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6日 星期四

遇見百年梅派──京典梅腔《紅鬃烈馬》

遇見百年梅派.jpg  


就、衝著這次是梅葆玖老師親自來,無論如何都要去看的啊!七十七歲的老人家還上臺唱王寶釧,跪薛平貴的時候都要旁邊的馬達、江海扶著了,人家還是努力唱完啊!唱完之後全場鼓掌到演員謝幕三次也是前所未見!


故事本身其實沒什麼好說的,《紅鬃烈馬》就是薛平貴與王寶釧的故事,大家應該聽都聽爛了,今天演出的是《投軍別窯》、《武家坡》、《銀空山》和《大登殿》,下面收一下今日CAST:


《投軍別窯》


王寶釧/魏海敏


薛平貴/李宏圖


《武家坡》


王寶釧/姜亦珊


薛平貴/韓勝存


《銀空山》


代戰公主/李紅豔


高思繼/李宏圖


薛平貴/韓存勝


馬達/黃柏雪


江海/陳清河


《大登殿》


王寶釧/梅葆玖(出場的時候那個掌聲超級可怕!)


薛平貴/朱強


代戰公主/魏海敏


王夫人/康靜


王允/王鶯華


蘇龍/鄒慈愛


魏虎/黃毅勇


馬達/黃柏雪


江海/陳清河


 


雖然故事大家應該都已經很熟悉了,不過這邊還是想要講一下我對《紅鬃烈馬》的一些想法。首先這齣戲和《汾河灣》(薛仁貴與柳迎春)、《桑園會》(秋胡與羅敷/羅梅英,又名《秋胡戲妻》)的故事類型很像,而且也都是女性主義課程常拿來討論的題材──這是第一個層次。我其實很不能接受薛平貴等人拋家棄子,還「進得窯來,也不問你妻子飢寒」(《武家坡》王寶釧語)反而「我離家一十八載,不知他貞潔如何,趁此四顧無人,不免調戲他一番」,就算現在演的《武家坡》都已經刪掉早年戲詞中的「(接前)他若守節,將他認下;他若失節,我帶有防身寶劍,將他人頭割下,也好見我那代戰公主。有理呀有理!」但聽著還是讓人感到相當程度的不愉快──來來來,我們看一下《投軍別窯》薛平貴同學你離家前自己跟王寶釧說的什麼來著?


薛平貴:「三姐不必淚雙流,平貴言來聽從頭。十擔乾柴米八斗,你在寒窯度春秋。守得我來你就守,守不得來你就把我丟!


看見了沒有!你有事先同意耶!你以為每個女人都跟王三姐一樣人這麼好,會唱下面這一段的喔!


王寶釧:「平郎說話沒來由,妻子言來聽從頭。十擔乾柴米八斗,奴在寒窯就度春秋。守不過時也要守,餓死寒窯我也不回頭!」


做人知足認份一點,按呢卡快樂啦!(喂)


然後薛平貴因為做人太失敗,所以他後面《武家坡》果然就碰了釘子,原本是想要騙王寶釧他是薛平貴的同事,而且薛平貴因為欠錢所以就把老婆賣了:「那一日過營去將債討,提起了長安城有一個王氏寶釧。」


王寶釧:「住了!王寶釧該你的?」


薛平貴:「不該。」


王寶釧:「欠你的?」


薛平貴:「不欠。」


王寶釧:「不該不欠,提他則甚?」


薛平貴:「有道是父債──」


王寶釧:「子還。」


薛平貴:「夫債呢?」


王寶釧:「妻……」


薛平貴:「妻怎麼樣?」(逼近)


王寶釧:「妻不管吓!」(摔袖,全場大笑)


(本段可見郭立誠的《中國婦女生活史話》中「夫債妻不管乎?」一章,有很有趣的討論。)


到後來薛平貴認了王寶釧,王寶釧認了薛平貴,三姐當場就跪下了:「走向前來忙跪倒,萬歲臺前討封號。」


薛平貴(坐下,翹起二郎腿):「下跪何人?」


王寶釧:「王氏寶釧。」


薛平貴:「跪在此地做什麼?」


王寶釧:「前來討封。」


薛平貴:「先前曾在武家坡前罵我,不封!」


王寶釧:「先前不知是你。」


薛平貴:「要知道是我如何?」


王寶釧:「還要多罵幾句!


唉唷你看寶釧超可愛的!後面《大登殿》硬是盧薛平貴「你不只不能殺我爹,還要給他官做!」也很可愛!


說到《大登殿》,這場的馬達、江海真的是卯上勁在逗哏、捧哏。前面梅葆玖的王寶釧進來金殿上坐著,後面魏海敏的代戰公主進來,在殿門外遠遠一看──為什麼已經坐人了呢?於是叫來馬達、江海一問:「唉唷、殿上坐的是哪位『眼光娘娘』呀?」


馬達或江海(請原諒我坐得太遠實在看不出哪個是哪個):「那可不是什麼『眼光娘娘』,那就是王上常跟您提起的那位王寶釧,王娘娘呀!」


代戰公主:「喔,他來啦,那我就不進去了。」(轉身要走)


江海或馬達(連忙攔住):「唉唷這可不行啊!您要是不進去,這可是會影響兩岸文化交流的大事!


代戰公主:「這樣說我還是該進去見個禮了?」


馬達或江海:「當然,那裡面坐著的可是京劇瑰寶梅葆玖大師,人家大老遠從北京來這裡表演,您又是他的學生,這怎麼說都應該要上去見個禮的!」


看到這邊全場簡直要笑到崩潰了!不過後來王允和王夫人重逢的時候,後面有個太監突然倒下去,又弄得大家很緊張。據說勒頭是非常不舒服的,看戲曲板說還有看過直接在臺上吐的。(戲曲後花園鐘老師:「有啊我以前跑龍套的時候就有一次,因為上場前吃太飽,站到一半就溜下臺吐,結果一演完就被師傅打板子!」)總之還是希望這位公公沒事。


週六晚上要去看京典喜劇之《鳳還巢》!


本文戲詞由今日演出、節目單以及《細說國劇第二集》(劉嗣)、《戲學全書》(許志豪,凌善清)而來。


1 則留言:

  1. 請教格主,可否轉網址轉連結到豆瓣"在台北看戲曲"討論區,向其他朋友推薦這篇文章,謝謝。http://www.douban.com/group/150220/


    版主回覆:(05/01/2011 01:08:12 PM)


    OK沒問題,但請註明出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