屁用!有辦法在台灣生活下去嗎!?就算你很不巧地在外商公司上班,下班後去買菜,妳跟賣菜的歐巴桑講英文看她會不會理妳?即使有辦法溝通,也只不過就是簡單的會話,用得著什麼分詞動名詞不定詞修飾語補語慣用語啊!而且講實在的,那些參考書啊、文法什麼的,解釋根本就都是文言文,國文程度不好看得懂才有鬼。



再來數學,我是很不能明白她為什麼動不動就罵我們把時間都拿去算數學、不唸英文,『妳跟美妏姐有仇啊妳!?』基本上我們已經花了很多時間在英文上面,美妏姐反而才是被壓縮的那一方,如果這樣還不滿意,那我們也真的不知道該如何辦了。雖然我常常開玩笑說反正以後出社會可能也用得到加減乘除,但更大的可能我一輩子都待在台灣,從事一個不需要英文的職業啊!既然這樣我們不就更不應該學英文?為什麼還學?因為這是能力,一個很基礎的能力,不管日後用不用得上都該具備的能力,我們不見得每個人都要當口譯員,但至少遇到外國人問路的時候你要說得出來;同理,不見得每個人都得當數學家,但懂得機率至少賭博的時候比較不會被騙。



今天我們在學校,每個科目都有其重要性,而不是像PEGGY葉說的『生命教育課講那麼大聲做什麼?又不是什麼重要的課。』(我實在很想問她,要是那天妳女兒想自殺,但因為生命老師的開導而回心轉意,妳還會覺得生命教育不重要嗎?)教主科並沒有什麼了不起,了不起的是你能夠做到讓學生敬妳愛妳──舉個簡單的例子,如果NORA太后說她下學期不教了,幾乎每一個學生都會懇求她留下;但若是PEGGY葉,大部分的學生恐怕會要她乾脆點這學期就滾。



這就是好老師爛老師的差別。或許PEGGY葉會說她很認真很用心,但我們能肯定的,只有『好老師一定用心』,誰說用心的老師一定是好老師?今天她一直補考補考再補考,得到學生的愛戴了嗎?學生成績進步了嗎?重點:學生對於這些一再補考的東西,『真的懂了嗎?』一兩個學生不懂,是學生的問題;十幾個學生不懂,就是老師該檢討了。現在教育界很現實地就是看成績、看升學率,如果自認教得很用心、教得很好,學生素質也不差,卻還是不理不采、課業毫無起色,那誰會相信這樣的老師是『好老師』呢?何況現在不是一個兩個學生不認同她,而是幾乎所有學生都討厭她,這樣子若還要學生改進,豈非本末倒置?而若學生不喜歡老師、無法認同老師,上課效果又怎麼會好呢?



或許她可以算是個好人,卻絕不會是個好老師。一個好老師會讓學生敬畏她,卻不會讓學生一聽到她的聲音就瑟縮起來;一個好老師在該讓學生發言時會讓他們暢所欲言,而不是嚇得他們不敢開口;一個好老師會讓學生敢問問題並盡量解惑,而非在學生問『為什麼會這樣?』時回答『因為這樣,所以這樣。』;一個好老師會讓家長勇於對自己孩子的學習過程提出問題與建議,而非讓他們擔心孩子被貼標籤而噤口不言。



所以她怎麼能算是一個好老師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