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日 星期二

所謂學長

「『尊師』,如果指凡『師』必『尊』──只因為這個人在這個位子──那就是鼓勵盲目的服從權威。到處都有誤人子弟的師,有不學無術的師,更有招搖騙撞的師;我們有沒有權利要求學生『尊』無『道』的『師』?」

──《野火集》‧龍應台



學長姐也一樣。

我向來尊重、尊敬我大部分的學長姐,不是因為「他們是學長姐」,不是因為他們年長我一歲兩歲、十天半個月,而是因為他們比我多一份經驗、多一份歷練,比我成熟、比我圓融。

不然,憑什麼要人敬重?

今天我想講一件事。

每週二陳阿笨教授的債總,因為教室太小人太多,加上旁聽生,太晚到、或是沒有請人幫忙佔位子的人,就只能坐在地板上上課。那麼現在的問題就是:用課本/筆記簿/眼鏡盒甚至是小包裝衛生紙佔位子的人,可不可以把他的東西直接撤掉?如果到了上課鐘響,東西的主人還不出現,可不可以把他的東西直接撤掉?

今天我勉強找到了一個位子坐下,右手邊是個用包包、筆記簿和小六法佔著的空位,再右手邊是個大二的學長,我們姑且叫他謝遜吧。

因為上課上到一半,那空位的「主人」仍然沒出現,我想說翻翻看那筆記簿,說不定是認識的人,手才伸過去,謝遜的目光飄過來釘在我手上。

余(禮貌兼客氣):「學長,這是你幫忙佔的位子嗎?」
謝遜:「對。」
余:「可是他到現在還沒來耶。」
謝遜:「喔他會晚一點來。」
余(想著原來遲到半節課叫「晚一點」):「可是他這樣,其他很多人就要因為他坐地板耶!」
謝遜:「但是他有選到課啊!」
余(不敢置信地指著走道):「坐在那裡的每個人,他們都是有選到課的!
對話到此結束。

第二節上課鈴響的前一刻,那位「晚一點」學長姍姍來遲,且讓我們代稱他為跩哥吧。

余(客氣):「學長?」
跩哥:「……(裝死)」
余(還算客氣):「學長?」
跩哥:「……(繼續裝死)」
余(不爽):「學長!」
跩哥(不耐煩):「什麼事?」
余(心情極差一口氣說完):「可不可以請你下次佔位子不要這麼晚到這樣其他同學都要因為你坐地板。」
跩哥(冷冷地):「所以咧?干你屁事啊!
余(極度火大):「不好意思喔!我剛剛也是坐地板的其中一個!」
跩哥(冷笑):「那又怎樣?學妹很屌是不是!?」(轉頭不再理我)

跩哥學長的最後一句話,因為態度太跩、加上他可能想要表現烙狠話的氣勢,主詞講得非常含糊不清,不過合理推測,他不可能說「謝遜很屌是不是!?」「跩哥很屌是不是!?」或「阿笨很屌是不是!?」之類的話,所以大家不妨就照上面那句理解,意思應該相去不遠。至於其他的,我保證是完全原音重現。

你知道我想說什麼。態度真的很重要,今天他錯得再多,只要姿態放低腰身放軟,說一句不好意思我下次會注意,我有再大的氣都生不起來,但就是有這種人,硬是喜歡到處擺架子樹敵。要知道佔位子可以被接受,隨便什麼東西都拿來佔不行;用包包佔位子可以被接受,一次佔很多個不行;上課遲到可以被接受,已經被當了還這麼散漫不行;自私可以被接受,自私得這麼理所當然唯我獨尊不行。

對這樣的人我只想問一句話:「學長、學長,汝學耶?汝長耶?」

我沒有寫出他們的名字,因為他們的學妹攔住我了,因為我們都還希望給彼此留個面子、留個轉圜的空間。看到這裡的各位要轉文請便、要轉達也請便,今天我問心無愧,是那兩位學長理虧,要不爽要火大,隨他們去吧!

反正,那「干我屁事」嘛!




1.








是否應該考慮翻別人的筆記本也是不對的行為


板主回覆:
我不會說那是一件對的行為,但我也
說了那是為了確認是否是我認識的人。

解釋得清楚一點的話,我當時的想法是:

一、如果根本不是債總的筆記,那可能是上一堂課的同學忘了帶走,要拿去失物招領。(因為小六法放在比較靠謝遜的位置,跟筆記簿有一點距離。)

二、如果是我認識的人,那我可能知道他為什麼沒來,或是知道他不會介意讓其他人先坐這個位子。

三、如果是我不認識的人,那麼排除以上兩點可能性後,這是一個第三人來佔位子的,那麼我會詢問旁邊的人,或是等這同學自己出現。

我承認這樣的作法有瑕疵,也承認這麼做是因為某些個人因素導致我很不想跟謝遜有所接觸,謝謝你的提醒,下次再有這種情況我會注意。







基本上


2009-03-04 11:14:03 留言 |






2.








根據心理學來看

學長是惱羞成怒

面子上掛不住

所以必須武裝自己

硬是要ㄍㄧㄥ下去

通常是

自尊心過強

自信心過低

EQ不佳的產物

當然也有可能他是去處理一樁不能說的秘密才晚到

心情已經超極不 快樂了

剛好有一個伸張正義的學妹好死不死觸及他的痛處

於是

戰事一觸即發

相信我

如果能念X大

又有教授諄諄教誨你們

一定要成為社會正派的菁英

應該腦筋很好自省能力也不弱

可能他在胡亂發脾氣之後

現在也正後悔當時EQ表現怎麼不好一點

讓自己在大庭廣眾之下丟人的難堪或許正啃食著他的內心

但是

有些脆弱的靈魂恐怕只有加深加大別人的錯才能緩和自責的心

所以

如果有回馬槍

請記得

那是他家的事了

不必自苦





你娘


2009-03-04 13:45:31 留言 |






3.








站在同是媽媽的立場

下面一段話我不贊同

針對他的行為就好

不要拉長戰線到家族





但就是有這種白白比我們多吃了幾年飯的人,硬是喜歡到處擺架子樹敵,這麼沒家教又這麼不會說話,還真是對不起令堂白白生給你一張嘴。





板主回覆:
是情緒話。

收到了,這句我會改掉。







你娘


2009-03-04 13:50:52 留言 |






4.








學妹:



妳可能要失望了,我既沒有火大也沒有不爽。



原本這只是一件小事,既然妳硬要把它放大,

我就乾脆把事情說清楚,免得大家只看到片面之詞。



--



據我所知,一開始的位子並不是妳所說勉強''找''到的,

而是妳所謂的''謝遜''學長原本占的位置好心讓給妳的,

或許妳至今還欠他一個道謝。



接著有了妳認為自己態度''禮貌兼客氣''的一段詢問,

肇因於妳想翻翻看筆記簿,

不先問而直接動手原因只在於妳自己的個人因素不想跟謝遜有所接觸,



老實說,妳的行為,

是極不尊重他人又不禮貌的,

更何況面對的還是一個讓出座位給妳的人呢!



不知道這些地方妳有沒有注意到過?

有沒有想過,為何妳自認為''禮貌兼客氣''的詢問,

卻在學長心中留下不佳的觀感?



--



接下來要說的是我自己的部分:





我的確是因為私事第二節上課才到,

事情發生前我剛聽完幫我佔位學長的抱怨,

他因為妳的態度感到十分的不快,

也因此對妳有不佳的印象。



之後我就坐下趕緊補上上一節闕漏的筆記,

我一開始並不知道妳在叫我,

所以我轉頭要另一個學長回應,

並不是妳說的假裝沒聽到。



之後妳也承認妳的態度轉為不爽,

也因此我也相當不耐煩,

接下來突然一串連珠砲,

對我來說我覺得很莫名其妙,



一方面我正在忙,一方面因為妳的語氣與態度讓我十分不舒服,

當然,妳自己並未察覺,自故自的往下罵,



我覺得我沒有義務聽妳說教,

所以我什麼也不回應打算等妳發飆完,



我回 '' 干妳屁事 '' 的確不當,

但我之所以這麼說純粹認為我晚到跟妳一點關係都沒有,

因為就我來說,我覺得妳管得太寬了。

當然,如果妳當時態度很好的話就又是另外一回事。



另外,我回 '' 很屌是不是'' 是針對妳摔東西大聲製造吵鬧,

這件事妳文章裡怎麼忘了提起呢?



既然妳有話要對我說,禮貌的做法是,

收起咄咄逼人的態度,然後先把事情問清楚。

妳沒看到我正在忙嗎?妳知道我晚到原因了嗎?

那妳憑什麼什麼都不管就開始發飆?



當天也有其他人告訴我類似妳想告訴我的事,

為何我當時獨獨會嗆妳?

當然這不表示我想為自己的行為找到正當性的擋箭牌,

我只是要提醒妳注意,

是不是發現自己在和別人相處的過程中發生很多問題?



或許妳覺得我們兩個學長不夠成熟、不夠圓融不値得妳敬重,

但難道問題不是出在於,

妳一開始就並未表現出對人應有的尊重嗎?



人必自重而後人重之,

記得,不要 '' 有理取鬧 '' ,

懂得說道理不如懂得如何做人。



至於妳文中一些情緒性字眼,

與妳在即時通狀態上的那些話,

我想跟妳計較下去也沒什麼太大意義,

畢竟這已經是個人修養的部分了而與這件事無關。





文章寫得不錯,

尤其是文章中的一些道理,

如果能反躬自省想必對妳的人生與人際關係改善會有很大的助益,



祝福妳。


板主回覆:
只看到片面之詞嗎?我想這件事到這裡已經變成了羅生門,您看到您看到的,我也看到我看到的。我們缺少一個客觀的第三者。



以下就「我看到但您沒看到的」做出說明:



一、就您所知,您說那個位子是謝遜學長讓給我的,但首先,佔位子佔到超過上課時間,坐那個位子的人卻還沒來,這對於其他準時上課卻沒位子坐的同學本來就是件不公平的事,我並不認為在這時候「讓出」原本占到的位子,可以稱之為好心。再者,就我而言,我是在向陳教授提出上述問題時,陳教授指出「那裡有一個空
位」,而當我站起來時,那個位子上就已經是「沒有任何東西的」,那麼我又要如何知道「那是有人『讓出』的」,以及「『讓出』的人是誰」呢?對我來說,有那個位子坐的確是很勉強,對於其他還坐在地上的同學我更覺得虧欠。──只有會吵的小孩有糖吃,其他人的權益就這樣被遺忘,這是很弔詭的。──綜此,一再地強調「因為人家好心讓座位給你所以你應該怎樣怎樣」本身就是有問題的。



二、翻筆記簿這件事的確是我的過失,就此我願意道歉。造成謝遜學長的困擾,很對不起。



三、不管您聽到的版本如何,我可以跟您保證,我在向謝遜學長問第一句話時,態度是相當客氣的,即使後來態度因為他的回答而有所改變。當然我並不知道是否因為後來的口氣影響到他對於前面問話口氣的印象。但另一方面,謝遜學長回答我的問話倒是從頭到尾都維持平靜的口吻,這點我承認我不如他。



四、第一點提過,我關心的不是您「晚到」,而是您「晚到卻又佔了位子」,您晚到對於我、對於其他人的確是毫不相干,但位子就只有這麼多,大家都選到課,都
準時進教室,卻要因為您和其他遲到的人,眼睜睜看著一張張椅子空在那裡,自己卻只能坐地板,換成是您,您覺得這樣子合理嗎?或者我應該問,您覺得那些坐在
走道、地上的人,可以接受嗎?不管您遲到的原因是什麼,那都不能合理化佔了位子卻不見人影的這個行為。



五、「當然,如果妳當時態度很好的話就又是另外一回事。」「難道問題不是出在於,妳一開始就並未表現出對人應有的尊重嗎?」我已經說過,一開始我態度算是很好的,原本也預備了比較委婉的說詞,只是我沒有辦法像謝遜學長那樣,不管對方回答什麼話都還能冷靜以對。「既然妳有話要對我說,禮貌的做法是,收起咄咄逼人的態度,然後先把事情問清楚。妳沒看到我正在忙嗎?妳知道我晚到原因了嗎?」當時對我來說,我認為錯的是您,您在忙或是您為什麼晚到,那並不是我要去關注的重點,也與您佔了位子卻晚到無關。我要做的事情是向您傳達您的所作所為對我們造成的困擾,而這件事是不需要「把事情問清楚的」。



六、「另外,我回『很屌是不是」是針對妳摔東西大聲製造吵鬧,這件事妳文章裡怎麼忘了提起呢?」因為我「並沒有」那麼做。或許您(像您自己所說的)正在忙、心情不好或是有其他原因,以致於聽起來就是吵鬧,但以我個人而言,沒有的事情就是沒有。為了污名化兩位學長就不提自己的錯處,這種事我還做不出來。



最後,除去佔位子的問題,這次的事件或許是因為您和我都不夠圓融吧,我相信當時只要您或是我在某一句對話的態度有所改變,整件事就會不一樣。關於反躬自
省、關於懂得說道理不如懂得如何做人、關於個人修養,我想我們都還有待加強。



共勉之。







學長


2009-03-04 18:28:39 留言 |






5.








樓上酷哥





以致


2009-03-04 19:12:20 留言 |






6.








大推學長





路人


2009-03-04 23:08:34 留言 |






7.








文筆真好耶你



既然有那麼多時間打網誌何不早點就寢以便明日在教室佔個好位子呢





還是路人


2009-03-04 23:20:42 留言 |






8.








雙方說詞似乎有出入啊 (到底有沒有摔書呢?)



很好奇二樓的媽媽看到學長的回覆

會有什麼看法?

還是支持女兒的觀點呢?

抑或是覺得女兒太片面主觀了呢?



個人認為你最大的問題出在態度

有時總會不自覺的大聲起來而不自覺

有道理的一方不永遠是對的

或許人生歷練在多點妳會了解的吧



還有那個狀態也太情緒化了點



"學長、學長,汝學耶?汝長耶?你們兩個債總最好被當到大四 "



學長當然也有該改進的地方

但是妳得理不饒人的態度是否也有些過份

若不多加留意

人際關係將是妳一生永遠的痛



三思!!





客觀的第三者


2009-03-04 23:34:25 留言 |






9.








理直氣柔





第三者的第三者


2009-03-04 23:37:15 留言 |






10.








互通有無 禮尚往來

一直都是社會生活中人際關係最為重要的環節

但顯然你現在於此的修為就算不是看起來也像是漠視

何不思考上述回覆中反躬自省的真正意涵



或許上述許多回覆都不僅只以此事件為出發點

許多事件的堆積也一定其來有自



就如同版主所說

污名化的事你做不出

我想 不只是你 大部份社會中有著基本素養的人亦如是



以此為根基 再次連結樓上許多留言的背後意涵

相信我們都是心照不宣 也不必多做贅述



綜上所述

或許就像你說的 這件事已變成羅生門

有人會身陷其中 不知該相信哪方

但亦有如同於此留言的人般早已暗地確立自己所願相信的事實



我想 到了現在

或許大家所關注的真正爭點早就不是在於此事件上了



而我 也是其中之一

回覆到此你也應該清楚



喔 再告訴你一件事

當我得知這件事情後 還不清楚當事人為誰

我毫不思索 衝口而出

是你的名字



我想 幸運成份是有

當更多支持我論斷的 就是那些背後事實的堆積

你可以說出你所認為的事實 當然我也寧願相信我所看見的



能寫出如此文章的你 或許有著許多理念與抱負打算實現

但相信我 有些絕對是你現在不得不做的事

自省 一定在名單之中














TF


2009-03-04 23:45:18 留言 |






11.








我只有一句話想說,就是



帶種的就當場戰 小孬孬才回到宿舍當宅宅筆戰

有志氣就整節課坐在階梯上表達無言的抗議

不要有了位子坐又在那想要坐更多位子

雖然我知道你屁股很大比較能生



這似乎變成一段話了 不管

還有 我想跟二三樓你娘

也就是我老婆 雖然我不知道哪個才是我真正老婆

反正大丈夫出來混有個三妻四妾也是正常的



不是啦 我是要問一句



你娘卡好





你爹


2009-03-04 23:54:42 留言 |






12.








我想說的都被其他人說完了。學妹好自為之。



所以僅在此代我樓上的不肖兒子向你說聲抱歉,我應該在他出生時就把他用尿布悶死。





你爺爺


2009-03-05 00:05:49 留言 |






13.








ㄟ 那個

原來我這麼有魅力,讓同學都想坐好位子

陳自強老師學問很好,大家也可以考慮去選那一班





陳聰富


2009-03-05 00:10:15 留言 |






14.








我說

樓上你這笨孩子輩分亂了嘛~?

怎叫你孫女學妹勒~

乖曾孫阿~別跟他計較

他老番癲了 老人癡呆又發作了ˊˋ

想當年應該把他射在牆上當作壁畫也好過現在無言亂語...........





你曾祖父


2009-03-05 00:10:40 留言 |






15.








幹 阿笨真的笨了

不要亂插進來 會痛耶

我上一篇指的是12樓....





你曾祖父


2009-03-05 00:11:43 留言 |






16.








各位施主



放下屠筆 立地成佛



不論是 為人母者 為人父者 為人父的人父者



請呼朋引伴 提攜前來聆聽余之箴言



以洗滌我輩的罪孽





未嚴法師


2009-03-05 00:16:19 留言 |






17.








筆誤



是汝輩之罪孽








未嚴法師


2009-03-05 00:17:15 留言 |






18.








還有 為人父的人父的人父者



汝這隻漏網之魚












未嚴法師


2009-03-05 00:20:09 留言 |






19.








魏賊文長~

爾果出家!

如此避難~

可謂丈夫?

可敢再三呼誰敢殺我!!





楊儀


2009-03-05 00:22:20 留言 |






20.








原po哩咧供殺毀?.....@@"





卡好


2009-03-05 00:47:07 留言 |






21.








學妹:



當然這類的事情到最後都會變成羅生門^^

不過既然妳在我上一篇留言的回覆都提出若干疑問了,

我不回應一下好像也說不過去XD



一.



或許妳並不覺得別人讓出位子是好心,

而是理直氣壯的認為理當如此,



妳有妳獨特奇異的看法,

但我想就這一部分,

大部分的人若有幸在原本無位子的狀況下能得到一個位置

想必是心存感謝的。



妳不知道座位是別人讓出的或許不能怪妳,

但是就妳聰明的腦袋想想,

怎麼可能大家都放著空座不錯呢?

想必是有人讓出來的。



我的留言中只提到這件事一次,

並沒有

''一再地強調「因為人家好心讓座位給你所以你應該怎樣怎樣」''



話說回來,

說妳欠他一個道謝,

要求妳應該對他懷有感恩之心而非辱罵甚至阻咒,



這樣的要求很困難,很過分嗎?





二.



我之所以會提到筆記本,

並不是要妳承認自己有過失而道歉,



而是提醒妳,會留下壞印象的通常就是這種小地方,

而尤其是這些小地方,常會自以為錯得理所當然。





三.



我想,

或許妳認為自己態度客氣有禮,

然而學長感到不舒服卻也是事實,



那問題究竟出在哪裡?



客氣,只是與人說話的基本要求而已。





四.



是我自己的話,

當我坐在地板上卻看到因為有人幫佔位留下來的空缺時,

老實說,我無所謂。



畢竟,能佔得到位子是人家起得早,本事好;

而有人找得到別人幫忙佔位子,是人家人緣好。



真的想做在位子上,

我會客氣而非理所當然的問問幫忙佔位置的人,

是否能先把位子讓給我直到該座位的主人來到。



今天這是一節法律系必修,

都是自己人沒什麼大不了的。

如果今天是熱門的通識課,

難道也要因為這樣一點小事跟外系起衝突嗎?

講自以為的道理?真的有人會管那麼多嗎?



解決事情的方法不是只有一種。



五.



之所以這麼建議在於,

這是一種比較圓融的做法。

態度好壞跟誰對誰錯沒有太大關係,

跟追究誰對誰錯也沒有必然衝突的地方。



不是認為自己對了,

講話就該大聲,就該咄咄逼人。



或許妳覺得別人是否在忙,

是否有重要的事都不是妳所要關心的,

妳只需要傳達妳認為的困擾,



但這樣不就是自私,

不就是不尊重他人嗎?



六.



好吧妳認為妳沒有摔東西,



但客觀來說,

妳製造吵鬧而讓坐妳身邊感到不快卻是不爭的事實。



我不是說妳故意不提妳的錯誤,

我只是想提醒妳,

或許妳常常看不到自己做錯而令他人不快的地方。





以上是針對妳有疑惑的地方提出的解答,

也許很多話妳在氣頭上聽不進去,

但其實包括我以及其他在這篇文章下的留言,

很多都赤裸裸的點出了妳與其他人相處的問題。

希望妳氣消後能仔細想一想。





學長


2009-03-05 00:50:21 留言 |






22.








我建議大一學弟妹可以採取一個辦法



把矛頭對準來旁聽沒選到課但是有位子坐的人



因為當初教授加簽的時後人數不是剛好嗎?



所以就是那些旁聽的把位子佔去了



應該針對那些人開刀比較有實益啦老實說



畢竟大家都是有選到課的



以上,共勉之





路過的老人


2009-03-05 00:57:54 留言 |






23.








我建議大一學弟妹可以採取一個辦法



把矛頭對準來旁聽沒選到課但是有位子坐的人



因為當初教授加簽的時後人數不是剛好嗎?



所以就是那些旁聽的把位子佔去了



應該針對那些人開刀比較有實益啦老實說



畢竟大家都是有選到課的



以上,共勉之





路過的老人


2009-03-05 00:57:57 留言 |






24.








為什麼旁聽的不能有位子坐?

如果有心的話想上課早點到教室是應該的不是嘛?

誰都有受教權不是嘛?

現在如果讓旁聽的沒位子坐就是一種默許選到課的遲到不是嘛?

這樣子對上課的品質一樣不會有好處吧?

想坐到位子上課 提早去教室是種禮貌是種尊重

不管對自己 對別人 對老師 都是。




龐汀昇


2009-03-05 01:03:51 留言 |






25.








選上生沒位子 那選課意義何在

我認為上課前應該先讓選上生坐

打鈴後空位再讓旁聽生補





匿名


2009-03-05 01:06:40 留言 |






26.








如果事情可以用對與錯二分法那麼簡單的歸類,

這個社會就不會有那麼多紛紛擾擾了。



既然你引用了龍應台的文字,那我想提醒你別忘了她也曾經寫過:



曾經相信過正義,後來知道,原來同時完全可以存在兩種正義,而且彼此牴觸,冰火不容。選擇其中之一,正義同時就意味著不正義。而且,你絕對看不出,某些人
在某一個特定的時機熱烈主張某一個特定的正義,其中隱藏著深不可測的不正義。





在堅持自己對的時候,往往容易疏漏自己在別人眼裡不對的地方



你有絕佳的辯論能力,

但EQ不及格,最後受傷的人會是你自己。



都活到老大不小的年紀了,該學著把身段放軟成熟一點吧





passer-by


2009-03-05 01:12:59 留言 |






27.








當初教授加簽的時候位子是"算得剛剛好"的



也就是只要有人旁聽就會有選上的人註定沒位子



我自己早上1、2節有課



要從法社趕回總區已經很辛苦了



這根本不是什麼尊不尊重的問題



而是很簡單的一個蘿蔔一個坑



扯到尊重倒是扯遠了



如果有多位子當然很歡迎旁聽



問題是當位子不夠坐的時候,旁聽的同學犧牲一下去坐走道



我覺得是合理的



畢竟沒選到課的就是沒選到課



除非選到課的自己不去上課那位子給旁聽的同學坐當然是OK





老人


2009-03-05 01:17:32 留言 |






28.








學妹就我聽說你已經是法律系一代戰神了

馬爾斯

=D



我相信你因為那天站不到位置很嘔

但請記得



法理之外 不外乎人情





或許你沒有一群人都想坐在一起 的那種感覺?

然後很多事情其實笑笑就好 不必po戰文吧

或者 妳何不鎖一下只讓好友看?




學姐


2009-03-05 01:17:46 留言 |






29.








記得之前上陳老師的沒位子坐都是跑到隔壁去搬椅子耶

既然自己晚到又找不到依靠就只好認命啦(煙)

在這邊發飆對事情一點助益也沒有 而且浪費時間

還把自己的人際搞得一團糟

大家因此對你貼上一個標籤 很得不償失耶

就算你得到了位子 那又怎樣?

對於"匿名"的提議 我想很難做到

因為老師一定上不完 又要把時間花在位子上...

選上的比旁聽的多兩學分阿~這就是選課的意義吧

總不能剝奪其他"勤奮早起"的人學習的權利呀

其實每年佔位的問題都很嚴重

只是學妹表達的方式太過激進 雙方互相體諒吧

就我了解 兩位學長都是好人

至於學妹...我並不認識妳

不過你很勇敢 但我想 會有更好的方式^^





路人


2009-03-05 01:31:42 留言 |






30.








大推~

第二十六樓!

XD





卡好


2009-03-05 01:38:32 留言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