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4日 星期一

從總統大選談選風與選民心態

指考倒數100天。



我們都知道謝長廷輸了,馬英九贏了。


大家也都知道我個人支持謝長廷,ANYWAY,那個先不管,其實我是可以接受別人以任何理由支持馬英九的,除了兩個理由。


1.因為馬英九很帥。
2.因為我希望兩岸統一,我覺得選特首也沒什麼。


不要笑,能囊括六成婦女票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的意思當然不是所有投馬英九的女性同胞都是只重視皮相的花痴,但是我們也不能否認,的確有些人搞的是偶像崇拜。


比方說隔壁班的某同學,中午電視一打開,她馬上發出興奮的尖叫衝進教室大喊:「我要看馬英九♡」


比方說我們的英文老師,總是在上課的時候大發厥辭:「唉呀要嫁就要嫁給馬英九這種一表人才、文質彬彬,又有擔當的好男人……」總統大選辯論完後又說:「馬英九就是太有風度了,不像某些人伶牙俐齒,他就是口才不好、厚道、不愛跟人家辯……」


唉我真是不知該從何處吐槽起啊……


我想說的是,愛美之心人人有,可是當一個人被我問到:「你為什麼支持馬英九?」而對方除了「因為他很帥」沒有其他答案的時候,我真的很疑惑:像選總統這麼重要的大事,是可以如此膚淺地被決定的嗎?


當我被問到:「你為什麼支持謝長廷?」的時候,我可以很明確地告訴對方:「因為我無論如何不想當左岸人,我從生到死都是臺灣人,而我可以確定民進黨不會跟中共掛鉤。」就這樣。


今天我作為一個「準選民」,一個兩年後即將要有投票權的國民,我對於國內選舉的風氣感到很遺憾的是,似乎沒有人注意候選人的政見是什麼,全民提問的回答時間也短到根本放不下兩方的場面話,但那應該不是我們選擇一個國家領導人所需要的吧?我們選擇一個總統,下決斷的標準難道不該是「我希望未來四年我的國家走向什麼樣的發展,而這個人的政見符合我的期待」嗎?


如果各位都同意以上命題,那麼我們是否應該檢討,是什麼原因使我們的新聞只剩下握手、擊掌、造勢、愛臺灣不愛臺灣、「馬英九我愛你」以及「謝長廷不要走」?媒體是國家的第四權,我們賦予他們的期望是報導新聞、制衡政府……當然,還有檢驗候選人的政見。這意思不是說把檢驗政見如此的重責大任全部交付給媒體,而是他們應該提供足夠的訊息、甚至是分析,讓選民去做判斷,而非只是策動搧情的語言去加強分化,強迫選民選邊站,那不是民主的初衷,更不符合普立茲規則。


為什麼臺灣的選舉變成一場嘉年華、一場作秀?候選人不是藝人,他們應該被重視的是能力而非長相、而非文辭,今天謝陣營讓我很失望,失望的不是他們選輸,而是他們選前沒有表現出我所期望的風度。綠卡事件已經死纏爛打到模糊焦點了,再加上莊國榮和江霞的失言風波……我話說得難聽一點,對於一個黨名就叫「中國國民黨」的政黨、對於它過去幾十年的暴行,我其實已經沒有什麼多餘的期待了;但是「民主進步黨」,請拿出你們民主的素養來,不要讓支持者失望、不要和國民黨一樣。借一句蔣友柏的話:民進黨被陳水扁和他身旁的親信玩LOW掉了,此時謝陣營太不收斂、太不謹言慎行,那我想馬英九應該很樂意把李應元對踢館事件的評論還回去:「多謝那幾個笨蛋!」


 


類似的事情看到聖功的班聯會選舉,我只能說,這六年來我真是失望透頂。


也許校園真的是現實社會的倒影,我不確定,但我看到的,是班聯會政見發表會時,「幾乎沒有政見」。


請注意,我所謂的政見並不是有提意見就是政見,政見要有建設性、有意義、最重要的,能夠實行。


各班候選人的「政見」不過就是把期初、期末各兩次代表大會,同學那些不成熟的意見再拿出來炒冷飯,似乎總是沒有人想到,這些事,各處室都已經回過不知道多少次了。


每年都要求重新裝修車棚,誰想到我們已經有一棟附地下停車場的新大樓即將落成?我們真的還需要再多花這個錢嗎?
每年都要求畢業旅行延長,不好意思,這根本不在班聯會管轄範圍內,提了也只是空頭支票。
有冷氣之前年年要求裝冷氣,有了冷氣之後又年年要求提早開放吹冷氣的時間,但事實是,大家冷氣開到21度,穿著厚外套在教室裡打瞌睡──你爸媽繳的錢是給你這樣浪費的?環境這樣讓你破壞的?有必要嗎?(PS.我弟說南一中開到17度,臺灣的小孩怎麼了?)
甚至我還見過有人提營養午餐加量,我猜每天中午爆滿的廚餘區大概是幻覺吧?


每年的政見發表會,候選人只會在台上大吼大叫做表演,政見卻除了這些老話重提,就是「MTV音樂大賽」、「百萬大富翁」、「三對三鬥牛賽」……並不是這些事不好,這些的確是班聯會的管轄範圍,唸書的生活也的確需要點樂趣,但是除此之外呢?除了花招百出的遊戲,我們還有什麼?除去臺上五光十色彼此搶鋒頭的包裝,我們的班聯會候選人還剩下什麼?


如果沒有,那,為什麼?


個人猜測:


1.班聯會權限不足。
2.同學民主素養不夠。


聖功不可諱言,是間校風非常保守的學校,相對地班聯會的功能就被侷限在一個「帶活動」的角色,而非如它原本應當扮演的,是一個代表同學,向學校傳達意見並折衝樽俎的角色。既然該有的權限無法實行,理所當然就只能淪為說笑逗樂的小丑了。


另外就是民主素養。同學們似乎連竭盡搞笑之能事的政見發表會都坐不太住,更何況要候選人正正經經地講、要臺下正正經經地聽、認認真真地做筆記,再中而重之地選出代表自己的班聯會?不可能,當選的總是噱頭最夠的、最會搞笑的。所以近幾屆的聖功班聯會,往往很會搞笑,卻沒以什麼值得記上一筆的實際作為,像四、五年前包丁寧學姊的時代,已經是過去式了。我們這些老人家總是忍不住要數落,可是我真的很想問問學妹:你們這樣嘻笑打鬧的時候,有沒有想過,自己到底想要什麼?被學姊糾正、被學姊罵的時候,你們看到的,是高三的仗勢欺人;我們看到的,卻是一間以氣質出名的老字號學校在向下沉淪。




如果、如果四年後我們還能選總統,不必選特首;如果我們還有班聯會,不是校黨部;如果我們還能選班聯會總幹事,而非推舉校黨支書記……那我很期待,我們,這塊土地、這所學校的選民們,會選出什麼樣的代表、什麼樣的領導人來。




1.



我說ˋ所謂選舉是很神秘的XD
如果有投票權ˋ我絕對會為了想看費XO切腹去頭謝長廷…………

馬白臉選上了,費XO先生好像囂張氣焰又回來了,渾然不覺之前做了多離譜的事,現在反而要控告第一金控(之前瞄到TVBS的新聞好像是這麼說),他那張我 活到5X歲都沒有丟臉到這種程度(因為以前都可以呀下來?)的嘴臉,讓我很想掐著選馬英九的人說這種敗類你還想讓他待在立法院代表人民阿?

聽說立法院藍贏立委要求要漲油價
真是有趣呢~看守政府基本上就是以不做事為主,更何況之前要求凍漲的也是你們這群馬白臉的手下……...
我甚至還可以去翻中國時報或聯合報相關新聞出來對照


順便說ˋ馬英九一選上,大家馬上去吃千圓起跳的鮑魚,我娘好歹也貢獻了一票,怎麼他好像沒有突然致富咧?
台幣漲的好!等你出口都沒人願意買超出成本的物品時,就會知道可以告訴大部分仰賴外匯的台灣(高科技產業代工)什麼叫做滯消....

匯率這種東西ˋ都是人炒出來的啦~~(BY 老爹)



(我先聲明ˋ我絕對不是在唱衰台灣或唱衰馬白臉,我只是想知道ˋ他那個平均國民所得3萬美金要花多少世紀才能達到)

板主回覆:
藍營說要切腹都嘛說著玩的,那個誰 誰誰當初不也說要是一階段投票他就要去切腹,現在是切到哪去了?什麼時候要切麻煩也通知一下,我很樂意幫他介錯。

臺幣升值好像肥到我,那個時候剛好訂了DOLLMORE的東西,省了幾百塊吧。

至於那個國民平均所得三萬美金,現在已經改口說不一定辦得到了,他馬的怎麼跟選前講的都不一樣咧?

只是最近看民進黨的檢討會也是看得很心寒,靠腰喔內鬥成這樣要不要改名叫臺灣共產黨算了!?搞什麼、現在兩邊比爛就是了?你們這是跟中油還臺塑學的啊!




  Arashi.F 於 2008-03-28 21:03:11 留言 |



2.




呀下來==>壓下來 錯字(我記得原本沒打錯....)


Arashi.F 於 2008-03-28 21:04:38 留言 |



3.




民進黨還是有風度在的啦~
你看看當初4年前還是8年前某黨一選完就喊驗票喊了多久,
現在319又被新聞炒得半死,
我媽最覺得莫名其妙的是兩位公主還是拿美國護照回來投票的呢~哼哼
反正就是政黨輪替嘛
當初也是民進黨收國民黨的爛攤子,現在換國民黨收民進黨的爛攤子,
一直到台灣人的民主素養真的提升再說
我只希望馬先生不要再說:那是下面的人決定的他們沒有通知我

給樓上:
高官們的手乾淨點多為人民做點事,我想要到3萬美元應該不難

板主回覆:
我其實很討厭媒體把總統的家人全部 皇族化,【宋家皇朝】裡面孫文說「都已經民國了,還喊什麼萬歲。」有的時候我甚至覺得就是這種稱呼才讓那些沾親帶故的人一個個黑起來。

陳水扁這個人真的不怎麼值得推崇,想當初民進黨聲勢多高啊,八年的時間可以把70年代、甚至白色恐怖時期就攢下來的老本一次揮霍光,這種人不是一句「敗家 子」可以形容的。但是我喜歡他女兒,雖然泛藍媒體很喜歡炒作她「情緒失控」的形象,我倒覺得整天被一群人黏緊緊、又嫁到那種南部黑出名的家庭去,要不生氣 真的很難。而且坦白說現在的臺灣,有幾個媳婦敢直接嗆公公做錯事該去死的?光是這種勇氣就值得嘉許。

啊、扯遠了。我倒是覺得馬白臉這輩子都不可能硬得起來,或許他的本質真的是很純潔的、很清白的,但是純潔清白的人根本就不該進政壇,他為什麼不乖乖留在學 界就好?既然要走政治就要有染黑自己的覺悟,做不到又想明哲保身的人他當然只能說「那是下面的決定,他們沒有通知我。」

綱練裡面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就是霍克愛中尉說的:「我遵照自己的意思穿上軍服。」「弄髒自己的手、讓別人流血的人,僅止於我們軍人就夠了。像在伊修瓦爾 那樣的痛苦,只讓我們體會到就夠了吧?如果跟鏈金術師所說的一樣,這個世界的道理就是等價交換,那麼,為了要讓新生代的人們享受幸福,代價就是我們必須背 負殺人的罪行,渡過血流之河。」

這應該是每個從政者也要有的覺悟,可是今天的政客們卻是自己貪污舞弊享受幸福,讓人民去渡過血流之河,這是我無法明白的。




  ryain 於 2008-04-05 01:56:07 留言 |



4.




我相信不難,但是你認為他們手有乾淨的一天嗎@@?
有乖乖做事就職得額手稱慶了....我所知道的是某些人上班打混事情做不完就領加班費做耶....(順便說一下,高科技產業是你加班理所當然不給加班費的 0.0)

板主回覆:
這是常態,你要嘛改革,否則就得習 慣。




  Arashi.F 於 2008-04-09 00:05:18 留言 |



5.




原來這世界還有人是支持民進黨的嗎(淚眼)
為什麼只是差一樓 卻差這麼多呢(囧)
看完之後至少讓我覺得支持民進黨不是罪惡的事……

嗯 感想很多 不過沒登入不能私密
所以只好給你GJ !

板主回覆:
這位同學(如果不是同學的話請將就 一下這個稱呼),其實你的留言從署名到內容都讓我有點難以理解,尤其那個有很多感想更是讓敝人在意到不行,如果不介意的話是不是可以勞駕您移駕到留言板然 後用私密說明一下,不然好奇心得不到滿足實在是很討厭啊。




樓上的倒數59天 於 2008-05-03 20:32:11 留言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