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7日 星期日

綠光劇團【人間條件四‧一樣的月光】

人間條件‧一樣的月光.jpg


是我們改變了世界


還是世界改變了我 和 你







我記得剛走出城市舞臺的時候,阿金說:「雖然叫做『一樣的月光』,可是他佈景的月亮是會變形狀的。」


然後小危說:「對,可是只要在家裡的戲,月亮就一定是缺的。」


好像某種暗喻似的,殘缺的月亮代表的,是姐妹倆其實寂寞的內心、彼此看似親密實則暗潮洶湧的嫌隙、還是兩人各有缺陷的個性?
美女與美真,這對姐妹太過於歧異,以致於再怎麼努力就是無法真正親密。我總覺得她們各自都滿足現況的點,卻也都不由得對對方又妒又羨。


美女,她長得一點也不美,很胖、反應也慢,但是心地善良、人又老實勤快,所以大家都喜歡她、樂於和她在一起,而她自己也很清楚自己的優缺點,所以對自己是很有自信的,我感動於她說:「我為什麼要為了不讓別人知道我是清潔公司的,而把制服換下來?就算別人不知道,我自己還是知道啊!這樣子騙別人,不就是在騙我自己嗎!」她也不想太遠,只把握當下,賺到一分錢是一分錢,腳踏實地。可是這樣子的美女,骨子裡對自己的外表還是沒有自信,還是覺淂自己胖,童年的回憶與妹妹時不時出口的諷刺指責也讓她覺淂自己笨、不如人。


美真,比起姊姊,是個從小就佔盡優勢的孩子──功課好、人長得可愛又機靈,出了社會一樣站在金字塔的上層,她很清楚自己的條件多好,她有她知識分子的驕傲。可是這樣的美真或許是一點也不快樂的,她從來就沒有想過要「成為」一個功課很好的小孩、一個很乖的小孩,而是因為資質較好才更被期許,背負期待的同時也失去了很多自由,所以其實美真是很想向那些對她寄予厚望的人們大聲說:「為什麼我非得照其他人希望的活著呢!?」像她對美女吼的那樣。


美女其實很細心很體貼,她對姑姑、對姑丈,表現得比他們的乾女兒美真還要熱情、孝順,她懂得用老人家最想聽的話哄他們開心,美真蠻不在乎的部份,美女幫她做到十足十,而美真還要嫌棄她古板守舊。美真一心想堅守自己的尊嚴與堅持,卻沒有發現她的那些堅持,是靠著美女在背後替她周圓地處處照顧到,才得以維持。


美真自恃是知識份子,所以看不起那些「穿上制服,就全是同一個面孔同一副德性」的「不思進步」的人們,包括自己的姐姐;然而,是因為美女的犧牲、父母的犧牲,才成就了她這個知識份子,於是她覺淂自己始終是虧欠的,她習慣了算計與運籌帷幄,卻變得無法相信人與人之間可能有無條件沒理由的付出、不相信誰能不求回報地對誰好,於是她相信其實美女是怨她的,怨她奪走她本來應該有的東西、怨她比她強,於是她在美女每一句無心之言裡都聽出了強迫與諷刺、與挖苦。


美真很天真地相信,欠人家的情、欠人家的錢,「反正我會還你的!」卻沒有想過那背後的人情冷暖,她不懂感情,自然也就不可能真的得到誰的愛,但她卻又因此嫉妒,嫉妒樣樣不如自己的美女「當了組長、有信任你的主管、讓你命令的下屬,還有一個會拉小提琴、把你逗得咯咯笑的男人」,而自己卻「什麼也沒有!」於是她想到了破壞。


我覺得美真最後玩的一手戲,那樣的心態其實是很複雜的:一方面她愛自己的姐姐,不希望和她分開、不希望有個「沒用的男人」就這樣把自己相依為命的姊姊帶走;可是另一方面,美真又希望姊姊恨自己,因為從小不管自己做了什麼事,總是美女頂罪,而美女卻從來沒有一句怨言。美真也許是想:「假如美女能恨我的話,也許就不會再對我這麼好,那我就可以捨得放手讓她走。」又也許是想:「假如她恨我的話,我討厭她,才不會有這麼重的罪惡感。」甚至兩者皆是。然而,破壞之後的一場夢卻讓美真發現,不管自己再怎麼過分,姊姊──在自己心中的那個姊姊──始終都還是那樣無可救藥地疼愛自己、偏袒自己,到死不改。


從夢中驚醒的那一刻,心情要如何不悲哀。


可是等到美真囁嚅地向美女道歉,美女的回應卻是驚天動地的一句:「阮情願汝賣叫阮阿姐,按呢,阮才有法度對汝生氣……每次阮有歸山欸話欲罵汝,汝一叫阿姐,阮就說袂出嘴……」


也許其實姐妹倆都是愛對方的,卻像是《藍色大門》中所謂的「兩隻刺蝟,相愛卻永遠也無法依偎取暖」,甚至於連彼此的感情,連彼此深埋心中數十年的愛與痛,都是在這樣深的傷害之後才發現,到那時,已經幾乎無法補救傷痕了。


我覺得這是個在寂寞中尋尋覓覓尋找愛與補償的故事。美女在姑姑、姑丈的身上找到失去的父母,美真則用工作狂與高傲的自尊來掩飾欲求不滿的孤單。美女讓失意的保全重新覺得自己被需要……可是一路跌跌撞撞,什麼都想抓到什麼都想留下的眾人得到了什麼呢?美女失去愛人也失去對妹妹的信任、美真失去了姐姐,卻也沒有得到愛情、保全失去了工作也失去了真心待他的人……故事走到最後,仍然是無盡的惆悵與茫然……


愛情就親像月光,
無論地上有多烏、多暗,
伊同款佇天頂冥光。
但是,
為什麼伊離咱這呢遠……












一樣的月光(電影【搭錯車】主題曲、舞臺劇【人間條件四‧一樣的月光】主題曲)
作詞:吳念真、羅大佑 作曲:李壽全 編曲:陳志遠 演唱:蘇芮

什麼時候兒時玩伴都離我遠去 什麼時候身旁的人已不再熟悉
人潮的擁擠 拉開了我們的距離
沈寂的大地 在靜靜的夜晚默默的哭泣

誰能告訴我 誰能告訴我
是我們改變了世界 還是世界改變了我和你
誰能告訴我 誰能告訴我
是我們改變了世界 還是世界改變了我和你

一樣的月光 一樣的照著新店溪
一樣的冬天 一樣的下著冰冷的雨
一樣的塵埃 一樣的在風中堆積
一樣的笑容 一樣的淚水
一樣的日子 一樣的我和你
一樣的笑容 一樣的淚水
一樣的日子 一樣的我和你

什麼時候蛙鳴蟬聲都成了記憶 什麼時候家鄉變得如此的擁擠
高樓大廈 到處聳立
七彩霓虹  把夜空染得如此的俗氣


1 則留言:

  1. 綠光劇團-世界劇場《開心鬼Blithe Spirit》
    老公外遇小三不稀奇,心裡有鬼才麻煩
    爆笑逗趣的黑色喜劇

    劇情介紹
    梁詩平原本只是為了寫書取材,與朋友舉辦一場招魂儀式,沒想到靈媒竟召喚出梁詩平的前妻-薇薇的亡靈,詩平與薇薇之間的舊情就要復燃。現任妻子嘉萱在擔憂老公的人鬼外遇之際,卻意外發現薇薇竟有殺害自己老公的企圖。於是,準備再找那位靈媒求援,想要揭發薇薇的詭計,卻引發了更大的風波…
    購票請洽年代售票系統
    大量團購請洽綠光劇團02-2395-6838

    原著:Noel Coward 導演:傅裕惠
    演員:楊麗音、姚坤君、朱宏章、梁菲倚、廖君茲
    友情客串:鄧安寧、杜思慧

    【演出地點/時間/場次】
    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南海劇場(台北市南海路47號)
    2011/10/28(五) 19:30
    2011/10/29(六) 14:30(錄影場)、19:30(錄影場)
    2011/10/30(日) 14:30、19:30

    【票價】
    700、1200、1800

    【優惠方案】
    ◎7/15(四)--8/8(一) 綠光之友預購獨享優惠
    綠光之友購票享8折優惠(限網路)
    ◎8/9(二)-8/22(一) 限時優惠
     年代會員購票享8.5折(限網路)
     新舞台之友購票享8.5折(限新舞台端點)
     綠光之友購票享8.5折優惠(限網路)

    ◎8/23(二)起 全面啟售
    9折
     新舞台之友(限新舞台端點)
     誠品讀書人、愛書人會員(團內、端點)
     信用卡友:玉山信用卡、上海商銀信用卡、兆豐信用卡、永豐銀行信用卡、國泰世華信用卡、花旗信用卡(網路、端點)
    8.5折
     身障、敬老優惠票(無陪同者購票優惠)(網路、端點)
     學生優惠票價(網路、端點)
     綠光之友(網路、端點)
    ※學生、敬老、身障優惠票,請持相關證件入場,無攜帶證明文件需現場補差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