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8日 星期日

驀然回首

我就這樣過了一年。

就各個科目來說的話,我想選這接學校還是對的,畢竟我遇到的老師們幾乎都相當地不錯。


民法總則&民法債編總論(一)

我真的是非常喜歡陳阿笨,一想到大二沒有他的課就有種人生頓失重心的感覺。套四三的說法,他的課是所有科目裡面讓人收穫最大的。每次整理民法筆記都有種沒完沒了的感覺、查判例查到眼睛痛、關係圖甲乙丙丁畫到眼花、助教歡樂得很無腦、早起愛睏到想哭、考前熬夜到發神經、考試成績讓人心碎……我還是最愛他的民法課,真沒藥醫,你說是不是。


憲法

除了民總之外會讓我大二想再去旁聽的一門課,每次上課都很期待會聽到什麼樣的演說,珍嫂這一個學期教了我們很多不同角度的思考模式,上課的方式也非常生動有趣,充實到我覺得其他系大一要修本國憲法是非常可惜的一件事,那樣會少聽到很多東西的。據說隔壁Ya教授的課也很棒,但他的書有點不太好讀,而且對手腕挺傷的。


刑法總則

黃車神竟然沒有車這消息實在是太勁爆了,說出來的陳阿笨據導師說是法律系第一大嘴巴。上課的內容其實課本通通有,但我還是很喜歡他的課,而且有些思考模式沒去上課是感受不到的,當然那些稀奇古怪的例子也是。廖助教是個聰明的美人,但意外地上起課來跟老師一樣歡樂,而且還不時會夾雜死大學生用語真的是太妙了。


法學緒論

陳教授的女性主義思維和鼓勵發言的上課風氣都很棒,整堂課會不斷地問問題並讓大家自由舉手回答,有時候題目比較爭議性,課堂的氣氛就會變得非常火爆,但那或許可以說也是這門課特有的趣味之一。法律的另一個特色是教授對於大家的意見抱持相當寬容開放的態度,不像有些女性主義者會咄咄逼人地使勁攻擊對方缺點,陳教授比較偏好歸納整理同學的理論後,讓對方自己發現說法中的謬誤,單就這點來說我就比較喜歡他的課而非憲法的張教授。


政治學

莊教授確實是非常熱愛棒球,也的確是個阿宅,但這無損於他上課的精采。有人說老師上課沒有計畫很雜亂,我倒是認為就像〈學術作為一種志業〉一樣,看似漫無章法,其實仔細整理還是看得到脈絡的。上學期講民主、講選舉制度,光是這樣就可以明白很多政治問題的原因;下學期的自由與影片欣賞則是另一種視野,我衷心認為所有藍營的人都該看至少一次的【超級大國民】,同理所有綠營也該看【陳才根與他的鄰居們】,而所有政治人物都該看【國家共匪】與【當部落遇上國家】,期末考第一題是真的值得思考的。


國文

老蔡真的很糟糕,糟糕到我還在筆記裡寫了話抗議、另附一信詳細清楚理性地說明我為什麼這麼討厭他。但話說回來這麼做的同時,其實我也做好了國文下會被當掉的覺悟,不過就上課的目的來說,過了整個學期卻沒真的學到什麼,就這樣過了其實心裡也蠻虛的。


日文

兆雯大姐很可愛很可愛很可愛很可愛,一個學期可以弄丟好幾片教學CD、非常不會用電腦以至於會對著Media Player哇啦啦大叫、期末考前的空檔歡欣鼓舞和隔壁班老師跑去喝下午茶、一邊上課一邊消遣學生怎麼每堂課都在吃鬆餅……這豈不是很可愛!但我覺得我的日文成績有點對不起他,暑假要更加油才行。


德文

老師是波希米亞風的愛好者,看到他我總是會想到吉普塞婦人。記得全班的名字,無限加簽而且希望大家都能輕鬆快樂地學德文,考試的要求還是很高、進度永遠趕不完,但課堂的氣氛永遠歡樂。平常上課會配合課程說一些德國的風土民情,遇到特殊節慶如耶誕節更會特別介紹,然後本學期最歡樂的事莫過於看了德文配音的笑傲江湖,那種違和感實在是難以形容啊。


體育一‧健康體適能

嗯我不是很欣賞這個老師,上課的時間地點總是變來變去以致於大家要頂著大太陽找老師,發講義總是印彩色單面讓人深深感嘆環保在他的心裡是否沒有扎根,上課有三分之一的時間在講解運動對人的重要性……嗯,我是覺得沒有達到體育課要人運動的效果啦,再說上了大學還要測體適能這真的是蠻無奈的。


體育二‧柔道初級

我認真地覺得只有初級沒有進階課程還蠻微妙的,這樣一件柔道服九百多塊只能用半學期不是很可惜嗎?不過教練真的上得很棒,尤其一開始的拉筋暖身和之後的平衡感訓練,兩者都是在生活中也會有大作用的課程,不過要早起還真是有夠辛苦呢。


西藏宗教文化

這堂課很妙。老師的講課非常虛無縹緲,據他本人說這是因為傳授密宗會遭天譴之類的,所以故意講得很玄讓大家期末考考完馬上忘記。但話說回來他其實一點也不希望大家考期末考,之前直屬學長璁董修這門課,本來說期中考之後就不再點名,卻在期末考前一堂課突然點名,點完淡淡地說:「你們可以不用考期末考,這學期我會讓你們過。」輪到我修這門課的時候,老師在期末考當天不緊不慢地說:「大家都知道澎湖要設賭場了吧?那我們就來預習一下,賭看看誰不用考期末考好了。」然後開始唸名字──「這些人不用考期末考,你們的學期成績就是期中成績
……當然對期中不滿意想用期末拉成績還是可以的。」所以我就沒考了。


數學思想

老師是位看起來非常嚴肅的老先生,但其實上課非常地有意思,主要是在介紹一些數學家的生平,還有一些數學公式的推導,以及微積分基本原理。這學期班上有很多法律系的同學,所以老師還開玩笑說講話要小心一點,不過剛說完馬上又開始批評建構式數學了。


古代文明中的多元人生

上課主要是以老師的演講為主,助教課則讓同學問上課聽不懂的地方或討論相關問題。課程內容和高中歷史很像,但往往會從各種不同的角度再做深入的探討,如果對這類內容有興趣,認真上課是會有不少收穫的。

總覺得是波瀾起伏不斷的一年呢。

從各方面來說都是。

一件事又一件事的峰迴路轉、高潮迭起,明明只是去年九月到今年六月這樣短短的時間,卻有種蒼老了好多的感覺。是不是我也累了。

應該要更努力一點、更全力以赴一點、更寬容一點、對自己更好一點。

而時間是否還在默默地改變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