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0日 星期日

《The Bride Collector》‧Ted Dekker

The Bride Collector.jpg


自從買進第一本Jeffery Deaver的書開始,我一直都很喜歡這種以美國FBI或警察為主角的推理小說,它們不同於本格派推理那種非得在極嚴謹(或說極巧合)情況下才有可能成立的犯罪手法,或是像某些推理小說根本已經不把推理當成重點,這類的推理小說有著其他類型推理小說中被鬼隱掉的現代科技與辦案方式,在制度下循規蹈矩地追捕受到無所不在的攝影鏡頭、微物證據等影響的聰明犯人,其中的驚險刺激和傳統的推理小說比起來絲毫不遜色。

這是我為什麼想要借這本書,通常我並不吝惜給不認識的作家一個機會,尤其它的主題又是我超喜歡的變態儀式殺人。

但看完之後卻讓我非常失望,各方面都是。

首先,Ted Dekker試圖去描寫一個有嚴重精神疾病的變態殺手,為了取悅上帝,決定要殺七個美麗的女人當上帝的新娘。而且為了增加劇情的緊張刺激,這殺手把腦筋動到主角布萊德的搭檔、精神醫師妮琪身上,當劇情推展得越來越接近真相,我們又發現:原來布萊德真正愛的女孩派瑞黛絲才是殺手真正想要的目標。

我很抱歉,但這劇情以推理而言,實在是太扯了一點。殺手真正的目標是派瑞黛絲這點沒什麼問題,畢竟他原本曾是派瑞黛絲所屬精神療養院「智能中心」的醫師,兩人間並不是毫無關聯,而他想要殺妮琪也還算合理,因為妮琪是負責追捕他的FBI小組成員。然而,布萊德認識派瑞黛絲,甚至和她發展出感情……諸如此類都太過於誇張了,要知道全美有成千上萬家精神療養院,布萊德就這麼剛好找上智能中心?這會不會太巧了一點!而且他還馬上就排除其它療養院病人涉案的可能性,整個小組更是沒人表示異議,這又是哪來的自信啊!

更不合理的是,即使真的就有這麼巧,全美所有精神療養院中就只有智能中心符合條件,其它的一看就知道絕對不是(雖然我很懷疑這可能性),但布萊德作為一個FBI,手上處理的還是一起連續用殘酷手段虐殺女性的案件,他竟然可以把辦案工作交給智能中心的病患進行推理、竟然可以如此對這些人推心置腹……不要說專業素養了,連這人到底有沒有所謂的常識我都很疑惑啊!但偏偏所有人都對這件事表現得毫無疑問,這樣的FBI沒問題嗎?就算智能中心的病人都是高智商精神病患好了,畢竟還是全然的業餘人士,而且對於警方辦案的程序完全不了解呢!你們竟然把這麼重要的事情交到他們手上去,美國的老百姓啊、看清楚你們的稅金流向!

到了後半段,在看到布萊德竟然能在妮琪死後如此短的時間裡和派瑞黛絲陷入愛河之後,我突然覺得豁然開朗──也許這並不是一部推理小說,而是愛情小說,所以你看布萊德每次到智能中心,心裡想的不是要如何破案,而是他和派瑞黛絲之間的關係究竟該如何拿捏、何去何從……真是的、作者都表現得如此明顯了,我怎麼還會覺得它是一本推理小說呢?仔細想想,這本書從頭到尾出現的每個女姓幾乎都是各有特色的美女,男性也一直強調年輕帥氣的布萊德與成熟有魅力的殺手昆得,除了愛情小說還有哪個世界的人物會美型到這種程度!

想通之後,我覺得這本書其實還是不錯的,它唯一的缺點就是編輯分錯類別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