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2日 星期日

《貓愛上幸福,魚怎會知道》‧橘子

貓愛上幸福,魚怎會知道.jpeg


因為在圖資系的打工需要幫教授看書寫報告,所以去錦城租的小說。

這本書剛出版的時候,我在便利商店的架子上看見那個書名,心裡只想說:「嗯、這其實也沒什麼好知道的。」然後走開。租來看之後嘛……我果然一點也不想知道,而且看完之後,除了「可惡我又租到一本難看的小說!」之外,我好像也沒有多知道什麼。(好啦、如果你不把「以後這個人的書不用看了」計入的話。)

好那按照慣例先來簡介一下這本書的大意:

基本上呢、這個故事在說一對在一起時不太快樂的男女分手之後,因為對於對方非常介意,所以各自都開始和其他人交往,兩邊都交往到幾乎要論及婚嫁時卻又重逢,然後男方死纏爛打女方左右掙扎,終於在最後一頁的倒數兩行發現對方是自己這輩子的真愛。(完)

光看簡介真是一點也不好看的故事,不過反正這故事本來就不好看所以沒差。

那當然講話要憑良心、要有真憑實據,所以接著就要來告訴各位,這本書到底為什麼不好看,馬上轉臺,不要走開

好那麼又回到我們的節目現場,首先是第一點:錯字很多。

也不是說一本小說裏只要有錯字就萬惡不赦什麼的,如果只是錯個一二字不影響閱讀那也沒什麼,待過校刊社就知道校稿很辛苦的,有沒校出來的部份是在所難免。不過作為一本書,要是讓讀者在的時候會不斷意識到「啊、這裡有一個錯字」「啊、這裡又一個錯字」到了眼睛和腦袋都覺得刺刺的,這就絕對是書的問題,不是讀者的問題了。雖然這本書是我看的第一本橘子的書(八成也會是最後一本),不過它可是橘子在春天出的第六本書了啊!既然春天你們都願意為她出到六本書了,可見她大概也沒有小牌到哪去吧……

那你們就幫她校一下稿是會死啊!?

對、錯字很多這種事,我覺得不是作者的責任,大家有在打字一定也都知道,長篇大論地打下來,有錯字這是難免的。但這不就是編輯這職業存在的理由嗎?好啦、就算編輯的工作沒有包含校稿好了,「確保出版的書籍沒有錯字」這絕對是一家出版社應盡的責任之一,而且還是最基本的責任。連這種基礎的工作都沒有做好的出版社,我很想問「那你們到底憑什麼做出版的工作?」而且「還賣這個價錢?」(這本書要價一百八啊!同樣的價錢我都可以去九歌還是哪裡買一本從頭到尾沒有錯字排版又漂亮文筆又好的散文或詩集了啊!)臺灣的出版社這麼多,春天你們就非得向小知堂看齊不可嗎?而且說實在的,小知堂雖然錯字和排版都離譜到令人想哭,但他們出的大部分好歹還是有確保品質的經典作品,春天咧?有人家的優勢嗎?

好、我知道有人看到這邊會抗議說錯字很多又不是作家的錯(而且我自己也這麼說了),那麼我們接下來就來說說,到底「什麼是作家的錯」。

首先我想說的是,橘子如果不是(自以為)非常擅長使用中文修辭裡的「轉品」這種手法,就是活到了三十歲還對中文的基本詞性沒有一點該有的認識。(順便一提,她對於正統的標點符號使用方式顯然也是一樣地缺乏了解。)我非常不欣賞像是「爸爸一向就喜歡你,雖然同時也頭大你」這種把形容詞當動詞用的句子,偏偏橘子顯然非常愛用。這樣說好了,如果這種修辭在關鍵的句子裡出現,會有畫龍點睛的效果,但一直用在普通的敘述句中,只會讓人懷疑寫出這種東西的人,是不是連普通人講話的語法結構都搞不清楚?對、轉品修辭非常有……那句話是怎麼說的來著?文藝氣息?橘子的行文方式、她的序都讓人覺得她是想要營造那樣的感覺,所謂的「文藝氣息」,不過很現實的事情是,除非你是個天才作家,而且整個人就是給人一種文藝青年的印象,不然這種「有文藝氣息」的寫作方式就多多少少會給人一種「刻意」的觀感(我沒有在影射民初某徐姓作家的意思,絕對沒有。)而不時出現的轉品修辭更是讓文章的做作感加強了不少。

除去錯字以及令人搖頭的遣詞用字之後,我想講的是橘子的行文風格問題。

橘子的文筆並不差,至少遠遠勝過(本部落格讀後感區的吉祥物)水泉和御我。但這本書我看著看著卻總有種熟悉感,想了很久之後我才想到,這本小說的風格很像我自己有時候會寫在部落格上的,那種囈語式的日記,而且我得說這種風格一點都不值得鼓勵。這本書的構成手法,其實不過就是男主角女主角各自的自言自語,一人一章交錯下去,優點是可以得知雙方當事人對同一件事不同的想法,但缺點就是橘子習慣把「同一段對話」在兩個人的視角裡面做各自不同的詮釋,那麼,既然常常兩章要說的是「同一個事件」,為什麼不寫一次就好,然後用其他方式去描寫兩人的心情?同樣的大段對話重複出現,這種事做一次就夠了,大量出現只會予人「藉著複製貼上混字數」的感覺。同時,日記式的寫作方式雖然讓讀者很容易地了解人物心中所想,但橘子的文筆卻不足以駕馭這種寫作方式,於是使得她筆下的男女主角幾乎「沒有分別」──除去強烈暗示身分的句子,從書中隨便抽一句男/女主角的獨白出來,很難看出那句話是誰講的,而人物缺乏獨特性,是小說作家的大傷。(當然太有獨特性也是,但那是御我和水泉的問題,不是橘子的。)

最後來說說故事,這本書的大意已經寫在上面了,平淡無奇的故事,或者甚至可以說是老掉牙到讓人不想翻閱,加上寫作手法又沒有特別突出的表現,要是被當作言情小說出版,大家罵都來不及了,但因為是春天出的,所以風評倒是還不錯?真是相當有趣的現象。

以我個人來說,這本書的主角是我最討厭的那型,一邊說自己過去有多痛苦、現在有多悲慘,不斷說這個人那個人的壞話,卻不願回頭看一下自己做了什麼。拿女主角來說好了,在故事的一開始,女主角打電話給被她私下叫做「老巫婆」的上司,那個對話與女主角心裡的自言自語是這樣的:(原書第六~七頁,但我順手幫她校了一下標點和白字。)

「今天的開會取消了妳沒接到通知嗎?」

我沉默,沒有回答,接著就成功地把老巫婆惹火了。

我沒忘記她向來最討厭的就是我的沉默,但我也不常記得就是。

「曉心從昨天就一直找妳找不到,妳買了手機是為了要關機用的嗎?」

我高興。

還是沉默。

「妳人已經在臺北了?」

我從昨天就在臺北了,不過干妳屁事。

我還是沉默,沒心情也沒力氣更沒必要解釋;心想反正她火都火了,索性就把她氣死算了,這樣至少還有個人會開心一點,那就是我。

「改成明天開會,EMAIL裡面寫得很清楚,天曉得如果妳還記得有EMAIL這東西的話!」

電話掛斷。

暴力式的那種掛斷法。

媽的妳以為妳誰呀!

我看到這邊也很想跟女主角說:「媽的妳以為妳誰呀!」把上司講得那麼難聽、說得好像妳多可憐、人家處處要為難妳,結果咧?是誰自己不收信的?是誰因為「我高興」這種鳥理由就動不動把手機關機的?是誰明明做錯事情,該道歉的時候還一個字都不說,甚至覺得老闆氣死最好的?天啊我寫到這邊突然覺得這個叫做什麼晴晴的女主角,和那個從頭到尾不曉得檢討自己,只會整天到處拈花惹草,覺得女孩子不愛自己不行,又動不動愛發脾氣的男主角小米真‧是‧絕‧配!

很可惜地是,這兩個人雖然是絕配,在故事的一開始卻沒有在一起,反而是分別跟另外的人有著尚稱穩定的關係,但令人火大的是,等這兩個人重新遇見對方,天雷勾動地火之後,馬上就把身邊的現任情人忘了,和前男/女友搞在一起,甚至還用很快的速度甩了對方!

我實在是覺得這故事讓人不快到極點,兩個對工作、對人生、對愛情都沒有該有的責任感的人相愛然後幸福美滿的故事?這到底哪裡浪漫了?到底哪裡有所謂「寂寞的美感」了?我從頭到尾只感受到滿滿的中二,然而卻還有人覺得這樣的情節很浪漫!?拜託啊各位、想想好不好,這種人的所作所為有哪一個字可以稱得上「浪漫」?如果說兩個人根本完完全全由始至終地就只愛對方,那麼中間交往的情人到底算什麼呢?那樣認真對待這段感情的J和克萊兒要算什麼呢?替代品嗎?打發時間的對象嗎?這種心態是不是太過失禮了?然而,作者的文字又明明白白告訴我們「並不是這樣的」,兩人對待原本的情人都有相當程度的認真,但那才更不可原諒──就算男未婚女未嫁,交往什麼的可以說是完全的自由,但明知情人無法接受自己腳踏兩條船卻又和從前的戀人藕斷絲連,對於認真付出的伴侶來說,除了背叛沒有其他形容詞,而我不懂,為什麼這樣的故事會有人覺得是「浪漫」?

最後,據說橘子的作品擅長用不同人物的觀點來呈現故事的各種面向,但我不曉得是這本書沒有發揮這個特點呢?還是那種說法根本就是謬譽?這本書裡出現了不少人物,但除了男女主角與他們各自的情人外,其他的角色我都看不出來他們到底是「為了什麼存在的」?我不知道作者寫女主角除了情人J之外還有個身兼多年好友角色的「一日情人/週末情人」小瑋有何意義、而小瑋後來和女主角的姐妹淘上床甚至交往又有何意義?男主角有個像他女朋友般的媽媽有何意義?有個和他情同兄弟的酗酒舅舅又有何意義?除了故事的主線之外,這一大堆人物、一堆關於他們個人的情節塞滿了這本骨架其實貧乏的書,但事實上,抽去了這許多人物、抽去他們所發生的故事,對於整個主線劇情的因果關係,並沒有任何影響。──換句話說,這些部分,根本形同充字數用的,而作者在寫這些劇情的時候,並沒有仔細思考「到底為什麼要寫」,只是像寫日記那樣,流水帳式地全部記下,但少了去蕪存菁的手續,結果就是這樣一本,宛若裝在高級玻璃瓶裡,卻連酒渣都沒瀝掉的劣等酒一般,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小說。

8 則留言:

  1. 淦、有夠中二的....
    手機不用就給我阿---(泣)

    混帳、讓剛丟了手機的人看到這麼中二的使用手機方式這樣對嗎?(哭)

    版主回覆:(08/31/2010 04:16:05 AM)


    我再補個吐點:
    男主角的媽媽翻出男主角很久以前的手機來,然後(因為和媽媽分居的爸爸傻傻地一直有在繳電話費)手機還是通的,男主角看到了女主角很多年前傳給他的許多簡訊。
    然後他就回傳了一封簡訊回去,而很鳥的是竟然寄到了!靠邀照女主角自己說的「手機和門號都換了不曉得多少個」,而且又沒人會像男主角的爸爸一樣不知道小孩換手機,還傻傻地繳錢,那到底為什麼還會通啊你說說看你說說看呀!

    回覆刪除
  2. 橘子的書真的很難看
    1.完全性的缺乏圖像呈現
    2.用字文法過於精簡
    3.劇情邏輯奇異(常常男女主角吵架,莫名其妙就和好了)

    搞不懂怎麼出名的



    回覆刪除
  3. http://www.cos.url.tw/software/redrabbit1.htm
    有了自動校勘這玩意(還免費),以後出版社應該要能交出更好的品質的書了,除非他們都不知道…

    版主回覆:(08/27/2010 03:35:44 AM)


    我也不知道!(驚)
    但這個看起來真是實用,非常感謝!

    回覆刪除
  4. 謝謝你
    讓我免於租到一本爛書

    回覆刪除
  5. 只看過一本橘子的書 好愛情 壞愛情
    女主角說話結尾總帶語助詞"呀"
    男主角說話結尾也總帶語助詞"呀"
    女主角的妹妹說話結尾也總帶語助詞"呀"
    "呀"來"呀"去的 好像都是同一個人在說話(而且那語氣真是挺噁心的)

    描寫感情部分 莫名其妙又亂七八糟 一下子愛姊姊 一下子又愛妹妹
    人物塑造失敗 劇情也沒邏輯
    感覺只是刻意在營造一種感傷的氣氛
    包裝成高級文藝作品 其實是內容空洞又做作到不行的無病呻吟派

    買了一本之後 再也不想買第二本
    會支持她的粉絲 應該是以為 讀她的書就是有文藝氣質吧?
    還一直拼命說有多好看又多好看 讀後感又說不出個什麼所以然 只會一直說什麼有深度啦 很特別啦 ~~
    (天啊~~)

    回覆刪除
  6. 我有個要點要說,你說得頭頭是道,為何春天沒幫你出6本書,你這種人就是嫉妒心態的吧?抱著憎恨過日子的你好過嗎?橘子寫書就是有她的風格在,我們買書買的是故事和風格,絕不是他媽的狗屁文字排法和你哪該死的文字錯誤,這些都沒關係,喜歡橘子的人都喜歡他的文字風格,如果你要排法 又要文字準確,你乾脆買本高中課本來看就好了。幹嘛在哪雞雞歪歪,不喜歡你大可不看,最討厭你這種憎恨心態的人。有本事你就出幾本書來讓人批評批評。請記得帶上你個人風格,僅此。

    版主回覆:(10/31/2011 02:47:56 AM)


    既然如此喜歡他的話,你自去看他的書、找一樣喜歡他的人討論即可。
    專門來找不喜歡的人討論不知是何心態。

    回覆刪除
  7. 我買過一本橘子的書,因為身旁的親友強力推薦我--很好看啦、一定要看啦。但坦白說我沒有看完過。我想到自己曾經花錢買那一堆廢紙就覺得肚子痛。
    橘子的確不是純文學作家,我可以不用那麼「文學」的標準去看她。但我覺得一位作家要是連使用文字的基本功(修辭、文字運用準確度)都有問題的話,無論她「再怎麼有風格」,都稱不上是一位好作家。
    不過橘子確實是很有風格啦。我看到那破破爛爛的內容,與自以為文青的的行文語氣會馬上知道:噢,橘子。
    橘子的確是暢銷作家,只是銷量好不等於內容好,更與「好作家」有著距離,至少是不能直接劃上等號的。
    而「有本事與否」與「是否有出版過書籍」毫無關係。

    回覆刪除
  8. 7樓那位真是我看過批評你最有創意的人了,比之前那個"我覺得很好看"還可笑,"憎恨心態"是什麼啊XDD
    而且妳還真冷靜,要是我早就爆炸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