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日 星期四

論聖功女中附近封街之不可理喻與不切實際

這篇我要婊人,強烈建議有敏感性神經的各位退個三十哩,出口在右上角謝謝。


點進來的自己要負責。




首先為了公平起見,我得說聖功的學生有很多的確是欠教訓,不管講過多少次,「兩路縱隊」這四個字對她們來說還是像K隆星文一樣難解。
就像瀏覽人次一多網站就會LAG,學生流量大的時候馬路也會塞車。這是我們努力了這麼多年仍解不開的死結──總是會有學生一坨一坨地擠在那裡、總是會有家長堅持要巷道接送、總是會有計程車沿街拉......呃、招攬生意。
為什麼解不開?原因大致上有以下幾點:

1.小孩聽不懂人話。

2.小孩聽得懂人話,但是家長聽不懂。

3.小孩聽得懂、家長也聽得懂,但是兩者都不想照做。

4.兩者都想照做,但是家長實在是太疼小孩了,捨不得她們走那不到五十公尺的路,運動那兩條蘿蔔腿。

5.路邊的小吃店太吸引人,忍不住就要停下來,順便連絡同學感情。(雖然妳們已經相處一天了。)

6.就是有人喜歡直接把計程車叫到校門口,所以運將也很喜歡把車開進來。

7.有人家裡買了新車,不炫耀一下對不起自己。

說坦白話我完全可以理解附近居民們的憤怒,如果連我這個聖功六年的學生都很難忍住往那些活路障巴下去的衝動,那麼他們三天兩頭就威脅要封街也是可以理解的。

即使這種行為全然的不可理喻而且不切實際。

讓我們先來看看不切實際的部份:

1.聖功附近這麼容易塞車,最大的原因就是它附近街道又多、又雜、又小。想要完全封住這麼大的範圍,要動員多少人力?即使附近居民全部出動,難道所有人都不必吃飯睡覺上廁所?總會有鬆懈的時候,而潰堤這種事有多可怕,只要看看老蔣當年還把它拿來當武器就能理解了。

2.聖功附近的居民,難道沒有人的女兒、孫女、曾孫女是唸聖功的嗎?天下父母心,這些人難道捨得自己的小孩放學了還要被困在學校,回不了家?但是只讓她們回家?先不說你怎麼確定不會有人藉機冒充偷溜好了,憑什麼一樣是聖功女中的學生,住在附近的就能先回家?誰能證明她們沒有做過阻礙交通的事?就算她們真的沒有,很多人也一樣沒有,憑什麼她們就要被困在學校?

3.承2.雖然很多人阻礙了附近的交通,但不可否認更多人奉公守法敦親睦鄰,因為少數人犯罪而處罰所有人,這與其說是無法、無奈,還不如說是無能。

4.我很不想提這一點,但是聖功女中像其他私校一樣有個特色,就是皇親國戚很多,說這些人的家長會向居民、里長甚至是市政府施壓,並不是威脅恐嚇,而是一個很可能實現的事實。臺灣官員可悲的就是她們得常常向權力低頭,這次並不會是意外。


接下來,讓我們談談不可理喻的部份:

1.四十三年前聖功女中在臺復校的時候,四周還是一片荒煙蔓草和貝塚,這有地理資料為證。所以事實是,聖功女中先來到這塊土地上,現在的居民全是後來的,包括馬路、房舍,全都是後來興築的。先不論什麼先來後到或是乞丐趕廟公的問題,既然知道房子蓋在學校附近,就應該要有那個遠見和常識知道附近交通量會很大,不管房子、道路是政府蓋的、建商蓋的或是居民自己蓋的,總之不會是聖功蓋的,既然當初自己要把路修得這麼窄又這麼曲折,事到如今也怨不了別人。連長榮前面那麼寬的馬路都會塞了,聖功女中要不塞根本不可能。

2.即使蓋房子的買房子的,都不是現在的居民,或是當初你料到了,也留了空間,只是別人沒料到。我想請問一聲,今天你總知道自己住在什麼地方了──巷子就是小、街區就是雜、交通就是塞、學生就是講不聽──那你為什麼還要買大車?明明知道車子那麼大開進開出都不方便,沒有地方停又容易發生車禍,還製造比小車更多的空氣污染......你為什麼還要買大車呢?今天如果是在羅馬城,開著LEXUS休旅車嫌羅馬帝國時代的磚路太小,那個人肯定會被所有人嘲笑自討苦吃,說不定還會招來幾張紅單──因為車體太寬刮到一旁的古建築──為什麼同樣的人在臺灣講話能這麼大聲?

3.我想請問附近的居民們,你們敢說自己從來沒有做過阻礙交通的事嗎?既然道路窄,理所當然不會有停車格,那你們為什麼、憑什麼把車停在路邊?路會這麼窄、交通這麼塞,你們敢說自己沒有責任嗎?紅線停車的是誰?一台車佔去一半馬路的是誰?還有,路都已經這麼小了,又明知道幾乎天天都有學生要經過,還婚喪喜慶棚子佔了整條街的,總不會是聖功女中的學生吧?路是國家的、是政府的,如果你要罵別人阻礙交通,麻煩先從自己做起,不然乾脆我們全區封鎖隔離,從學生到居民一個也別想出去。

以上。

我承認聖功女中的學生給附近居民添了很多麻煩,也感到很抱歉和羞恥。但是我自問,唸了五年半快六年,我沒做過一件對不起附近居民的事,要我因為別人犯的錯連坐受罰那是萬萬做不到的。我們已經很努力在減少不懂事的學生製造的麻煩,也希望民居們在看待這件事時能冷靜以對,而非因為一時的衝動做出不合理的行為。



1.









耶!!!!!









板主回覆:
你的回答令我難以理解啊妹子XDD

介意下次用唐朝人聽得懂的話說嗎?







  阿團


2008-01-04 00:39:01 留言 |







2.








學姐說的好=口=

她們還會甩雨傘(差點把我從鐵馬上打下來)


板主回覆:
這個......學妹,雖然我寫了
這樣的文章,但其實並不希望挑起聖功學生和附近居民之間更深的對立,只是希望對方在看待交通阻塞這個問題時,能用不同的角度去思考並尋求解決之道,因為一
再地恫嚇要封街,其實於事無補。

(如果我的文章無法讓妳看出這層用意,那麼很抱歉,是我口拙。)

但聖功學生在罵那些「動不動就要封街的居民」的同時,其實很多人也並未去思考到,我們阻礙交通是個事實。也許我們無法去改變道路寬度或是巷弄的多寡,但起
碼應該做到最基本的:盡量紓解交通壓力。

很多人完全不遵守教官(對,也許你和我一樣討厭教官,但這並不會抹滅他說某些話的價值)說的「兩路縱隊」或是「車輛不要開進巷道」,我覺得這種人其實沒什
麼資格罵人家要封街,因為麻煩是她們惹的。

聖功人很習慣去抱怨附近的居民,但說句實話,封街封街,你聽再久也不過六年,人家卻要忍受一輩子的交通打結,誰該讓?







cheilanosubi



2008-02-04 21:47:25 留言 |







3.








好長的回覆=口=!





我不討厭教官阿˙˙a

被叮嚀很合理的...

居民的心情也是有他們的立場,嗯。





cheilanosubi



2008-02-04 23:40:59 留言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