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日 星期日

Trailer

最近跟隨阿雞的腳步開始寫日記,我說的不是部落格,而是真的拿著筆一字一字刻在日記本上的那種、小時候很多爸媽都會鼓吹他們家裡小孩去做(儘管他們自己可能從來都沒有這麼做過)的手寫日記。


就像上一段說的,其實小學的時候我媽有要我寫過日記,沒有天天寫可是要常寫,然後她會看,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總之那時我寫日記的習慣持續了沒有很久,大概半年不到的時間吧,而且每篇都不甘不願又很短,連一本筆記簿都沒有寫完。


但我確實很喜歡寫東西,我只是不喜歡人家看……嘛、這樣說也不完全對,我確實有非常show off的那一面,會寫完之後不管好壞就硬是捧到人家面前要評價的那種程度;但另一方面,我有很多東西並不想給人家看見,因為被看到就意味著我說的不再是真話了,而這一點是部落格無法滿足的──一旦放到那上面去,連自己都很難說服自己,寫文章的時候沒有一丁點想要被看見的欲望。


而開始寫日記之後,微妙的事情是,我放在部落格上的文章,像是自言自語;寫在日記本裡的文章卻有著寫給他人看,那種刻意經營的遣詞用字。雖然因為是在日記本上,而且我也沒有什麼要拿給人家分享的打算(說到這個好像該來聊一下交換日記這種事,但對此我的經驗都不長,所以好像沒啥好講),所以許多生活中不會真的說出口的東西都會肆無忌憚地寫出來,但我卻依然覺得那些字句寫得好像真的會有其他人看一樣。


這讓我想到我詭異的自我檢視方式。一直以來我對自己觀察、下評論的方式,就像是電影的預告片那樣,剪接過的精華畫面,背景有著在片中從來不會出現的聲音,用第三人稱(竟然還是第三人稱!)對自己的一舉一動或描述或評論,甚至還有預言!預言耶!這哪招啊!?(如果有誰看過【戀愛,沒有假期The Holiday】的話,嗯、就像裡面Cameron Diaz經歷的那樣,所以我超喜歡那部片的!)


If my life was a movie, I guess there would be more trailers of it than any other movies in the world.


But no one would see them.





順帶一提,因為書桌實在放太多東西導致我每次都是刨個坑就寫字,所以我去買了掛鉤把耳機掛起來。


earphone.png


就像這樣。


我自己是覺得還蠻有趣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