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日 星期日

一路走到今天

什麼事都有開始。

就當留個紀錄,也好。



 其之一‧紫曜日

昨天從蓮沼那裏拿到了紫曜大的新刊《AYAKASHI NIGHT》,看到最後一頁寫著「2007年」時赫然發現,原來、已經過了三年半了。

從2004年二月看到《開封府吉祥》開始到今天,慢慢地一路走來。

這是一個,影響我們都很深的作者。

《開封府吉祥》是我人生中第一本同人小說,初二露營的時候,蓮沼硬塞到手上來的。

不知道為什麼會追下去看,可能因為是第一本吧?總之後來就接著看了鋼鍊本和《晴明草子》,然後買了第一本同人誌《CATCH ME IF YOU CAN》(喔好吧、其實我是買兩本加一本開封府,送禮自用兩相宜這樣。)之後雖然不是每一本都會買,但總之就有點莫名奇妙地追下去了。

一定要找個理由的話,大概就是她辛辣的個人風格,看紫曜大的文,最期待的就是那種毒舌的吐槽,每次都看的很爽(我猜作者自己也寫得很嗨),有的時候某些評論還會變成朋友間的小笑話。(比方說蓮沼有足足一個月的時間一直在講那句「金田一與明智則是愛你在心口難開」。)或者是對左岸的嘲諷,作為一個臺灣人是蠻痛快的。

然後就是書。

其實很多書我都是先看完紫曜大的同人誌之後,覺得不錯,才開始去看原著的,比方陰陽師、鋼鍊、池袋西口公園等等,可是看完之後都覺得「原著也很好看」(反了吧),所以後來就變成,會去注意看看他最近看了什麼書,然後自己也找來看看,像是島田莊司、松岡圭祐、艾勒里女王(不對吧)、還有宮部美幸跟東野圭吾,目前為止以這個準則買書還沒有買到不喜歡的,只是有時候會覺得要一本一本買來看完,這個金錢負擔有點重XD

(喔好吧、其實有一部分的原因是,有時候他的同人本我想說這個我又不熟就沒買,等到發現原著很好看的時候已經來不及了,所以現在要先下手為強。)

然後就是同人誌本身的內容,我覺得紫曜日最厲害的其實是這一點,不管寫的是什麼的同人誌,她就是有辦法寫到文風很像,尤其是陰陽師本(像到我寫作文引佳句時還猶豫了一下,想說這句到底是原著還是同人誌的......),而且都很好看──雖然最近H度有點高。

最後、其實看一個人的文章看三四年,或多或少一定會被對方影響,像是罵人的口吻之類的(啊我好像聽到有人說像這種東西不用學)。不過對我來說,最欣賞她的還是那種直接的勇氣,至少我沒看過其他作家罵出版社或是抱怨商業誌封面、也很少看見一個人能一直出冷門本出的這麼有聲有色,看著她一路走來,從一個還不大起眼的同人作家到今天有點接近所謂「書賣的很好的三流作家」(喂),作為一個讀者而言那就是一個值得追隨的背影了。

其之二‧藍方

《開封府吉祥》泡麵碗的畫者。(←欠八)

因為那本書所以我開始去注意這兩個拿顏色當名字的人。相較於紫曜大是帶我進入同人小說這個圈子的人,藍方大開的是娃界的那個部份。

因為某天在她的日誌看到了九番(就是今天的朔同學),當下覺得很疑惑「這是什麼東西」的我就跑去查了資料,誰知從此一去不回頭......

(啊、我不小心寫出來了!本來想等接到WOOSOO再寫的......)

因為我不是畫圖的料,所以雖然很喜歡她的圖,也會買同人誌,不過藍方大影響我比較深的一直是關於娃的那一塊,比方說娃妝、型號以及禮儀之類的。

(嗯先到此打住,不然等小朋友回家我的迎回記事就沒東西了(全錯))





是個紀錄,可以看看就算。

因為看到了鬼隼先生對於寫作的一些想法,突然想寫一下自己對寫作的看法,但是改來改去就是很難下筆,最後還是決定紀錄影響我很大的兩位大手──娃與寫作是我目前最大的精神支柱,所以不管在同人界的地位如何,帶我進去那個世界的她們都是大手。

於是,想為這段時光留個紀錄。



1.









原來是童軍露營給你看的喔(失憶)



唉阿唉阿ˋ這麼說我追紫曜(?)也有好多年了˙ˇ˙?

看同人是從HP開始的(那時候看正常向....吧)

小學五年級的樣子(汗)



然後看到芙舞當時寫的"小紅帽"(HP討論版只有上)

後來偶然想起來就去搜尋ˋ結果連到芙舞的網站.

(應該是那段時期,我在ICLUB看到紫曜的"一加一不等於二"這篇(2002年的文))

然後後來在芙舞那看到紫曜送的賀文(亮光文)



所以去搜尋紫曜日劇團

然後買了開封府吉祥ˋ順便把藍方的連結頁牽上



我那時期(或稍早以前)待貪婪之島跟獵人島.....羅剎跟瑛里合寫的天誅ˋ羅剎的獵人外傳及前傳ˋNW的西伊文(到現在還念念不忘----那是讓我開始
萌西伊的點)然後從獵人島連到雪奈的妹妹RABBIT的網站(LEAF TUNE)然後受影響開始看向達倫ˋ並且也跑到麻生STACY的網站(NEW
DREAM)這兩個人對我畫圖有很大的影響ˋ接著獵人島跟貪婪之島共用的PBBS人越來越少ˋ當初CONAGO學姊架了繪版ˋ好像那時期開始看網王(所以
是初一下到初二上)然後後來應該是初二上還中時跑去名偵探柯南的世界的繪版ˋ定居在那裡到現在(勉強算來)然後中間自己申請繪版ˋ接著又被刪掉
(哭).....扯好遠ˋ我同人文跟同人圖其實是幾乎平行沒交集....大概是等到在LEAF TUNE 或 NEW
DREAM連到嵐月大的網站ˋ然後又連回藍方的網站才會合吧(我該說同人界真的很小嗎?)



現在看看有很多網站都休了ˋ像LEAF TUNE或NEW
DREAM,獵人島及貪婪之島ˋICLUB也掛了ˋHP討論版也早就找不到之前的同人文......感覺還真悲哀..........


板主回覆:
妳妳、妳竟然留這麼長!(驚)



真的是......在一個圈子待上一定的時間之後,就會開始懷舊了呢。

總是會忍不住去想最初的那個時候、那種心情,然後緬懷起曾經的單純或是覺得過去的黑歷史不堪回首之類的。

(每次嘉陵老師跟我說「你那篇梁祝還在我這邊喔」的時候,總是很想挖個洞埋下去,喵的妳為什麼要拿給他看啊......)

原來貪婪之島也關了啊......我只知道無國境關了、曾經很喜歡的同人作家封筆了、架空爛掉了......這個年代想保存一些東西好像挺難的。







Arashi.F


2007-09-04 21:26:20 留言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