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日 星期一

春暖花開好筆戰(喂)

本篇沒有要戰人。
所以期待這個的可以不用點了,我會讓你很失望的,因為全篇唯一機車的可能只有標題
再說一次,本篇沒有要戰人。雖然我的確是因為某板上的戰文在不愉快,但是本篇依然決定走普遍級大眾不歡樂向,請安心服用(?)。





嘛唸了一年半的大學,至今我最不習慣的還是鄉民那種為噓而噓為戰而戰的心態。──大部分的時候,整件事情根本就和你無關,只是因為「路過」就順手推下去或噓下去了,有些人甚至連按個→看看文章內容都沒有。對、真的,我一直覺得你如果對一件事情完全無知,就沒有資格給評價,尤其是在公開的地方──因為你的評價會讓每一個人看到,這些人有的是和你一樣無聊的鄉民,但也有些人是認真想討論事情、想找資料的,你必須對你的評價,以及它們對於看文章的人、對於原PO所造成的影響負責任。
基本上,PTT、K島或是巴哈等論壇,是「有文化」的地方,這我可以理解,因為那種文化所以產生了很多有趣的(而且我自己也很喜歡用的)成句,對於不同的喜好、不同的特質也幾乎都各有歸宿。(嗯,我真的懷疑除了小說吐槽板外,還有什麼板在PTT是找不到的XD)
可是另一方面,我覺得在網路發展得這麼多元開放的同時,網路使用者並沒有相應的長進。去年年底PTT發生了喧騰一時的甲西之戰(GAY板v.s.SEX板),那時候有一個推文我看到了成百上千次:
:由申甲曱甲申由甴由申甲曱甲申由甴由申甲              
我那時看到這個只想問:這是想表達什麼?如果說開口的目的是為了講一些無意義的發音,那我誠摯地認為還不如不要講。如果你討厭什麼,用說的,說得讓人家聽懂「你在反感什麼」「你為什麼反感」,不理智地用大吵大鬧、引起他人注意,但卻一點內容也沒有的方式表達,是嬰兒才做的事。
以前看《後山日先照》我一直很喜歡裡面雨綢阿嬤的一句話:「就算是罵人,也要罵得讓對方聽懂。」不然說再多都沒有用。
然後我也很討厭在文章裡面推文跳痛、完全搞錯重點的人,以及明顯是為了戰文而戰文的人。──奇怪、明明跟你無關的事情也可以跳下來敲邊鼓,甚至還有推文內容完全來亂的。(比如說刻意複製別人推文,或是PTT有段時間流行的「然後我就射了」斷推文之流)我不懂耶,為什麼就是有人可以這麼唯恐天下不亂?因為想著匿名可以不用負責嗎?這種人我覺得西斯板有句話真的是形容得太貼切了,那句話叫做「射後不理」,說得詳細一點,就是一夜情的時候會偷偷在保險套上戳洞,對方懷孕之後矢口否認,甚至還說「應該是你隔壁的老王吧?」的那種類型。(老王對不起。)
很差,不是嗎?那為什麼還要做?這應該不是「因為大家都這麼做,所以我也做這件事可以被原諒」的事吧?錯的事情不會因為人多勢眾就變成對的,人要有判斷是非和理性思考的能力不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