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日 星期六

【胭脂扣Rouge】

胭脂扣02.jpg


我一定要先讚嘆一下梅艷芳。其實以前我一直覺得她很醜的,因為報紙的照片,畫著大濃妝怎麼看怎麼不對──看完片子才發現她其實很漂亮,男裝也很好看(下圖為證),之前那些照片真不知道是怎麼拍的。


胭脂扣02.jpg


(左為梅艷芳,右者張國榮。)


OK題外話結束。


雖然阿楚(朱寶意 飾)說如花是個狠心的女人,狠心到為了想和十二少永遠在一起,可以親手餵他喝下安眠藥和鴉片,可是阿楚也說了:「我忌妒她,因為這麼純粹、這麼強烈的感情,我做不到!現在已經沒有這樣的愛情了!」以至於她最後對如花說:「如果我是妳,找到了十二少那個沒膽鬼,我會再灌他一次安眠藥!」


是我也會灌的。十二少在我看來只不過是個懂得如何討女孩子歡心的男人,但是根本沒有承受壓力和挫折的能力,他是另一個賈寶玉,可以和知情知趣、對自己投注強烈感情的女人一晌貪歡,講到朝朝暮暮卻寧可選擇另一個出得廳堂進得廚房的大家閨秀。


十二少最終窮途潦倒、可歎可憐,更可憐的卻是如花,為了一個男人朝思暮想使盡一切手段,還一個人苦等了五十年,換來的卻是這樣一場相會,當年風流倜儻的佳公子最終敗光家產,淪為落魄的老人,而如花依然美麗如昔,停駐在五十年前的那一天,相見情何以堪?童話故事總是沒有後來,因為只要是人就會改變,而有太多美好的事物經不起時光摧殘。


開頭的如花,笑問十二少:「哪來這許多愁?」五十年的漫長等待尋覓後,她還了胭脂扣,離開的背影看似乾脆決絕,依稀還有當年倚紅名花的氣魄,卻何嘗不愁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