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8日 星期一

《鏡花緣》‧李汝珍

我們都知道,金聖嘆評《水滸》,把百二回的一本書大刀闊斧給刪成了七十回;很多評家談《紅樓》,也說想砍了百二回中,高鶚續的那四十回。


但是《鏡花緣》,講真的,雖然我一百回都看完了,卻深深後悔,為什麼不只看前面四十回就好。


後面六十回,以一本小說而言,真夠多餘的。







我並不是批評這本書不好,事實上,前面四十回百花下凡、唐敖、林之洋、多九公周遊列國,不只精采好看,還是一幅對於世態的辛辣浮世繪,尤其那些外國異域,描繪腐儒、奸商、小人、君子,入木三分,隨時看了隨時都有爆點,而且對於女子的評價非常高,這本書裡出來的女孩子除了少數幾個比較小鼻子小眼睛(比方嫦娥、風姨、花再芳、畢全貞和閩蘭蓀),其他每個都是才華洋溢的節婦孝女,有的還文武雙全。可惜對於武則天(心月狐)的評價一直都不高,把前面對於女孩子的高評價有點抵銷掉。但仍然不失為一本宣揚女權的作品,一直以來它也是女性主義者常談的一本書,尤其林之洋到了女兒國被當成女人纏小腳那段,太讚了ˇ一個大男人被當成美婦人對待,看書的男人們應該對此頗為感同身受吧XDD


 


我小時候看的《鏡花緣》,那個版本就只有前四十回的內容,到唐敖在小蓬萊得道升仙為止,外加把唐小山(唐敖的女兒,百花仙子下凡,後來改名閨臣,中了女科舉的第十一名,之後去了小蓬萊,飛升回天,重任原職)前往海外尋父不遇、回國考上女科,與同榜的其他才女共一百位歡慶數日,回到小蓬萊重登仙位等事,用個一章左右大略提過,就完結了。


事實上我覺得這才是正確的寫法。


原著李汝珍的寫法非常囉唆,光是女科舉的榜單,那一百個人就列了兩次。閨臣回國後和在海外認識的才女們一同上京赴試,沿途又遇到了許許多多的才女,而每遇到一次,李汝珍就要把這所有人的名字重列一次,直到一百位齊了為止。這還不算,如果遇到才女們剛好是誰誰誰家的未婚妻,那就得加上一句「XXX許配給YYY家的ZZZ為妻」,就更累了。


這,也就罷了,更誇張的在後面。


據之前看過的評論,李汝珍是個非常會過日子的人,舉凡麻將雙陸投壺射虎酒令琴棋書畫......各種玩意他都精通,還兼善藥理卜卦命算,所以百美登科後,在京裡免不了一番聚會,妳請我我請妳妳再回請我我再回請妳......鬧個沒完,於是這段時間裡,李汝珍樂得發揮他的長才,把這些宴會的過程都寫個詳細。詳細到了什麼程度呢?唐敖雲遊四海也不過從第八回「棄囂塵結伴遊寰海 覓勝蹟窮蹤越遠山」開始,到四十回「入仙山撒手棄凡塵 走瀚海牽腸歸故土」為止,共三十三回;而百美光是在蘭芝家裏吃的一頓晚宴,就打從第八十一回「白苧亭董女談詩 凝翠館蘭姑設宴」開始,一直到第九十三回「百花仙即景露禪機 眾才女盡歡結酒令」為止,共十三回,還不包括酒宴前在蘭芝家玩了一整個上午,又從第六十八回到第八十回,共十五回,加起來二十八回,這一天之內發生的事,都快跟唐敖去海外遊了大半年一樣多了,夠不夠誇張!難怪有人說李汝珍根本是在炫耀嘛!


《鏡花緣》的另外一個缺點,就是時代的問題。故事背景設定在武則天當皇帝的那段時間,也就是盛唐(有人要說周我也不反對啦),但、是!為什麼百美行酒令會行到「曲牌名」這種東西啊!?那個時候連有沒有詞牌名都還很難說吧!就算李汝珍你是清朝人也不可以這樣啊!還有纏小腳的習俗明明是起自五代,盛唐的人是綁開心的哦?還崇尚小腳咧,不要太誇張啊這位先生!唐朝女人要是崇尚小腳要怎麼打馬球啊?注意一下好不好!


以上。這本書我真的強烈建議前四十回看完就好,除非有人想研究清代的宴會文化。


1 則留言:

  1. http://www.shs.edu.tw/search_view_over.php?work_id=865100

    好幾段引用您的網誌?



    版主回覆:(01/01/1970 12:00:00 AM)


    謝謝您特地通知,已檢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