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8日 星期日

【Prayers for Bobby】

為巴比祈禱.jpg


"I WON'T have a gay son. "


"And Mom, you DON'T have a son."


"FINE."


挑這張當開板圖是因為,我覺得這部片不只是要說一個「同志的故事」,還更要說一個「同志的家庭的故事」。


繼【女兒紅】之後難得有全場所有人陪著我一起大哭不用怕丟臉的經驗,這次很難得後面不斷傳來擤鼻涕的聲音,阿雞坐在隔壁拿外套抹眼淚,而我有點蠢的忘記帶衛生紙,把所有眼淚往臉上抹的結果是散場時面部肌肉嚴重繃緊。


看著BOBBY我一直想起另一部片【RENT】,同樣是在故事進行到一半時死去,【RENT】的ANGEL卻和【PRAYERS FOR BOBBY】的BOBBY一樣,直到最後都還處處可見他們的身影,一顰一笑、他們改變了身處的世界。


只是,不同於ANGEL的自信與堅定,BOBBY的生前是帶著巨大的迷惘與悲傷,想要被理解卻無法被理解、想要被接受卻無法被接受……也許沒有信仰的人如我是無法明白的吧?我看的時候一直一直想問MARY:來生所有人能在一起真的這麼重要嗎?重要到你願意以BOBBY今生的離開去換?


BOBBY死後,MARY的心境矛盾其實是這部片真正打動我的地方,她從不斷地質問別人、質問BOBBY,到質問自己,每一句都催淚、每一句都有那樣強大的力量。


「他死後我不斷地問,如果上帝可以救他,為什麼祂要讓他自殺?」


「他是特別的,我一直都知道……我的巴比是特別的,打從他受孕的時候我就知道了,但我卻一直自欺欺人……」


「巴比不是自殺的,是我殺了他!……上帝怎能原諒我……」


我很喜歡這部片裡,Griffith一家人的相處,那讓我真切地感覺到他們是一家人,不是演的。尤其是BOBBY的死訊傳來時,每個人隨之而來相同卻又相異的悲傷反應,真正地表現出了這個消息是多麼地沉重、卻又多讓人措手不及。


比這一幕平淡很多,卻更讓人悲慟的是耶誕節,當MARY鋪著餐墊,一邊數一邊默默地收起第六個時,我真的完全無法自已地大哭了──整部片其實是這一幕最讓我有共鳴:我一直都知道的,失去一樣珍惜的事物,最痛的不會是知道消息的瞬間、更不會是善後的時刻。


最痛的時候是,有天當你想起關於他的某種記憶,卻發現他再也不在你身邊的時候。


因為那樣難以承受的痛,所以人類才總是喜歡強調要珍惜吧。




為巴比祈禱02.jpg


"Before you echo Amen in your home or place of worship,think and remember. A child is listening."


 


──Mary Griffit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