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日 星期三

來日綺窗

「如果太去在意每個罪犯背後的理由,去交談、去理解,進而產生同情、悲憫,那麼所有人的罪都是可以原諒,如果某天某個高級餐廳的服務生因為病重剛痊癒而端不穩盤子,打翻了高價的菜餚,而老闆寬宏大量的原諒了他,那麼那些損失誰來賠償?這個世界太過現實,而法律也一樣,因為它必須凌駕在一切太過現實的社會之上。如果每個人因為每個悲哀的理由而去犯罪,而你憐憫了他,只是因為他值得同情,那麼法律會置於何處?那些恩恩怨怨誰能釐清?任何一個悲劇背後都是數不清的悲劇連結,而最開始的那個人,往往都是無心之過,莎翁的悲劇裡太多這樣經典的例子,而經典之所以稱之為經典,正是因為在歷史的驗證下它屢試不爽。這不是最可笑的事實嗎?」

──《轉吧!七彩檢察官‧奇蹟的逆轉》‧MAMIE



最近在看《事發的十九分鐘》,有的時候會對這類的問題感到迷惑。

上學期第一次小家聚的時候,學長說:「有很多事情你會覺得迷惑,但其實可以不用急著在大一就想要弄清楚。」
我說:「嗯。有四年的時間可以慢慢想,對不對?」
「有一輩子的時間可以去思考。」

一輩子還很長。




一、燕子樓

國文課上,雖然老蔡還是一樣看不起女性、還是一樣不尊重學生的生涯規劃,但他說了這個很棒的故事。

燕子樓關盼盼與張愔、與白居易的故事,很多人都知道了,不然GOOGLE也很好查,這邊不想再講一次。引一下故事中的幾首詩就好。

〈燕子樓〉 關盼盼
樓上殘燈伴曉霞 獨眠人起合歡床 相思一夜情多少 地角天涯未是長
北邙松柏鎖秋煙 燕子樓中思悄然 自埋劍履歌塵絕 紅袖香消一十年
適看鴻雁岳陽回 又睹玄禽逼社來 淫琴玉簫無愁緒 任從蛛網任從灰

〈感舊遊〉 白居易
滿窗明月滿簾霜 被冷燈殘拂臥床 燕子樓中寒月夜 秋來只為一人長
鈿帶羅衫色似煙 幾回欲起即潸然 自從不舞霓裳曲 疊在空箱一十年
今春有客洛陽回 曾到使君墓上來 見說白楊堪作柱 爭敎紅粉不成灰

〈感張僕射諸妓〉 白居易
黃金不惜買娥眉 揀得生華三四枝 歌舞敎成心力盡 一朝身去不相隨

〈答白舍人感張僕射諸妓〉 關盼盼
自守空房恨歛眉 形同春後牡丹枝 舍人不會人深意 訝道泉臺不去隨

〈關盼盼絕命句〉 關盼盼
兒童不識沖天物 漫把青泥汗雪毫

依照順序讀下來,可以看見關盼盼有多委屈、白居易有多幼稚。講一句坦白的,死很簡單,查一下歷代名人的死法,你會發現人的性命有多不值錢──笑死的撐死的被蒼蠅噎死的──很多時候是心臟一停兩眼一閉就過去了,古代尤其如此,有太多人說死就死,自殺不是什麼難事,只要一瞬間的勇氣與決心就辦得到,很多人都這麼做過的。

死很簡單,活下來比較難。關盼盼選擇不用生命,而是以更加漫長的時間來證明自己對張愔的感情,她的用心與勇氣正是在這裡:死亡再怎麼樣也不過是短時間的痛苦,關盼盼選擇的卻是用自己全部的青春歲月、全部的時間去等,等自然老死、相隨九泉的那天,那樣的日子是茫茫渺渺看不到盡頭的,面對未知的未來、不可得的過去……每時每刻都是煎熬。這樣的苦心,全城人都懂了,白居易怎麼不懂。

關盼盼又怎麼不委屈。


二、答章孝標

〈答章孝標〉 李紳
假金方用真金鍍 若是真金不鍍金 十年長安方一第 何須空腹用高心

金劇昨天三驗,加了一部份的道具和音樂上去真的不一樣,很多效果馬上出來了。

金花撿錢那邊我本來還不覺得怎樣,凱評一說突然覺得心酸起來:「妳想想看,妳的媽媽看到人家用那種施捨的態度灑錢,竟然還很高興、不顧一切地低頭彎腰去撿,妳不心酸嗎?!」是真的很心酸,那包含了窮困的自卑和無能為力的自責。

結局好惆悵,我在旁邊看得都想哭了,我們想了十幾個結局,最後卻只能用這個最傷心的,為什麼世間事要這麼無奈呢?為什麼好人沒有好下場,壞事做盡的人卻可以享盡榮華富貴抱得美人歸呢?

這樣誰還要當好人。

(昨天我真的覺得很棒!金劇加油!阿火加油!

(明天下午要去租戲服。還有有沒有誰會畫舞台妝的,救命喔~)


三、一天考完期中考

我只考三科:民法債編總論、德文、日文。全部擠在禮拜四一天考完,這真是太精采了ˊˋ

娘,禮拜五下午我要回家!





1.









我想該關心一下妳的近況的。

因為妳這裡最近有些風風雨雨,但我不知為何很難開口。

只是希望你一切都好。

跨過那些紛擾,又離自我更近一點,更開心、更灑脫。

也要保重身體:)


板主回覆:
嗯。









2009-04-02 22:45:48 留言 |







2.








為什麼

我就寫不出這種文采翩翩的東西呢

最近跟你失聯了


板主回覆:
我只是在MURMUR。

有空你就可以來找我玩啊,師大那麼近。







LIMA


2009-04-04 16:58:34 留言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