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1日 星期日

【Harry Potter and the Deathly HallowsⅠ】

hp701.jpg



圖多注意!英文還是很多也請注意!




昨天和木凌一起去京站看的,算是補他七月底的生日活動這樣。(不過說是這麼說,我因為這樣那樣的原因大遲到一個小時這就是另一個故事了……)


眾所周知像Harry Potter這種大片,海報向來是拍得百百款,所以其實我的資料夾裡面有各式各樣的海報任君挑選,但就像Inception一樣,因為實在太多款而我對於演員的愛意又是如此氾濫,導致要挑一張放刊頭實在是讓人難以取捨──最後基於我對於蛇院以及Allan Rickman的愛,決定放這款很唯美又有母鹿的。


說到母鹿,之前忘記是哪個無良的友人(我只確定不是蓮沼,因為他是石哈石那派的)正色告訴我說:「你不覺得很奇怪嗎?Lily喜歡James,所以James的護法是公鹿,Lily的護法就是母鹿;那麼Severus的護法是母鹿,代表的意義絕對不可能是他喜歡Lily啊!」


雖然實在有夠機車,但我喜歡這個解釋


電影開演前花了很長的時間在看政令宣導的廣告,客家好親近的一系列廣告我覺得都拍得很不錯,但是ECFA的廣告實在是拍得太爛了!






 


當初看到這個霹靂布袋戲的我眼神都死透了,誰知道強中還有強中手,沒有最糟糕只有更糟糕,看看這個陸委會ONLINE的廣告↓









一樣是花錢,可以花得有品味有格調一點嗎?更不要說後面那個愛護下水道的廣告,那首歌能夠難聽成這個樣子我覺得也是另一種才能,而且到底為什麼這場幾乎全部都播廣告呢?我想看預告片啊!


好吧進入本片,一開始就是Rufous Scrimgeour(臺灣翻成昆爵)的記者會,宣佈大戰開始。第七集電影的氣氛我覺得非常成功,它確實地表現出了大戰即將爆發之際,那種黑暗勢力籠罩之下人人自危,緊張又有些絕望的氛圍,而且導演只用了一開始Scrimgeour的記者會、灰暗的天空以及Harry、Hermione和Ron三人在家中的一段表現就完整地傳達了那樣的感覺,把觀眾帶入情緒中。大概從這邊開始我就有預感這一集拍得相當不錯。(是的、我並沒有忘記進電影院看第四集的悲劇,那一整集可取的就只有Cedric Diggory,不過他到了Twilight也毀了。當然、第五集也是個悲劇,我有留紀錄的。)


hp717.jpg


這集讓我覺得有點可惜的是Severus只有一開始出現,雖然他有出現我就很開心了,但小說裡面有一整章的戲份都是他啊(Narcissa Malfoy自動無視掉好了,原本是個美女的她為什麼到電影裡會長這樣!)把我的教授還給我!(木凌在旁邊一直說我病太重,但這可是Allan耶開什麼玩笑!)


hp715.jpg


這一整集還是一樣撲克臉,不過Allan吸引人的地方就是他的撲克臉和低沉的聲線,這集我很喜歡在Charity Burbage求他說:「Please, Severus...we are FRIENDS...」時,鏡頭特別近距離take Sev.的面無表情,以及Burbage最後的淚水,因為已經知道Sev.的背景,所以這段看來特別能體會他作為一個間諜的無奈,我覺得Allan有把Sev.強作鎮定下的掙扎演出來。


hp702.jpg


這段結束Nagini爬向螢幕張口的畫面,雖然完全是預料之中,不過還是蠻可怕的,Voldemort用那種甜蜜至極的聲音指著Burbage的屍體說:「Nagini,DINNER.」實在是變態到讓人從尾椎麻到頸椎,但又瞬間明白了為什麼Death Eaters會對他死心蹋地,我看到這一幕都想要倒戈了怎麼能怪他們!連沒有鼻子(喂)都這麼帥的男人要哪裡找啊!老實說Bella要是可以嫁給黑魔王,她才不會屈就Lestrange呢!我懂、我完全懂啊!


hp704.jpg


Death Eaters。以左邊那位禿頭先生當座標往右邊看,分別是Draco Malfoy、Lucius Malfoy、Narcissa Malfoy和Bellatrix Lestrange,Bella在系列中比書裡不知瘋了多少倍,可能因為演員是Helena Bonham Carter的關係,眾所皆知她近幾年的片大概都這個調調。不過我非常喜歡這樣的Bella,把書中原本沒有特殊描寫的她演得深入人心。確切說來這系列電影的選角出來後,我對Harry Potter系列就變成有點原作喜歡獅院但電影喜歡蛇院,再怎麼說Slytherin可是有Allan、Helena、Ralph Fiennes和Tom Felton呢!誰叫Sirius不找Viggo Mortensen演,這不能怪我啊!(任性)


爬了MOVIE板發現大家都好愛Hermione對父母施記憶咒的橋段,我自己是根本從這一段就開始鼻酸,看見Hermione的影像從一張張家族照片裡消失真的太催淚,更過分的是後面導演安排了讓她對Death Eaters施同樣的咒語,看見Emma的表情簡直要我再哭一次,這種親情議題我一點抵抗力都沒有!(哭了)


hp712.jpg


這段最後Hermoine孤身一人離開Granger家的畫面,要不是想到後面還有整整兩個半小時而且我的衛生紙帶不夠,我應該這時就真的哭出來了。


 


不過第七集也不是只有這種悲情場景,同時也有非常可愛非常歡樂的片段,比方說一開始的七個Harry↓


hp721.jpg


左起Harry Potter,Weasley Twins,Fletcher Mundungus,Fleur Delacour,Ron Weasley和Hermione Granger。這段雖然沉重,但可說是全場笑聲不斷,比如Fred和George變身後互看一眼:「哇啊!我們長得一樣耶!」不需要喝變身水你們就長得一樣啊渾蛋!另外Fleur變身後換衣服時看著自己的內衣說:「Bill,拜託不要看我,我現在好醜!」也是,可以看見Daniel Radcliffe穿女用內衣唷☆另外還有Fleur用Harry的外形黏在Bill身上小鳥依人的畫面,雖然Bill很帥但不知為何有點不舒服呢XD


接下來的空中追逐開始看見特效和動作場面的強大,不過Rubeus Hagrid把摩托車開到高速公路上還是讓我忍不住大笑了──這系列明明就是魔法片,竟然還有幸看到公路追逐這樣標準警匪片的場景啊!話說回來,一般的公路追逐當然不會出現有人騎著掃帚緊跟在後,或是紅色綠色的光線閃過來又閃過去的畫面就是了XD


hp714.jpg


但快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接下來接連是Hedwig死掉和George耳朵受傷。Hegwig雖然只是隻雪鴞,好歹也陪了Harry七年、陪了我們這些讀者們十年,想到她就這樣死掉我實在很難過,看書的時候慨歎一次,看電影又慨歎了一次。至於George……雙胞胎不管看幾次都讓我覺得痛到極點,就算這集沒演出來,看見Fred聽見George受傷,急急忙忙去看他的兄弟,我還是會想到Fred在下集裡是死得多讓人痛心啊!這兩個人怎麼可以就這樣分開,我情感上完全無法接受。


後來在The Burrow的橋段倒是非常可愛,George耳朵插著牙刷偷看(好吧、也許那實在算不上偷看)Harry和Ginny接吻的場景有夠機車,但是這Ginny的長相…
…喔、Rowling都是妳一開始不先跟大家說Ginny很重要啦,這演員看起來起碼比Harry老了十歲啊!明明就是學妹長這樣真的沒問題嗎!?(而且她還有點像我家鄰居這是怎麼回事?)


hp720.jpg


這時候又想到看Harry Potter and the Order of the Phoenix時弟弟說的:「比起看Harry和Cho Chang接吻,我寧可看他吻Malfoy。」老實說看到Harry和Ginny接吻,我也寧可他親的是George啊!(喂)


hp718.jpg


順帶一提本集也有出現Remus Lupin和Nymphadora Tonks,雖然在上集的戲份不多,但又勾起了我當時看第七集的新仇舊恨──反正我喜歡的角色Rowling妳都要殺就是了,這裡有批便當好便宜的呀~而且Fred和Sev.就算了,Remus和Tonks竟然只有短短的一句「Fred旁邊躺著Remus和Tonks的屍體」然後就沒了!?好歹Remus也是影響Harry重大的教授,他的死可以這樣輕於鴻毛、輕於一隻雪鴞嗎!?就算演員我很不喜歡,他畢竟還是Remus呀!(喔好吧、我承認一講到Harry Potter我就會變得超級任性……)


總之後來Harry和Hermione、Ron就開始逃亡,原本是到Black的老家去並發現R.A.B就是Regulus Alfred Black,然後開始想辦法要弄到小金匣。這部分Kreacher和Dobby抓到Mundungus之後,Dobby搶著推開Kreacher跟Harry報告的場面非常可愛,完全呈現了兩位小精靈不同的個性。不過電影省略了Kreacher和Harry的和解,我覺得有點可惜,原本那段是書中相當感動我的橋段之一,不過對於沒看過書的觀眾來說,或許真的刪掉比較好也說不定。


hp716.jpg


長得和我想像中不太一樣的小金匣。闖入魔法部搶走它的過程大概是整部電影魔法用得最多的一段,也是整體而言比較輕鬆逗趣的部分,至於Dolores Jane Umbridge勾起我和木凌不太愉快的回憶這就舊事休提。特別要提一下的反而是在Godrics Hollow那裡,Harry和Hermione把變成Bathila Bagshot的大蛇踢下樓去之後,我完全沒想到牠會再一次竄上來,所以被嚇了好大的一跳……嗯、嚴格說來,我是被嚇得從椅子上跳起來,彈回座位上的時候還聽到旁邊木凌(無視我們認識了九年的情誼)毫不克制的笑聲……簡直堪稱本人觀影史上前幾名的丟臉事件。


hp710.jpg


Ron離開之後,Harry和Hermione的雙人舞是電影獨加的橋段,這邊我一邊看心裡就一邊罵:禽獸啊你!朋友妻不可戲你知不知道!?但之後Hermione憂傷不減的表情,可以清楚看出她喜歡的還是Ron。


這整個系列的演員中,我一開始就不喜歡Daniel Radcliffe,雖然小時候臉圓圓的還蠻可愛,但一來Harry Potter明明就瘦得跟竹竿一樣,二來他長大之後也不可愛了啊!但是Rupert Michael Grint和Emma Charlotte Duerre Watson我倒是一直都很喜歡,Emma很正這不用說,Rupert其實很可愛啊、真不懂為什麼很多人一開始都說Ron的演員很醜?而且他的演技明明就比Daniel好太多了。


然後回到篇頭的母鹿圖上面,Harry為了拿出Godric Gryffindor的寶劍跳入冰凍的河水時,隱約可以聽到觀眾席傳來「嘶~」的一聲,那真是光看就覺得冷徹心扉。但因為電影開始前播了下面這個廣告,所以我實在是不爭氣地笑了XD









Ron你怎麼沒拿一件給Harry穿!(喂)


消滅分靈體的橋段,Ron心中的幻影相當不錯,小說裡面是非常生動的描寫,能讓人完全體會到Ron對於Harry的自卑和自覺配不上Hermione的不安全感,電影基本上都有表現出來,但其後幻影的Harry和Hermione裸吻我就覺得有些過頭了,就像MOVIE板板友說的,這樣Ron原本發揮了獅院精神破除心魔的英勇行徑,看起來完全就像是一個宰掉狗男女的妒夫。不過以整體電影來說我是覺得瑕不掩瑜。


說到獅院精神,火車上的Neville Longbuttom站起來跟Death Eaters嗆聲萬分帥氣!


 


毀掉小金匣之後的行程是Luna Lovegood的家,早在第五集我就說過Luna很正了所以在此不加贅述,倒是她爸爸Xenophilius Lovegood,可能因為同樣有一頭白金色頭髮,所以怎麼看怎麼像Lucius Malfoy。


hp706.jpg


當然個性完全不同就是了。


本段的亮點在Hermione朗誦The Tales of Beedle the Bard時,電影用了非常漂亮的黑色剪影畫面去呈現三兄弟的故事,那讓原本可能顯得枯燥的敘述變得生動活潑,而且剪影的呈現不是完全平面的,它有做出層疊的立體效果,就算從電影中獨立出來,也絕對是一部精緻的動畫無疑。


 


hp703.jpg


後面Harry一行人被抓到Malfoy家,Bella對Hermione嚴刑拷打一段,Bella真是瘋得夠了,比起小說中的酷刑咒,電影改成在Hermione手上刻字我覺得可以理解,畢竟電影是訴求視覺與聽覺的產物,酷刑咒有多痛苦很難傳達,但手上刻字這個應該每個人都可以想像那有多痛苦。不過這邊刪掉了Hermione利用Bella想靠著拷打得到資訊的心理,忍著痛苦說謊話欺騙Bella的段落我覺得好可惜,原本我很期待那段的啊。


hp719.jpg


這邊還有經典的Harry與Draco深情對望……嘛事實是Bella揪著臉被Hermione施惡咒腫得亂七八糟的Harry塞到Draco面前問:「這是不是Harry Potter?」然後兩個人就用極近的距離你看我我看你,第七集Draco的戲份其實並不多,但只要鏡頭有take到他,毫無例外地都看得出來,殺死Albus Dumbledore對他造成的影響,最後他並沒有說出這就是Harry Potter。


 


hp713.jpg


最後……Dobby。


他死掉的時候我實在是哭得一蹋糊塗導致明明很感人的臺詞一句都沒記起來,當初看小說就已經大哭過一次,看電影還是不爭氣地又哭了,旁邊的木凌也是一樣大哭,這小精靈不知道賺走讀者多少眼淚,簡直太罪惡了!他真的是Harry Potter最忠誠的朋友沒話說,最後一句「這麼美的地方……和朋友在一起。」幾乎讓全場崩潰。


然後電影就結束在這裡,確切地說後面還有一小段Voldemort打開Dumbledore的棺木拿出魔杖承先啟後,但我相信所有觀眾的記憶還是停在Dobby死掉那裏,所以姑且就此作結。總的來說這是相當值得進電影院看的一集,即使是忠實書迷也不會有太多失望。


最後放一下主角三人的海報:


hp705.jpg


hp708.jpg


hp722.jpg  


2 則留言:

  1. 喔,你的心得詳細到我覺得又把電影看過一遍,
    包含前面的廣告XDD
    不過我也必須抱怨一下,
    我期待的預告片咧,撥一堆很難看的廣告是想怎樣!!!!!!!!!!
    露娜真的正的很莫名其妙,
    不過因為很正所以至少還有值得欣賞的部分,
    老實說,
    雖然私心希望哈利和可愛的跩哥小親親修成正果,
    但就算只是把露娜娶回家也比和金妮在一起好啊!
    我發現所有角色最賺的是根本不需要人演的多比,
    大家都為他落淚啊!!(吸鼻子)
    最後我也必須承認,
    電影裡的史萊哲林真的太讚了!
    我簡直想倒戈!

    馬份誘受萬萬歲~
    PS.我朋友說我的心得很腐XDD

    版主回覆:(11/17/2010 08:08:23 AM)


    我後來想到,多比因為不需要人演,所以哈利那段根本就是抱著空氣在傷心啊!
    這樣一想突然又覺得有點好笑。

    回覆刪除
  2. 為什麼在我看來,他們手上都拿著poky棒......

    版主回覆:(11/23/2010 04:28:22 PM)


    Honeybee你餓了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