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7日 星期日

【Julie & Julia】

julie & julia.jpg


原本就有打算要看但列在片單的很後面,回家的時候剛好電視轉到,發現才剛開始播而已,就一路看下去了。


整體來說是一部相當有趣的片子,題材很新穎,主角也都各有其吸引人之處,可以理解當初上映時為何會有這麼多好評。


julie & julia04.jpg


Julie Powll,女主角之一。


因為覺得生活漫無目的,決定接受老公的提議,在卅歲生日前一年內完成她最崇拜的廚師Julia Child的五百多道食譜,並寫在部落格上分享。Amy Adams把她演得非常生動甜美,不管是一開始為了美食與Julia瘋狂的樣子,到中期有段時間變得有點汲汲營營於名聲,為了部落格的人氣、留言和(她自己想像中)Julia的評價而患得患失的討厭鬼模樣,再到最後重回甜美人妻形象,三者的轉折頗能說服觀眾。


julie & julia06.jpg


Julia Child,本片另一女主角。


雖然外型比不上The Devil Wears Prada時那麼光鮮亮麗,但Meryl Streep真的把這角色演得可愛斃了!我好喜歡她那種被問到「你最想做的事情是什麼?」時,坦率地回答「吃!」的個性,就像電影中說的「我無法想像有人可以討厭Julia」,她真的擁有非常討人喜歡的個性──雖然我覺得那應該是要透過相處才會了解的,如果只看到她的大嗓門和大剌剌的情感表現方式,討厭她的人應該還不少才對(至少我就會是一個)。


順帶一提,Meryl有為了飾演這個角色特別改變講話的口音。


julie & julia02.jpg  


右邊那位是Julie的丈夫Eric Powll。


Eric是那種你會希望有這種人當老公的好男人,他非常了解自己的太太,也願意盡一切可能地支持她,而且總是在她需要的時候說最恰當的話,更重要的是脾氣很好!雖然在片中他們兩個其實狠狠地大吵一架,甚至Eric還負氣離家出走,但劇情的推展會讓你覺得他這場氣生得完全合情合理,因為早在他生氣的很久以前,我就已經被Julie那種自我中心的言行弄得一肚子火了,所以你看Eric真的脾氣很好!


julie & julia03.jpg


Julia的丈夫,Paul Child。


如果我前面說過Eric是個好男人的話,在這裡我要修正先前的說法,因為本片的男人們無一不是好男人!Paul跟Julia、Eric跟Julie在片中都是感情非常好的夫妻,但我覺得前者要更加難得,畢竟他們所處的年代不同,Julie的時代是現在的美國紐約,女性獨立自主、男女平等都是已被普遍接受的觀念;但Paul作為一個出生在二十世紀初期的男人,有這樣的胸襟全力支持妻子隨意去做她想要做的事、或是在眾人面前毫不保留地表達對Julia的愛──想想情人節宴會那個橋段,簡直要閃瞎觀眾的眼睛──凡此種種都讓人更加地喜愛這個角色。


julie & julia05.jpg


認真說來,同樣是在烹飪,Julie和Julia兩人的不同非常明顯:Julia烹飪只是因為她熱愛美食,其他什麼都算是「附帶的」;但對Julie而言,完成美食的「過程」(或許還要加上寫到部落格上分享這點)才是一切。雖然只是很小的差異,卻說明了為何這兩人的個性和人生道路會如此歧異。Julia的個性就是大而化之而隨性所至,Julie卻會認真地想要把每件事都做得盡善盡美,所以Julia即使沒有把食材翻面翻得很成功,依然可以笑容滿面地面對鏡頭;換成Julie卻會因為失敗而在廚房痛哭。


我覺得這大概就是為什麼我比較喜歡Julia,因為Julie某些個性讓我覺得不太愉快,她一開始決定要寫部落格,其實就已經多多少少有點要和事業有成的朋友們一別苗頭的意味,所以也造成她非常在意那些虛浮的數字、留言,在意到「如果我不寫了,我的讀者會不會很失望」以致於忽略丈夫和朋友的程度。單就「學習Julia」這點來說,我會希望她可以像Julia一樣,把事情看得稍微輕鬆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