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7日 星期三

關於亞運

噗浪、臉書和板上都好吵,既然大家這麼愛講那我就談一下個人觀點。




 


我覺得大家為國手而群情激憤是一件好事,至少表示大家還是有在關心。


但關心跟不問是非只求情緒出口絕對是兩回事──如果這整件事大家只關心「這不公平」甚至「媽的韓國人」、「媽的中國人」,那麼我覺得這樣的群情激憤非常廉價而毫無建設性,因為現在罵完了,對於整個局勢我們絲毫沒有想到要去檢討或改變。


我基本上是蠻不喜歡韓國人的,因為宿舍的韓國人一向很吵又不顧其他人抗議,不過就跟我也討厭大部分的中國人一樣──會討厭「群體」,但還是可以跟單獨的「個人」有不錯的交情。


把整個國家、整個民族和那個國家/民族下的個人完全一概而論是非常危險的。


總覺得很多人現在根本就只是因為這件事和韓國沾上某些關係,緊接著就正當化了自己因此仇恨韓國這件事情,然後把所有的不滿都歸咎在他們身上。


「紂之不善,不如是之甚也。是以君子惡居下流,天下之惡皆歸焉。」因為部分的韓國人做過某些事,因此就一竿子打翻一船人,是不智的。而當整件事其實根本就和韓國無關的時候還這麼做,我認為是怠於思考的作法,而結果會是焦點轉移導致真正應該負責的人不必負責。


而中國也是。


基本上我雖然討厭中國政府,但至少我很佩服他們從頭到尾態度都非常一致。


反反覆覆、善變的是誰呢?


是一週後投票馬上把今日的群情激憤拋在腦後的選民?還是「政府」?


 


2010.11.19補記:


友人說:「其實會這樣也不意外,畢竟韓國人前科累累。」


但我得說,韓國人前科累累不代表他們就應該要這樣被抨擊。


跆拳是韓國運動、規則什麼是韓國訂的,也不代表他們就應該要為此事負責。


我覺得大部分的人現在很像是這種情況:


有個美國人拿中國製的刀子捅死了一個不是中國人的人(假設是英國好了),然後大家就說你看中國的東西很爛啦都是中國人的錯、看見有個英國人拿同廠牌的刀子切水果還會罵他不知廉恥不愛國,完全忘記殺人的其實是美國人。(而且干刀子什麼事啊?)


中國製的產品之爛,也是前科累累,但中國人應該為這個英國人的死負責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