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2日 星期二

【27 Dresses】

27 Dresses.jpg   


原本我只是想要找一片不太需要花腦袋的爽片來撫慰一下最近被推理小說和木原音瀨傷得有點深的心靈,但這部卻意外地還蠻好看的,有很多巧妙的設計讓片子變得非常活潑有趣。


一開始描寫Jane人生中的第一場婚禮,因為她的一個簡單巧思就拯救新娘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天,這部分我很喜歡,不管是飾演幼年Jane的Peyton List,抑或長大後的Katherine Heigl,她們在銀幕上的演出都讓人打從心裡相信Jane是真的非常喜歡婚禮,即使那意味著她有時得一個晚上跑兩個場當伴娘、在計程車後座飛快換裝(還會被好奇的司機偷看),並且累積了塞爆衣櫥卻再也不會穿的二十七件伴娘禮服。


27 Dresses02.jpg


確實是挺壯觀的吧?


中間有一段Jane在Kevin面前換穿不同套伴娘禮服,只為了證明「這些衣服並不是不好看」、「我的朋友們不是故意讓我穿難看的禮服來整我」,但這麼多件禮服換來換去,卻著實製造了相當逗趣的效果。我打從心底懷疑Jane的交友圈有點特殊,因為照理說大部分的女孩子還是會希望舉辦比較接近大眾心中那個「正常」標準的婚禮,而非像Jane的那二十七個朋友們,幾乎是每個人都想要辦場非常誇張的結婚典禮。


但話說回來,這部畢竟還是典型的好萊塢愛情電影,對於劇情的合理性要求可以不那麼嚴格沒有關係,要不然爽片都不爽了。


27 Dresses04.jpg


不過話又再說回來,有Tess這種妹妹的存在,其實也很難讓人由衷感到心情愉快,我一邊看一邊想說要是我家小妹個性像這女人一樣,我一定會後悔沒在她出世的時候就用尿布把她悶死(臺語)之類的。


Tess基本上不是什麼壞人,但就如同Jane所說的,她非常自我中心,已經到了「自以為」整個世界都繞著她轉的地步,因此理所當然地,她的自我感覺也是一等一地良好,好到覺得撒謊把男人騙進結婚禮堂並不是一件非常沒品的事情、不覺得明明是自己要結婚,卻把所有事情都丟給Jane做,只因為「我相信妳一定可以處理得很完美」這種爛到正常人都應該不屑用的理由,而她卻不覺得自己這麼做是沒有責任感的行為,當然更感受不到她的要求有多麼強人所難。也正是因為這種白目到極點的個性,Tess才有辦法總是大剌剌地說出各種傷害Jane的話而不自知,也是因為這樣,她才無法理解「穿著母親結婚時穿的禮服走上紅毯」到底意義何在。


當然,Tess這種個性是基於劇情需要而極端化的,但認真地說一句,以前我會討厭Tess這種角色,是因為我不敢相信世界上竟然有這樣的生物存在;而今天我會討厭這種角色,是因為我深深體會到世界上是真的有這種生物存在。


27 Dresses06.jpg


相較之下,Tess搶走Jane暗戀的男人George這點我倒是沒有很在意,畢竟說到底,她並不知道Jane暗戀George,再者這個男人也實在不是什麼好東西,上司和下屬好歸好,總是應該有個分寸在,舉凡打領帶或是送乾洗衣物種種,都不是一個守分知禮的主管可以交給助理去辦的事情,要嘛你就自己做,要嘛你就請個管家,像George這種可以面不改色說出「就因為妳從不說『不』,我才會這麼愛妳」的男人不要也罷,換成我是Jane的話說不定還會感謝Tess把他拐走。


但很遺憾地Jane不是這種人,她是那種面對朋友說不出一聲「不」的女孩,一般說來我非常討厭這種個性不乾不脆又拖泥帶水的角色,不過我倒是蠻喜歡Jane的。首先,她不是對所有人都軟趴趴悶不吭聲,起碼對於Kevin一開始變態般的死纏爛打,她是毫不猶豫地拒絕了的。其次,由Jane的表現可以看出,她是真的熱愛婚禮、也喜歡為朋友們籌備終身大事,在那樣的過程中她確實地得到了成就感與樂趣,這一點是無法抹殺的,所以她並不是明明不想做,卻把所有苦往肚裡吞的爛好人,而是因為喜歡才那麼犧牲奉獻。Jane唯一一次非常不想做卻不得不做的事情,就是配合Tess,讓Tess能順利和George共結連理,但這點她也在訂婚宴會上漂亮地扳回一城了,整體而言Jane依然擁有非常可人而亮麗的性格。


27 Dresses05.jpg


與Jane相比,飾演男主角Kevin的James Marsden就有點被Katherine Heigl蓋過的感覺。並不是說他不英俊帥氣什麼的,至少我相當欣賞他的瞇瞇眼和豪不吝嗇的笑容,比George油膩膩的奶油相要好很多,但受限於角色本身並沒有女主角那麼複雜,自然而然也就少了許多可供他發揮的空間。


這部戲到後半段就讓人覺得有些落入俗套,無論是肇因於沒先說明清楚的誤會、提早刊出的頭條報導、姐妹鬩牆的大吵直到最後妹妹突然像變了個人似地和姐姐大和解,Jane追著Kevin到(別人正舉辦婚宴的)船上浪漫大告白……如此這般一年後舉行浪漫而且完美的婚禮,當過二十七次伴娘的女主角終於穿上新娘禮服──如此種種全然可以預料得到的劇情讓我有點失望,儘管一開始就只期待它盡到一部爽片該盡的職責,但因為前半的劇情表現實在是超乎期待地好,所以到後半如此發展總覺得有些可惜。(當然我也不是不能理解要在美好結局與創意間發揮的難處啦。)


27 Dresses03.jpg


說到底,最後Jane的二十七個朋友都來參加她的婚禮並擔任伴娘,這一幕還是多少有讓人感動的,雖然要是從現實面考慮,應該沒幾個新娘會讓伴娘們穿這種彼此之間毫不搭嘎的禮服參加婚禮──想想看,這樣拍大合照的時候畫面簡直像一場鬧劇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