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8日 星期六

《亡村女吊》‧羽井缺一

亡村女吊.jpg

作者:羽井缺一
出版社:狠角舍
出版日:2008/07/01
ISBN:9789866938634







簡介:

ㄧ個鬼魂索命的故事,一段跨越前世今生的愛情。

【女吊】:滿清末年,中國內地流傳一種地方戲曲,演員須爬上三層樓高的八仙桌,並做出上吊戲碼以慰藉鬼神。八仙桌前留有一枚明鏡,若鏡中出現兩個人影,演員必須馬上遁入人群,以免冤魂索命。其中又以「紅衣女吊」最令人膽寒,因為此女吊比其他鬼魂更美、也更奪人命。

一名男子無意間闖入陌生的村落,卻發覺村中只有女眷,沒有任何一位男性,而且流傳著一個恐怖的「女吊」傳說,宣稱女鬼作亂才是村中災禍的源頭。但就在男子逐漸發掘真相,村中女眷卻各懷鬼胎,並企圖置男子於死地。

偶然間,男子在無人的舊院裡,瞥見一名國色天香的女子,並心生愛慕,試圖找出女子的真正身分,只是在此同時,卻赫然發現這個村落不為人知的過去,暗藏的秘密一一揭曉,男子不敵女眷眾人,被綁在古槐樹上,生命垂危。

但就在恍惚之間,突然見到心儀的女子前來搭救,只是槐樹甚高,這名女子卻漂浮空中;到底是什麼樣的因緣,讓他成為村中唯一活著的男性,脫離女吊的索命?而他,又能安全逃出這個陌生的村落嗎? 

本書特色

作者羽井缺一是所有男人的美夢,內容卻是所有人的惡夢。

以滿清末年真實戲碼開場,鋪陳出一個令人恐懼、且心碎的愛情故事。

驚悚愛情新系列第一本。



世界上最討厭的事,前幾名一定包括買了一本書卻發現它是如此難看。

好在我沒買,但想到租這本書回來的錢還是默默心痛了一下──我第一次在錦城租到這麼難看的書啊!(淚)

好吧認真來寫一點心得。

我覺得不好看的原因大概有幾個:

第一、說是鬼故事,又不恐怖,連《今夜哪裡有鬼》都比這本恐怖是怎樣?看的時候完全沒有提心吊膽的感覺,我說作者你真的知道什麼叫鬼故事嗎?並不是只要有鬼出現就叫做鬼故事耶?不相信的話,簡單舉幾個例子:

《示見之眼》出現了一堆鬼,可是它是成長小說加愛情小說。
《月亮湖泊》出現了一堆鬼,可是它是主婦劇場花系列。(無誤)
【鬼馬小精靈】出現了一堆鬼,可是它是兒童歡樂卡通。
《馬克白》出現了一堆鬼,可是它是世界文學名著。

所以說問題不在有沒有出現鬼,而是在這個鬼出來的可不可怕!最厲害的鬼故事,是讓讀者明知道會看見什麼,卻還是覺得害怕,或者至少要經由意料之外的答案,讓人回想起來覺得毛骨悚然(比方那個紅眼的故事)。但這點《亡村女吊》都沒有做到,它從頭到尾,只要女吊劉依春出場,就是她有多美多美多美(最後那段例外)、多恨多恨多恨,並不是把類似的話重複幾次就會讓它變得比較恐怖的好嗎?要有氣氛、氣氛啊!(掀桌)你這樣不要說是鬼故事了連驚悚小說都稱不上吧!

好吧,也許這不是一本鬼故事,而是一本言情小說?該死那你告訴我所謂的愛情在哪裡啊!愛情小說也不是男女主角深情對望,你說我愛你我說我也愛你這樣就OK的!你要讓人家知道這兩個人到底為什麼愛上對方,還愛得這樣要死要活的呀!《亡村女吊》的寫法只會讓人覺得:「喔,這樣喔,他們在談戀愛。」然後就沒了。明明是一個和愛情有關的悲劇,為什麼愛情成分的存在感會薄得像人物設定集裡的生日星座血型?

好吧,你要說這可能是一部社會小說,或是懸疑小說、推理小說,問題是它根本也看不出什麼人心險惡世態炎涼,甚至根本連一點社會感都沒有,儘管宣傳上說這是真實事件改編,但是完全沒有真實感啊!更不要說什麼推理性懸疑性,一點線索都沒給哪叫推理?啊不過其實也不用給什麼線索啦,劇情老梗到隨便猜隨便中真是悲哀。

第二,人物描寫非常平面。對,的確是有愛恨情仇,可是並不會讓你覺得這是「同一個人」,把名字換掉的話你會覺得好像是在描寫不同的兩個人,因為其中並沒有共通的部份。同一個人他的所有感情表現、一舉一動都會有他的特色,《紅樓夢》裡面每個人生氣的反應都不一樣,你只要看他們說的話就可以大略猜出是誰;《亡村女吊》正好相反,每個角色太像,沒有做出區別,於是都好像在重複作者自己。

另一方面,我覺得這部小說應該是網路或報紙連載集結而成的,因為節奏很快、每章都試圖製造一個「引人看下一章的點」,而人物的性格表現與劇情的走向卻都沒有做到首尾呼應與一致性。整部書散發出很重的「且戰且走」的味道,很多人物的舉動都好像是因為作者「突然想到可以這麼寫」於是就寫了,事前沒有徵兆事後也沒有影響,看不出來就竟這麼寫有何意義的感覺,尤其是那個米氏最明顯,態度反反覆覆不曉得在幹嘛,但是抽去她的反反覆覆,咦、奇怪了,對故事本身好像也沒什麼大影響啊!

又或者有些人物時善時惡也很討厭,我覺得你當一個作者,夠厲害的話就不要對人物下評價,讓讀者自己去看;不然至少不要讓你的人物太搖擺。《亡村女吊》不是,它的人物比方說奶奶,寫她好的時候就完全好、壞的時候就完全壞,但是先不要說世界上不太可能有人是全善或全惡的,至少同一個人不可能同時是百分之百的善,又同時是百分之百的惡,所以若一個人有善有惡,必然有其跡象,而非像作者寫的這樣,一下子是大好人,一下子又變成大反派,之間一點癥兆都沒有,這就算了,問題是前面說她好,是作者跳出來說她好;後面說她壞,也是作者跳出來說她壞,到底好還是壞你也選一個啊!

第三、羽井缺一顯然是新作者,新作者才需要不斷強調「自己很美」「文筆很好」來宣傳,尤其是近幾年的作者。但是美嗎?從書上附的圖來看,至少不到我個人對美的標準。文筆很好嗎?對不起我覺得她的寫法真的是做作到不行!還有劇情也是,不是說不能用老梗,可是要接的有新意啊,單純把一堆狗血的老梗放在一起,這怎麼比較像吐槽小說?原來我看了半天一直都誤會它了!這其實是一本吐槽小說,是因為我對它賦予不正當的期待,才會覺得它難看你說是吧!(掀桌)

結論:看完這篇請大家就別浪費錢了。





2 則留言:

  1. 這篇文章很久了,不過還是想回一下 XD

    我買了這本書。 (掩面痛哭)

    什麼時候買的我已經忘了,不過最近又拿出來看,
    實在是一本...看了很煩躁並不想繼續看下去的書啊...
    書裡面附的作者照片實在讓我超想剪掉的,
    因為它讓我翻書超卡!!!!(喂)

    好吧然後就是,吐槽的點太讚了我一定要跳出來附和一下!


    回覆刪除
  2. 看到第五十六頁, 快受不了了.
    當初看題材好像蠻有趣的, 畢竟以吊死鬼為題材的長篇小說並不多見.
    沒想到一點劇情都沒有, 作者不斷瞎掰鬼扯在充字數,
    上網看到閣下這篇文章, 幫我下了決心將這本書送回圖書館.
    感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