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0日 星期四

地雷問卷

從犬五家牽過來的,剛好這段時間因為阿糧不斷看到生子文的關係,連帶我也想要寫篇文章聊聊我心中的地雷……對、我是有雷的好嗎?請不要因為我老是看一些公認的雷書就否認這可能性!


總之、既然有這問卷,我想它替我省去不少麻煩。



一、請列舉你生活中最感冒的事前五名(按嚴重度)


以下分成日常生活和網路上。


日常:


(一)言談間侮辱到我的家人。


(二)有性別/性傾向歧視的發言或行為。


(三)大中國主義或太過無知的發言或行為。


(四)該做的事情不做好,平白增加他人困擾。


(五)過度干涉我的生活。


其實我個人不喜歡的事情很多,不過大部分都是親友行為就可以勉強接受,但以上五項除外,做一次以上我會乾脆疏遠你或是絕交。


網路──當然以上五項還是有,除此之外比較針對網路禮儀的部分:


(一)提到我的本名。因為會造成很多麻煩,拜託知道的人千萬不要提到。


(二)在我名字後面加「大大」或是「大人」。我知道很多人都是習慣性這麼說,但一方面會用這些詞彙的人年紀都不見得比我小到哪裡去,二來這世界上有太多比我更傑出的寫手,跟他們比起來我需要改進的地方還很多,就以這兩點來說,我實在不覺得自己有資格用這樣的敬稱。


(三)發言時使用注音文與簡體字。其實我都看得懂,但就像看到太多錯字會讓我眼睛癢一樣,殘體字會讓我眼睛很痛。


(四)裝熟。當你不知道自己和他人間的關係到哪裡時,「禮貌」與「客氣」永遠都可以幫上很大的忙,真實生活中如此,網路上也是一樣。


(五)裝可愛。只有不可愛的人才需要裝可愛,但裝可愛的行為並不會讓不可愛的人變得可愛。雖然很像繞口令,但我是說真的。


二、請列舉你對同人作品內容最感冒前三名




(一)瑪莉蘇。不管是原本的人物或自創人物我都很受不了,一個完美的人物他就是一個BUG!


(二)不考據。都說是同人作品了拜託你忠於原作啊!同理,什麼某作品的學員設定、古代設定、現代設定、外星設定、生子設定……這些我全部都不能接受,就算是搞笑我也不喜歡。


(三)非搞笑前提下的人物性格崩壞。當人物除了名字已經全然和原作不同的時候,麻煩這作者就乖乖把名字改了然後回去寫自創!


三、當你發現自己不小心踩到別人地雷時,你會?


看情況,如果在別人地盤上踩到別人有先聲明的雷,那就算只是表情符號之類(對我來說)的小事,我也會爽快道歉,但要是我不知或不可得而知,抑或對方是在我的地盤被我踩到雷(比如說自己要看我的吐槽文然後發現喜歡的作者被罵之類的),那請恕我並不覺得自己有哪裡做錯,更沒有任何致歉的打算。


四、反之,別人不小心踩到你地雷的話?


承上,看情況,但基本上我都會說出來以免再次被踩到。


五、你能夠分辯對方是否蓄意踩你地雷嗎?


如果我沒提過而對方也無法推測得知的話就歸類為過失,提過還踩的話,一次以下也算過失,一次以上全部算故意。


六、你如何知道自己誤踩別人地雷?


基本上我非常不會看人臉色,而且我覺得要一直猜別人在想什麼非常累,所以如果不直接說的話,我很少會自己發現。


七、曾經和朋友互踩過對方地雷嗎?


當然有,通常都是生活上的,不管多好的朋友都一定會有磨合期。


八、承上 ,如果對方一氣之下跟你切了,你會試圖辯解嗎?


要看交情到什麼程度,如果不是很好的朋友、我也不覺得錯在自己的話,分了就分了。但很重視的朋友就會盡一切可能去挽回。


九、平常和人爭執時,哪方主動道歉比較多?


大學以前幾乎都是我主動道歉,上大學之後好像有點反過來。


十、給被你踩過地雷,及踩過你地雷的人幾句話:


這沒什麼好公開說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