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0日 星期日

2011南友之夜

有好也有壞,我就不怕得罪人地直說了。


(要是有南友會的因為剛好看到這篇、還剛好是被我罵的那幾個而不滿,那就不滿吧!我為我說的話負責,而且我也不會像某些人的親友一樣只要看到熟人上臺就滿足了,想讓大家付出這麼多時間成本,就應該要有相當的表現。)


串場劇


每個點我都有笑,非常地優質,最棒的是銜接各劇開場的梗非常有創意。


戴妞今天很可愛,反串女警活靈活現只缺一雙高跟鞋。


 


開場舞


排舞非常整齊漂亮,許多炫技的動作如抬人、丟、甩等等相當到位,很能吸引觀眾的注意力和讚嘆,男生全部都是整齊的西裝,女生穿洋裝,沒有特別露什麼,但效果卻非常好。


整支舞有別於一般之夜舞的賣弄性感和純排舞,加入很多啦啦隊的元素,是連我這種不太懂排舞的人都能看得非常開心的設計。


 


創意劇


我完全能理解為什麼彼得神只看了五分鐘就受不了跑出去,我也超想走的!


我記得去年和前年的創意劇明明都既有創意又超好笑,今年不曉得為什麼會出現一齣這樣四不像的東西。劇本本身就已經寫得很糟糕,說是星星的故事,但拉拉雜雜重點不清,看起來編劇企圖太大而未顧及現實的劇幅。


想搞笑的點非常失敗,少數幾個讓我覺得好笑的地方是冥王星被從九大行星裡除名和太陽頭上插箭。時鐘的臺詞寫得過度文言,說教意味很重,沒有共鳴也不感人。劇情的結構則過於鬆散,這裡一點那裡一點,彼此間的關連還交代不清,一起去看的天禮才第二幕就看到睡著了。


演技方面,不要說口條清晰,連音量都很不行,有幾個講話講到聲音被背景音樂蓋掉是哪招?你還戴耳麥耶!好幾場的走位撞成一團,幕沒全落演員就開始走動……整體而言是訓練嚴重不足的一齣劇,今天最差的就是這個!演出序排第二個簡直是拖累後面的其它劇。


 


手語劇


比創意劇還要有創意!


笑點很好笑,手語打得很有力也很有感情,排舞甚至比得上歌舞劇。看得出來男女主角感情放很深下去演。


故事延續手語劇一貫的簡單清純愛情故事,有點老梗卻很直接地撼動人心。


我想我對手語劇惟一的不滿是天曉得第幾屆的從雲死了。


 


會長劇


故事前半感覺是個很幼稚的故事,什麼不同顏色的玫瑰花代表不同的意義,我送你紙折的玫瑰就代表我們會當一輩子的好朋友(比鬼作還扯),只要把你們的花拿走,你的朋友就會離開你等等小學生都不見得相信的情節,看到這邊我其實還蠻受不了的。


不過後半的劇情倒是編得很好,這兩年的會長劇都走懸疑路線(我不會說它是推理劇,因為整個推論的過程實在太不縝密了),哥哥扮成學姊為死去的妹妹復仇,一個一個將當年直接或間接害死妹妹的同學殺死,這種黑到不行又病得可以的故事我最喜歡了。劇情整體氣氛營造得非常成功,幾乎到了可以讓觀眾忘掉其中不合理的地方的程度。


要說不合理的話,因為牽涉到刑案,故事裡面動用到了檢察官、現場勘驗等等情節,但只要稍微懂一點皮毛的人就會知道,檢察官偵訊絕對不會是在公開的大教室裡面,找一群同學一起問話,現場勘驗也不會因為找到一根長頭髮和一片帶血肉的指甲,就斷定兇手是一男一女的共犯,更不要說主角都唸到大學了,疑似發生殺人案應該要先打給警察!不是一個人傻傻地跑去命案現場好嗎!


最後就是那個羅蘭之歌的部分啊……好因為我沒看過,所以這邊引述同行天禮(中文系、重度歐洲歷史中毒)的意見,那個故事根本和學姐口中說出來的不一樣啊!要引用可以先考據一下嗎?不要當臺下沒有人看過原典好不好!


 


金劇


這個應該不用我特別說,金劇一向得到我最多的偏愛,不只因為我自己是金劇人,也因為這個劇的付出和演技都是整個夜最突出的,這點有目共睹。


三叔的告別秀這故事我個人非常喜歡,因為巧合與大時代背景造成的悲劇,最後仍舊是不完美的終局,但留下的人卻能在回憶與口傳中為不幸的角色們找到一點安慰,古老的故事多半是如此由缺而圓。


最後阿水躺在義豐懷中死去的那幕,配合背後打下的淡淡燈光實在太美,是我看過這麼多屆金劇以來最美的一個畫面。


 


歌舞劇


舞很不錯,歌不行。


我得說歌舞劇讓我頗失望,因為過去幾屆歌舞劇的歌都是自編自填詞,今年卻是使用現有的歌曲,幾乎每首歌的原曲我都會唱(應該說是大家都會唱,耳熟能詳),而歌詞又和原曲的歌詞/出現的場合差異很大,導致我和天禮都覺得很難融入情境。另外唱的部分有幾個人聽得出來是硬唱上去的,聲音很乾硬,也有爆音、走音出現,雖然這情況每年都難免,但還是希望可以盡量減少。此外,歌舞劇不知是不是因為訓練偏重在歌唱和舞蹈動作上,對話時的口條都講太快太糊,我很不欣賞。


舞蹈方面倒是相當不錯,比起去年總是只有最前面幾個人在動,後面一群人傻站著唱歌的南友合唱團要好太多了,虔婆非常出色,雖然這學弟的言行很讓人反感,但我必須承認他確實有他特殊的舞臺魅力,是整個歌舞劇最大的亮點。


劇情部分受希臘神話影響很大,但我並不欣賞這點,如果要用希臘神話就全部用歐美體系的設定,巫師就是巫師,不要又跑出中國的虔婆。另外故事整體用奧菲斯冥府尋妻的架構,但黑帝斯卻除了波賽芙妮外又另外娶小老婆等設定,對於熟讀希臘神話的人而言非常彆扭,畢竟這又不是一齣搞笑劇,我還是希望能夠有嚴謹的架構,如果非得要用這種劇情,那還不如一開始就不要設定這些名字。


 


整體而言排名:


金劇>串場劇>手語劇>會長劇>>>>>歌舞劇>>>>>>>>>>>>>>>>>>創意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