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1日 星期三

顰卿說啊(給小ㄅ的)

既然都有人是鳳哥了我用顰卿應該不為過吧。
我喜歡你寫的這一段:


「我不會說我是僥倖得到的,我也不會說我是真的很認真所以拿了第一名,


老實說,我從來不覺得我自己是第一名。


因為那些都對我不重要,但這樣說又對你們不公平。


這麼說好了,我不是讀到半夜三點隔天去學校說我都沒有讀然後考一百的人,


可是我也不是晚上七點寫完作業然後睡到隔天去學校不讀書還是考一百的人。」


尤其是最後兩句。


某篇文讓我想起很不愉快的往事,雖然和這事件的當事人都沒有相關,但因為我為人機車所以我還是直說了,的確功課好的人是無法理解排名在自己後面的人的感覺;但相對地排名在後的人也是無法了解前幾名的人的想法的──你知道什麼叫如臨深淵如履薄冰嗎?尤其有的人其實不是天生就可以考得很好,只是可能前幾次不小心考得有點高,導致四週所有人都認為這個小孩很聰明很會考試,於是這孩子只好一直順著大家的期望努力念書努力考試,儘管他可能更想做的是別的事。


那些在後面碎碎唸的人有想過這些嗎?


我話再說得機車一點好了,老實說我當年還念聖功的時候,其實一點也不在乎我是第幾名,說得白一點,今天你去外面跟人家說「我是聖功女中社會組榜首」人家都不當你一回事了,聖功女中國中部某班某次期中考的第一名是有多了不起?了不起到大家需要這樣斤斤計較勾心鬥角?欸難道沒有人覺得臺灣的國高中女生這樣很要不得嗎?


好吧、雖然我上面說得這樣機車,但成績這種東西本來就是為了自己考的,如果你覺得那很重要你就努力去唸啊!覺得人家都搶走「你的第一名」,那你就去搶回來啊!這世界上連有人拼死拼活地努力都不會成功了,你要是沒有試盡所有辦法,那到底是憑什麼抱怨?(坐視身邊的親友辱罵對方,這種行為並沒有比較高尚!)對啦也許有的人天生就是比較聰明比較適合考試,所以咧?因為人家天生比你優勢你就要怪他嗎?怪他什麼?難道要出生在什麼人家、要有什麼樣的基因什麼樣的腦子是人可以自己選的喔?真的這樣你幹嘛不怪自己當初沒有好好挑?


既然上面都講得這麼狠了我再狠一點應該也沒差,老實說就是有這種在意成績到簡直有病的人,我國高中時才會故意卯起來就是要考前幾名的──就像阿秀說的,對付這種人最好的方法就是在成績上壓過去!你有本事就罵啊,罵完了回家你還不是要被你爸媽指著成績單上我的名字問說夭壽囡你考這撒小成績為什麼不學學人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