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5日 星期二

民宿系列‧九份山茶雅舍

 


環島 335.jpg


很久以前就答應小昭要寫這個系列文,畢竟我家一向很注重休閒旅遊,加上環島兩次也住過很多各有特色的民宿,每次都簡單幾句「感觸很多」「一言難盡」也未免有點敷衍。不過因為我不太喜歡在部落格放廣告(我自己的例外),所以這邊就不提供詳細的住宿資訊及網址,有需要的人請自己搜尋。


那麼就先從去過兩次的山茶雅舍開始,地點在九份老街的盡頭。



說起來第一次來這裡是老媽在決定環島行程時看中的,民宿本身是一對年輕夫婦買下當地老房子,整修後營業使用。屋內的裝潢可說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畢竟一開始就是以希望客人能夠賓至如歸為目標進行裝潢佈置,住在裡面時間雖然短,但真的很有待在家的感覺。


因為第一次的印象實在太好,於是在和Merry Chasers合作出本後,我們策劃了一個小小的慶功旅行,時間原本打算訂在元但連假,但考慮到大家都是大學生,最後決定延後到CWT27隔天。不巧那天是三裂葉媽媽生日,四人旅行於是變成三人旅行,於是我在十二月初打電話訂了位置,後來發現那天還不巧是西洋情人節,據說讓很多有心要訂的情侶扼腕。XD


環島 297.jpg


忘記拍整棟屋子的照片了。就像它的名字「山茶雅舍」一樣,屋外小小的籬笆裡種了一株茶花,另外還有個小水池,附近的貓有時候會過來撈魚。(我家早起的妹妹據說有親眼目擊到。)木門上鑲了兩隻河豚標本,據主人說功能是防賊,不過進門的時候一個不小心也是可能被刺到臉的。


第二次去的時候可能還多了個鳥笛,整個晚上都聽到規律的鳥叫,卻硬是找不到鳥在哪裡,最後我們就放棄了。


屋內是非常簡單的磚牆,照片是夏天環島時拍的,採光非常好,整個屋子有種溫暖的感覺;不過冬天去的時候剛好遇上寒流,整個九份細雨綿綿,無法形容地冷,雖然說是不致於從牆壁還是門縫灌冷風進來,不過因為溼氣很重,牆壁會微微滲水,主人於是在滲水的牆角下種了植物,我覺得相當可愛。


 


環島 303.jpg


山茶雅舍的設備很多也很有趣,有整櫃的CD、DVD與錄放影機(但沒有電視,所以是用大投影幕看)和音響,也有任天堂。第一次去的時候因為聽說宮崎駿的【神隱少女】靈感來自九份的街景,所以和弟弟妹妹就應景地看了【神隱少女】(DVD是民宿提供的,這裡有近全套的宮崎駿動畫),我只能說用大螢幕看的感覺完全不一樣,這部片我前前後後看了不下十次,卻到這次才發現千尋和白龍離開錢婆婆家的時候,路燈有偷偷跟他們揮手。第二次去看的是【終極殺陣Ⅱ】(片子一樣是民宿提供),動作片就更不用說了,投影幕能表現的速度感和臨場感非常接近真正的電影院,我幾乎都想要存錢在家裡裝一架了!


 


環島 296.jpg


屋角的櫃子裡也是從撲克牌、象棋、跳棋到大富翁應有盡有,更不用說一般的生活用品如衛生紙、指甲刀和在九份必備的雨衣,打開櫃子的時候我真是佩服主人的細心。


櫃子對面則是放滿了各種書籍的書架。


環島 299.jpg


什麼樣亂七八糟的書都有,難以形容的書櫃。不過晚上如果覺得無聊的話,隨時從這裡抓幾本書看是個相當不錯的方案。


最讓我吃驚的是它的廚房,設備之多簡直令人咋舌,看看這個掛物架,還有流理檯前方那一整排應有盡有的香料罐:


環島 304.jpg


環島 305.jpg


餐具櫃裡有非常完整的餐具,甚至還分中西式,杯子也分高腳酒杯、馬克杯、紅茶杯和咖啡杯,當然也有鋁箔紙和保鮮膜。另一個有趣的特色是第一層那四罐由民訴男主人烘焙的咖啡豆,另外還附上針對四種咖啡貼心又逗趣的說明(「這是雅舍長工為了討好女主人而自己烘焙的……」),左邊則是手工磨豆機,泡咖啡的儀器則有電動咖啡壺和虹吸式咖啡壺,紅茶的部分則提供茶包,不過因為我對紅茶過敏,所以就沒有試了。咖啡我覺得還蠻不錯的,沒有男主人自己說的那麼糟!XD


環島 309.jpg


這是第一次去時,老媽煮的晚餐。雅舍提供非常齊全的烹飪器具,一部分的原因在於他們完全不供餐,所以客人得自備材料煮食,但我本來就很喜歡煮飯,所以是做得很開心啦,只不過味道大概就沒有像媽媽做得這麼好,肉絲也被炒成肉末之類的……(遠)


環島 316.jpg


廚房的工具齊全到我媽甚至還烤了蛋糕!


和天禮、犬五去的時候則是自己做綠茶凍,配BOSKA的蜜桃氣泡甜酒(喝起來有點像蜜桃汽水,沒什麼酒味)很剛好,不過這邊還是要宣導一下,請不要喝酒鬧事,因為民宿的附近都是住家(也有廟宇),萬一太吵是會害主人被鄰居抗議的。


環島 295.jpg


正如前文所說,這邊的各種器具設備非常齊全,所以剛到的時候主人會在民宿迎接客人,並說明各項設備的使用方式。很溫馨的是因為天氣很冷,女主人還泡好茶讓我們先暖暖身體(照片是夏天去時拍的,當時是準備冷開水),也已經先為我們把飲用的熱水燒好了,雖然是小細節,不過逐項加起來就是讓人覺得很愉快。


環島 300.jpg


雅舍的床是傳統的紅木眠床,照理說是雙人床,不過我和犬五、天禮實驗過,三個女生一起擠也不會有問題。如果有加床的話,客廳的大沙發可以拉平變成另一張雙人床,超過這個數量就沒辦法了。床和沙發都很軟,睡起來非常舒服,棉被也非常厚實暖和,不會發生某些飯店棉被薄得跟紙一樣,怎麼蓋都蓋不暖的慘劇。(真的還是覺得冷的話,我們都覺得這邊的暖氣真是太好用了!烤到怕熱的天禮一點都不想待在電暖器前面!XD)


講完了床,這裡一定要提一下我的怪癖,就是每次住飯店一定會拍衛浴設備,因為我覺得這是最容易被忽略掉的小細節,如果衛浴設備做得認真,其他地方也不會太差。


環島 306.jpg


雅舍的衛浴提供洗髮精、沐浴乳、牙膏和洗面乳,不過牙刷和毛巾要自己帶。蓮蓬頭有兩個,可以讓兩人同時使用,這個設計我就不知道該說是貼心還是深諳客人需求了。這一次去的時候因為氣溫冷到十度以下,三個人連牙都不想刷,澡就更是達成共識不洗了。


晚上除了撲克牌、大富翁外,三個人因為頗熟,於是玩了不太妙的真心話遊戲,有些問題問出來真是徹徹底底的羞恥PLAY,比方說「曾經喜歡過,讓你最丟臉的CP」之類,可以說是什麼見不得人的黑歷史都挖出來了!(抹臉)但換個方面想,從高中畢業之後也已經很久沒有這樣和朋友一直聊天聊到睡著的經驗,回想起來還是非常愉快──當然、是在那些糟糕的話題不要傳出去的前提下。XD


接下來放幾張屋內的照片:


環島 294.jpg


環島 298.jpg


環島 302.jpg


環島 301.jpg


這家民宿一個地利上的好處是距離九份老街非常近,白天下午想要出去逛街買東西都很方便,而且夜景非常漂亮,要說缺點的話,大概就是冬天很冷,然後門外不遠有幾個有應公墓,在意的人心裡可能會覺得怪怪的這樣,除此之外我覺得都很不錯。


順帶抱怨一下,回程的路上因為公車在山路上顛簸得很厲害,我三半規管本來就不太正常,這下子暈得有夠厲害,結果在瑞芳車站等車的時候還遇到一個白目死小孩一直跑過來對我們三個大聲說「笨蛋」「你笨蛋」,旁邊他的阿嬤只顧著跟同伴聊天,完全不管小孩子。原本我們想說反正是小鬼,不要理他就好了,結果這小子開始繞著我們跑來跑去,並且越罵越大聲到連脾氣不錯的犬五都大聲叫他「走開啦!」的程度。


後來因為他跑來跑去的實在讓我越看越暈,甚至還跑到我後面拍打,雖然當下是很想抓著這臭小子的領子讓他離地五十公分,然後惡狠狠地威脅「沒看過壞人嗎?告訴你,姊姊我現在超暈超想吐,你再亂我就吐在你臉上!」之類真的很像壞人的話,但因為那小子有點胖,我怕抓不動反而丟臉(喂),所以就改走到他阿嬤身旁去,拜託她們稍微管一下小孩,不要讓他一直過來亂,但奇妙的是,當下我在她們身旁講的話,她們全都充耳不聞;但後來我們氣不過,遠遠地酸那小孩的話,她們似乎是每句都聽到了,人的聽力實在是相當地奧妙。


最後因為那小鬼實在太白目,竟然伸手去亂翻天禮放在旁邊的行李,於是被天禮生氣地吼回阿嬤身邊(但還是不斷用嘴型和超大的氣音說「笨蛋」「我才不會原諒你」……咦我為什麼有種被搶了臺詞的感覺呢?),然後阿嬤們開始大聲地竊竊私語、往我們這邊指指點點,以致於旁邊賣便當的歐巴桑還為此跑過來問我們幹嘛罵人家小孩。但解釋之後,她反而回去跟那些阿嬤說是她們家小孩不對,不應該隨便罵人還有亂動別人東西……嘛,本來就是,有什麼問題嗎?


討人厭的事講完了,那麼最後就以九份的夜景作結。


 環島 320.jpg


環島 323.jpg


環島 329.jpg


環島 322.jpg


3 則留言:

  1. 噢噢 看了好想要去喔!!!!
    謝謝你~仰觀:D

    暑假來開團好了XD

    版主回覆:(02/11/2011 04:43:19 AM)


    暑假的話我有更推薦的民宿!
    你要不要等我寫完墾丁篇再做決定XDDD

    回覆刪除
  2. 噢噢噢 我等你>//////<

    回覆刪除
  3. 這個地方我喜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