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9日 星期二

想飛

高中作文。



有沒有人發現我歌詞抄錯了?




不知何時,聽過這麼一首歌,是這樣唱的:「想飛到那最高最遠最遼闊,想看看最美麗的那一刻」。聽到這首歌的瞬間,心中突然湧起一股無以名狀的感動,激起一陣雄闊的豪情,浮起一片澄明的了悟──是了,想飛,想做出番驚天動地的大事業。

 

人們總說年輕人前途不可限量,正因我們的年輕,我們還不曾面對世道人情的限制、沒有被生活壓力拘束得死沉呆板,沒有包袱,而眼前還是無邊無涯的遼闊天地,等著我們放手去闖、大展鴻圖。青春年少或許沒有什麼經驗,但遠大的志向就是最雄厚的本錢。

 

立定一個志向,然後勇往直前,我心裡總記著白萩的〈雁〉:「我們仍然要飛行」,人生苦短,而想做的事還有那麼多,一點也禁不起虛耗的,更禁不起為了一時的挫折就失意消沉。就算路上有強風暴雨、烈日亂流,仍然要飛行,因為總有一天會到達目的地。

 

所以我展翅,所以我無法理解那些還在廣場上咕嚕嚕叫著,邊散步邊啄食人門餵食的小米的人。或許他們是三年不鳴不飛的鳥,在等待時機一鳴驚人、一飛沖天,但誰能肯定時機一定會來呢?馴養的家雞或許也曾是睥睨燕雀的鴻鵠,但長久的安適等待卻足以拔去他們心中的翅膀。我選擇飛翔,時機不一定到來,但我希望它來時,飛在前面的我會先遇到它。

 

然而飛行的同時,我也曾聽過這樣的一句話,那是作家緒慈藉著筆下少年的口說出的:「翅膀是會飛的,我們很高興認識翅膀。因為不會飛的我們,嚮往有能力飛翔的人。」多心酸又多不甘心的一句話!卻又多麼實在──打開報紙,觸目可見父母攜子自殺、歹徒綁架撕票、孩童慘遭狼吻……這個社會是太過忽視天空,又太不尊重飛禽了!多少未來的鳳凰、鵬鳥,在羽翼豐滿前就生生被扼殺,飛行中的我們自空中俯視,又怎能不悲哀?

 

如果可以,我希望有一片天地,那裡不會有人拿著來福槍向上擊發、不會有惡徒拿石頭打在空中的身影上,那裏每隻鳥兒──從燕雀到鴻鵠──都有機會飛上天,都渴望著展翅的那一天。雖然無法避免刮風下雨、雖然還是會有日曬、有烏雲,但至少,那裡的天空總是有著成群飛行的翅膀們,各自依著自己的意志,到那最高最遠最遼闊。

 

那就是最美麗的一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