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5日 星期日

《品花寶鑑》‧陳森

我看完了。


讓我很訝異的是它的結尾,


我本來想說子玉那麼喜歡琴言應該不會娶妻的,結果他娶了。


而且春航和蕙芳,蕙芳都被叫成狀元夫人了耶!結果春航也娶了。


「喂喂、那琴言和蕙芳怎麼辦啊!?」


就在我這麼想的時候,又爆了個更大的轉折出來。


 


話說......子玉的老婆長得很像琴言,春航的老婆也長得很像蕙芳。


更神的是,她們都知道自己老公心裡喜歡別的男人。──而且還不怎麼嫉妒啊......


真糟糕。


清朝人的想法真是太奧秘了。


也許是因為當時的男人這種情況很多吧?


感覺他們好像都習於「內有韻妻,外有俊友」的生活(這是書裡對子玉的形容)。


換句話說就是,同時滿足於和美麗妻子肉體上的愛,同時卻又享受和「俊友」的柏拉圖式愛情嗎?


 


不過以上說的那是高級一點的情況啦。


像是奚十一、潘三那類的,有多下作我就不講了。


(雖然我很怨念,編者把所有嗶──的文字都用刪節號給刪節掉了......難怪學校會買這套。)


竟然還講到用頭髮和桶子.......唔...... 我應該要誇獎你們很有創意嗎?


 


另外一個讓我很SHOCK的地方,是書末總集的書評裡,有人提到這本書是在影射某些人。


比方說田春航就是畢秋帆(不知道他是誰?沒關係,我也不知道(毆打))。


還有侯石翁就是袁子才(袁枚)。


這真的有讓我驚嚇到,因為侯石翁是個TMD老不修,明明都已經N歲了還喜歡抓著琴言的小手摸來摸去、寫詩調戲他......ETC,可是袁枚給我的印象很好耶?一篇祭妹文堪稱傑作。


拜託不要吧......還我情深義摯的好大哥來啊......(哭跑)


另外一個是琴言的名字,也換太多次了吧!?


 





1.



 







所以之前就說過了,袁枚三妻四妾的事,結果你還大笑說沒有紀某人糟,不過現在看起來,早在當時就有人看他不順眼了嘛。

品花現在傳到誰那了?我想拿號碼牌。(舉手)


板主回覆:
我還是覺得子才是好大哥。

品花阿秀說不看了,我明天要拿去還,你接著借唄。







 idaadi


2007-04-21 19:18:09 留言 |







2.








恩...最近正在和品花寶鑑奮鬥中...

媽媽啦他人怎麼這麼多!!!(吼)

...什麼字啊號啊加起來有上百多個吧!



是說...假如請你幫我做個人物列表你會想打我嘛???



......好像很難的樣子...我剛剛去找人物介紹結果都沒有= =



好想看白話版...不過這種小說的白話版有人翻就很神奇了...


板主回覆:
我是可以幫你寫,但是要等考完試。

我現在連職業病都沒時間寫了。(哭)



話說品花寶鑑是文白夾雜,而且清代的文言文也沒有很難,會看不懂多半還是那一堆典故的關係,推薦你去借三民書局的版本,不只有詳盡的注釋,還是完全載入
版,一點馬賽克都沒有打喔ˇ(←推銷員上身)







 darknessfire



2007-10-03 19:55:42 留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