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0日 星期一

關於八卦

「人言可畏。」

──阮玲玉遺言
我相信八卦是人的天性,也覺得偶爾聊一下誰閃了誰沒閃有益身心、促進同學間的情感交流,可是有的時候,我會覺得事情有點失控。

這件事情說實在和我沒有直接的關係,只是一個朋友,因為她的朋友多半是男性,而你知道的,大學生嘛,看見異性走在一起就忍不住開始天馬行空,有時候眾人看圖說故事的功力,會讓我錯覺我們唸的其實是新聞系。我的朋友,每次我聽見她的緋聞,男主角總是不一樣,有時系上有時外系、有時這個有時那個。

而不知怎地,也許大家決定要統合起那些眾說紛紜的八卦,最近她聽到了這樣一個說法。

「某某人交了很多個男朋友。」

然後,可能這個說法真的滿足了大家一直以來對於她花落誰家的疑問,於是一傳十十傳百,甚至連外系的人也聽說了這件事。

而這讓我的朋友非常困擾。──首先,從學長姐到同學,一堆人找上她確認這消息的真實性,然而她否認了又沒有幾個人願意相信,(似乎大家總是更傾向支持那句老話:此地無銀三百兩,隔壁王二不曾偷。)更糟糕的是,這些蜚短流長讓她很對不起她那些躺著也中槍的男性好友們,同時又讓她不曉得該不該繼續維持和他們的相處模式。最後,那些話語其實是有傷害性的,她不曉得那些根本不認識她的人,經由這些假消息會怎麼看她。

於是我的朋友跑來和我談這些苦惱,我想原因除了我們很熟之外,可能是因為我和她的男性朋友們也挺熟的,所以很清楚這些八卦真的就只是八卦,目前還沒有哪個有實現的可能性。

但是這件事讓我有點感慨,雖說八卦本來就是真假參半,可是如果大家的閒話已經到了會傷害當事人的程度,是不是至少應該先確認真實性?「覺得某兩人最近走得有點近」和「某某人交了很多男朋友」相比,後者已經有點惡意中傷的意味了,更何況這是完全沒有經過確認的假消息。我們茶餘飯後隨意閒聊幾句話,當事人可能要花上相當多的時間,勞心勞力來做(可能徒勞無功的)澄清,有必要為了一點消遣、一點樂趣,給別人帶來這麼大的麻煩嗎?

我知道八卦人人愛講愛聽,但多想兩分鐘,你可以不必成為散播謠言的共犯。

此外,當事人至今未曾交過男友,意者請盡速行動。啊哪沒,後頭擱有好多人在數~登~拜(Stand by)內!(金劇梗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