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8日 星期四

《Fahrenheit 451》‧Ray Douglas Bradbury

More about 華氏451度


如果有一天,我被要求推薦一本「一輩子一定要看過一次」的書,我會說是《華氏451度》;然而,若問我「看過一次就完全不想再看第二次」的書,我也會說是《華氏451度》──這本書就是如此地矛盾。


之所以不想再度閱讀它,是因為它的筆法,作者雷‧布萊伯利成功地描繪出一個「所有書都是違禁品」、「消防隊員的工作就是焚書」的世界,人們不再踏青、不再參加藝文活動……當然也不再看書,生活中除了工作就是享樂──盯著電視牆看一整晚,跟著它喜怒哀樂,和電視裡的人做雙向對話……──卻完全沒有自己的思想。

多可怕,這樣的世界。全書最讓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這些人們,他們不斷進行著毫無內容的對話,卻依然覺得非常有趣、自得其樂,舉主角孟泰格與妻子蜜莉的一段對話內容為例:

 

……「我昨晚很愉快。」她(蜜莉)在浴室裡說。

(孟泰格問)「怎麼說?」
「電視間啊。」
「演了什麼?」
「節目啊。」
「什麼節目?」
「前所未有的好節目。」
「誰演的?」
「哦,你知道的,那一群啊。」
「對,那一群,那一群,那一群。」……


何謂「三日不讀書,面目可憎」,在此做了最好的注腳。無怪乎這本書讓人看不下去,沒有人會想和面目可憎的人相處,何況一本從頭到尾都是與廢話無異的對話的書,看著書中人的「享樂生活」、看著他們把電視間當成「家人」、看著他們沉迷在電視間與這樣的廢話之中……我覺得自己快要被逼瘋了!隨著目光在字裡行間移動,我需要越來越大的勇氣,才能按耐住扔下書本逃開的想法往下翻,這本書讓讀者不自覺地煩躁起來,恨不得衝進書中的世界,狠狠搧那些人兩巴掌,問問他們:「你們過的是什麼生活?」


消防員孟泰格正是這麼做了,受到少女克拉莉絲的影響,以焚書為業的他開始看書,從而對自己所處的世界產生疑問。然而提出質疑的他,得到的是親友同儕的背叛和整個社會的打壓,於是孟泰格開始逃亡,最後的結局是他逃到一處遊民營,那裡都是些愛書人,孟泰格加入了他們,他們背下一本又一本的書,使那些被燒毀的知識得以保存──他們自己就是書。


這就是為什麼這本書值得一看:科技的進步使得閱讀人口驟減,大眾的注意力移往電視、電腦等新穎的電子產品上,人們越來越不愛看書,於是作者設想了一個「不再有書、不再看書」的世界,讓我們看看,我們可以不需要書嗎?「沒有書」這世界會變成什麼樣子?我們是需要書的,不需要任何多餘的言詞規勸,書中那些醉生夢死的愚夫愚婦就是最大的阻嚇──你想變成這個樣子嗎?當我們看著這本書,發現自己全然無法忍受那樣的生活時,其實就是省思的開始。


華氏451度,一個所有書籍灰飛煙滅的溫度,一部很糟糕卻很值得一讀的小說,透過它,我想我重新認識了其他許許多多的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