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1日 星期四

《美しいこと》‧木原音瀨

More about 美人(下)
More about 美人(上)


這幾天幾乎是卯起來寫觀後感,要說看的書比較多倒也沒有,只是以前大概看十本只會寫個一、二本,現在則是看十本只有一、二本不會寫,也說不上為什麼最近會這麼勤奮更新,可能是想多少留些閱讀的紀錄,還有卯起來看木原音瀨的關係吧?不能否認她的作品確實很容易讓人思考很多。


以上題外話,回到《美しいこと》,延續上一篇的開頭,美奈小姐對這篇的評價是「難得有一篇標題無誤的,真的是講美人。」但看完之後,我只能說這本之所以能名實相符而沒有成為泡麵碗蓋*,完全是因為這書名絲毫不牽涉到任何主觀評價(耽美小說的主角很美基本上算是個客觀事實,難看的那些才是主觀問題),但內容當然還是完完全全的木原風格!


*泡麵碗蓋:即「本圖片/標題僅供參考,實際以內容物為準」。


《美しいこと》是截至目前為止我最喜歡的木原音瀨作品,從人物到故事都很喜歡。以目前為止看過的幾套來說,我覺得木原音瀨相當喜歡描寫那種「個性上有相當缺陷」的角色,當然這也確實是他很擅長的部分,所以書中的人物或多或少有些性格扭曲,這點從《HOME》的黑田直己(我得說青木篤也多少有點不太對勁)、《あいの、うた》的久保山明人和小日向力、還有我剛看完的《箱の中》與《檻の外》的喜多川圭……當然這其中並不排除我都恰巧看到有比較奇妙角色的那幾本的可能性,但整體而言「一個普通人配一個不太普通的人」這種組合還蠻常出現的。


而《美しいこと》和前述那些作品不同之處,就在於二個主角寬末基文和松岡洋介都是「普通人」,雖然可能會有人質疑說像松岡這種一到週五就興高采烈扮女裝出門,以得到路人的讚嘆注目為樂的人怎麼算得上「普通」,但如果不談他的個人興趣,松岡整體的思考和行為模式都確確實實地符合普通人的邏輯。再者,我並不認為喜歡扮女裝紓壓是什麼值得大驚小怪的事情,只要不偷不搶、不影響他人,這種興趣並不應該被譴責。我覺得「想試著成為另一種性別」並不是一種很稀有的想法,不然也不會有這麼多人喜歡中性打扮,基本上反串並不會比同性戀還要更加值得驚異,更不要說這套書原本就是耽美小說。


作為一個讀者,我一向比較喜歡普通人的故事,除了因為我自己是個普通人,對這樣的內容比較容易有代入感之外,也因為我很在意情節發展的合理性,而性格偏差的人往往連其存在本身都不合理──在「普通」的家庭背景和「普通」的教育之下,原則上應該會產生出思考迴路大致上合乎整個社會運作模式的「普通人」,並不是說每個人都差不多,而是因為在成長過程的學習與社會化會讓人融入社會,因此多數人的表現並不會不同到引人側目的程度,像這樣的角色,故事本身並不需要特別去解釋他為什麼會有今天的個性。但相對地,性格扭曲或個性偏差的人因為是社會中的異數、極端值,如果沒有合乎邏輯的理由說明這種情形所為何來,結果就是整個故事難以讓人信服。──這就是為什麼我不喜歡《HOME》和《The End of Youth》,因為主角人格養成過程的獨特性與其個性的極端程度不成比例。


這個故事開始於松岡扮女裝上街,卻被搭訕他的男人下藥,對方把人帶到賓館,褲子脫了才發現松岡不是女性,很糟糕的是這人也不檢討一下是自己對人家下藥,而是怒氣沖沖地伸手就揍人。逃出賓館的松岡不只沒帶錢包,連鞋子都沒穿,這時素未謀面的公司同事寬末剛好經過,誤以為松岡是女性的寬末就借了他車錢和鞋子。之後松岡想向他道謝並歸還東西,但因為寬末是公司同事而無法用本來面目去見他,但在扮成女性「葉子小姐」見面之後,寬末卻開始追求松岡……。


看起來有點巧合的開頭,但細看會發現每一段劇情的發展都合乎邏輯:松岡因為害怕被同事發現自己有女裝癖而無法對寬末坦白真實身分,也因為他覺得寬末是個善良的好人,更為了表現得像個「普通女性」,所以對寬末的許多要求都無法拒絕。在因為寬末的追求而喜歡上他之後,松岡開始努力想讓寬末認識「真正的自己」,但寬末在知道「葉子小姐」其實是男人之後卻因無法接受而疏離……諸如此類其實都是人性,我不會說他們的作法是正確的,但也絕不會說這樣就是錯的、就罪大惡極,人類原本就不可能十全十美,像這樣的事情都只能說是小奸小惡,更何況突如其來面對自己認知以外的事情,還能夠維持冷靜如常的人並不多見,無論松岡還是寬末,他們的舉動都只能說無可厚非。


兩個主角中我比較偏愛松岡,一方面是因為人生在世多多少少會有壓力,而他的紓壓方式相當可愛;另一方面則是非常欣賞他積極進取的態度,有野心的人才有可能得到想要的東西,松岡雖然患得患失,但卻一直都懷著「也許有機會吧」的想法,不斷地對寬末付出。相較之下寬末的個性就非常溫吞忍讓,雖然說自尊心很高導致拉不下身段也占了一部分的原因,但想要什麼如果不說出來,別人是沒有辦法明白你的心意的。這二人的關係如果沒有松岡幾近執迷不悟的死纏爛打,實在不可能走到最後這一步。


最後,因為沒有自信而卑躬屈膝怕寬末再度離去的松岡感覺有點無趣,他的行為簡直就是個小媳婦啊!寬末要他任性點真是太好了。(吁)



More about 愛情這件事~ 美人番外篇


2 則留言:

  1. 這一本有出番外喔,很薄的一本.

    版主回覆:(03/22/2011 04:59:41 PM)


    我知道啊!那本我也有看!

    回覆刪除
  2. 我比較喜歡番外,大概是因為我很喜歡松岡,所以優柔寡斷的寬末讓我覺得太虐心了,番外比較不虐所以喜歡XD
    順帶一提,我很喜歡封面的繪者!

    版主回覆:(04/11/2011 04:23:49 PM)


    我也喜歡番外,雖然松岡變成奇怪的小媳婦,我還是希望他能幸福!
    封面繪者我也喜歡,日本的耽美小說都有好多插圖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