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6日 星期六

蘇州崑劇院【崑曲新美學示範演出】

崑曲新美學.jpg  


因緣際會拿到貴賓席的票,這場坐在第七排,位置實在是好得沒話說,演員的扮相不用講,一顰一笑都看得萬分清楚!


整場表演都非常的可愛,包括開場前上臺短暫致詞的白先勇老師都很可愛!


白先勇:「那麼就請大家欣賞接下來的演出!」(走到臺邊又折回來)「啊、我剛剛忘了說,今天有中場休息十分鐘!」(在爆笑聲中下臺)


 


【西廂記‧拷紅】


故事大家應該都很熟了,不用我多說。


老夫人很穩,紅娘的扮相十分漂亮,是全場最令人驚豔的一位,一雙眼睛水靈水靈的非常動人。而且嬌翹可愛,被罵會偷嘟嘴、小跺腳,要挨打馬上耍賴,挨了打就哭喪著臉揉腿揉手,見了鶯鶯更是馬上裝哭說唉唷小姐妳看看、我為妳挨了老夫人一頓好打呀~~~活脫脫就是個童心未泯的小姑娘!出得門來還要學老夫人嘆兩聲:「唉、罷了!罷了!」


老夫人:「嗯?誰學我說話?」


紅娘(裝傻):「對呀是誰學老夫人說話?該打!該打!」


老夫人:「還有誰!就是你這小賤人!」


紅娘:「沒有的事啊!(看到老夫人轉身離開)唉、罷了!罷了!」


真是、哪來的刁奴!XD


 


【水滸記‧借茶】


由花旦與小花臉(丑角)同臺演出的戲,講《水滸傳》張文遠藉借茶為名,和閻惜姣勾撘上的故事。


這故事的閻婆惜感覺還是個普通的懷春少女,張文遠就真是相當超過了,我有聽見後面的觀眾偷偷說「這傢伙自我感覺會不會太良好了!」前面那些勾勾撘撘就不用說了,最後看著閻家門聯「燕銜新福至,梅報早春來」一邊自言自語:「這『來』是什麼意思呢?喔、我懂了!是要我明日還來、早些來的意思!我來!我當然來!」說著就搖搖晃晃地走出場……不!演員自己加戲啊!


張文遠走到一半突然轉身瞪著觀眾大叫:「是誰說不要來的?誰!我知道著呢、你想叫我不要來,然後明天你自‧己‧來是吧?我才不上當呢!告訴你、我今晚不睡了!等天亮馬上就過來!」(搖搖晃晃退場)


順帶、扇子的用法真是出神入化啊。


 


【占花魁‧湖樓】


講賣油郎秦鐘因為時阿大講到花魁王美娘的身家背景而決定存一年的錢,只為見花魁娘子一面的故事,小生與小白臉的搭配意外有趣。


我個人相當喜歡這個故事,雖然一開始覺得秦鐘好好一個讀書人淪落去賣油已經有點糟了,存一整年的辛苦錢只為了去嫖更不妙,簡直是未央生一般的行徑,但等他終於存到錢之後,事情簡直有了一百八十度的轉變。開始老鴇因為看不起他一個窮小子,故意安排他在美娘出門的時候上門,秦鐘苦等一天後,回來的卻是出門應酬、喝得爛醉還吐了一身的美娘,此時原本顯得好色的秦鐘非但沒有借機占人家便宜,反而照顧了美娘一夜,隔天一早趁著美娘還沒醒時,一個人離開了。


……客官啊、這麼好的男人要上哪找!


回到正文,湖樓一折是秦鐘立志存錢見美娘一面的前因後果,雖然是文戲卻相當有動感,小生與小花臉兩個一搭一唱載歌載舞顯得非常幽默、討人喜歡。另外不得不提此折的秦鐘扮相極好!


 


【風雲會‧千里送京娘】


此折難得由紅生及貼同臺演出,劇情就……一個思春少女對喜歡的乾哥哥死纏爛打的故事。(無誤)


是真的無誤,【千里送京娘】的趙京娘比【借茶】的閻惜姣還要更加主動、更加自由奔放追求愛情啊!人家閻惜姣好歹也羞人答答豫拒還迎,這邊的趙京娘根本就只差把趙匡胤拉近家門硬逼他娶了哎唷唷~


好吧還是來認真說一下劇情,其實很簡單:趙匡胤少年時因為在京城犯事而流亡,路上救了被強人所擄的少女趙京娘,於是好心要送她回到家鄉,為免人言可畏,兩人便結拜為義兄妹,誰知京娘看趙匡胤是越看越順眼,一路上又是「松柏理應配紫藤」又是「水中鴛鴦兩成雙」「雙雙新燕回堂前」,其明白、其大膽,便有一百個閻婆惜,也都給比下去了!


好笑的是趙匡胤心中只有偉大的祖國與祖國千千萬萬的黎民,於是雖然看出「賢妹」的諸般情意,卻還是每每尷尬地把話題岔開,尤其最後一段二人華陰莊外告別,京娘死死拉著趙匡胤的蟠龍棒不放,趙匡胤則拚了老命也要把武器扯回來開溜,好不容易給他甩脫京娘的手,那退場速度之快的,全場笑聲不斷!XD


不過千里送京娘這故事其實有個不是很美滿的結局,據馮夢龍《警世通言》,京娘表示願嫁給趙匡胤以示報答後,趙匡胤答以:「賢妹,非是俺膠柱鼓瑟,本為義氣千里相送,今若就私情,與那響馬何異?況施恩圖報,非君子所為。」於是便欲離去。京娘無奈道是:「恩兄高見,妾今生不能補報大德,死當啣環結草。」轉身就投湖了,趙匡胤後來追封她為貞義夫人,該湖即為今日之京娘湖。


……我只覺得死纏爛打的女人好可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