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0日 星期一

《后宮‧甄嬛傳》‧流瀲紫

More about 后宮


我得承認我非常喜歡看宮鬥,不管小說或電影、連續劇,只要有一群女人勾心鬥角互相算計我就可以看得很樂,不過當然如果是宮廷戲的話有更加分,因為宮女子絕對不會醜啊!而且佈景服裝又可以光明正大地華麗到極點,光是畫面就賞心悅目,這時候再看到一群聰明女人──對、一定要是聰明女人,這就是為什麼我不喜歡看民視、三立的連續劇,雖然一樣有一群女人勾心鬥角,但她們每一個都是笨蛋啊!──爾虞我詐、設了層層機關要危害別人保全自己,這種痛快又血腥的感覺,不喜歡宮鬥的人是無法理解的。

流瀲紫這部作品,確實是有一群美麗的宮女子互相勾心鬥角,我很喜歡她寫甄嬛的成長與幻滅,從一個與世無爭、天真可愛的小女孩,在宮廷的血鬥中變成心狠手辣貴婦人的過程,她得到的越多、失去的也越多,而最殘忍的莫過於那些得到的都不是她真正想要的。我同意現有的結局是這個故事能有的最好結局,因為甄嬛從入宮開始,她就註定了不可能離開皇帝女人的身分,中國的傳統,皇帝是「寡人」、「孤」而皇后、太后是「哀家」,風弄《主子》有一句話說「天下最寶貴的椅子,就是天子的龍椅,其實坐上去,四不靠邊,空空蕩蕩,一點也不舒服啊……」,甄嬛從平凡女子開始,一路爭到了皇貴妃的位置、太后的位置,就像皇帝玄凌臨終前說的「整個天下都是妳的了。」但她卻回答:「但是臣妾想要的,始終都沒得到。」──空空蕩蕩、四不靠邊。

甄嬛這個角色其實很像蕭麗紅《桂花巷》的女主角高剔紅,她們同樣在一個關鍵的時間點作出了自認為是最好的抉擇,然後一輩子為那個抉擇痛苦、迷惘,剔紅到老都忘不掉那個曾經芳心暗許的秦江海,甄嬛又何曾能對死在她懷中的玄清釋懷?《桂花巷》中對剔紅下了幾個註腳,無論是少女時期被預言的「女人斷掌守空房」抑或多年後在日本赫然聽聞的「寄生」、「獨活」,在在都寫盡了她空虛孤獨的一生,甄嬛亦如是──隨著家人、朋友與愛人都漸次離去,她的人生越攀越高,卻也越走越寂寞,而最令人嗟嘆的是,這條路是她們自己選擇要走的。

《后宮‧甄嬛傳》的成功之處在於人物的塑造,雖然大多數的角色都還沒有脫離平面人物的塑造,但至少玄凌與甄嬛二人已經可以算得上是球型人物了,尤其甄嬛一路走來的轉變,作者確實把她情感與個性的變化鋪陳得很合理而令人信服。此外配角的個性也各有突出之處,從慕容世蘭、朱宜修、沈眉莊、安陵容一直到只有短暫過場的慕容世芍、甄玉姚等人,這部小說值得誇讚的一點是她讓眾多的人物各自有其辨識度,而不致流於千人如一人的窘境。

然而雖然宮鬥的部分我喜歡看,作者卻給我一種好像不太會寫感情戲的感覺,甄嬛還以為玄凌是真心愛她的時候,那種小兒女情思還算蠻可愛的,但出宮後與玄清的感情卻讓人看得很膩。我思考後覺得大概有如下幾個原因:一是篇幅太長,我主要還是想看宮鬥,不是青春戀愛的;二是玄清這個人簡直完美過頭了,感覺實在不像是這世界上真的會存在的人物,作者或許是想要塑造一個天底下最好的理想男人,但把所有的優點都往他身上堆,只會讓這個人變成鳳兒……好啦、我只是想要說因為玄清實在好得過頭了,這反而讓他變成整個故事裡塑造得最失敗的角色;第三則是因為這段感情戲實在太過不切實際,仔細想想甄嬛是宮裡出來的妃子,就算被廢去一切封號、位階,本質上她也還是皇帝的女人,就算玄凌當時再怎麼討厭她,也不可能有度量容忍她給自己戴綠帽子,多多少少會派人在暗中盯著,這才合乎邏輯啊!更不要說玄清是除了玄凌之外最有資格繼承皇位的皇子,小說中玄凌也確實對他處處疑心、時時提防,這種情況下卻會完全不安排人盯著這個威脅自己的人,看來玄凌也不如作者所說的「既多疑又氣量狹小」?

話說回來,這故事裡面不合邏輯的地方還有很多,最讓我詬病的就是那個平行世界的設定──到底為什麼要把故事設在一個虛構的朝代「大周」?(不是三代的周朝也不是武則天的大周!)這樣除了可以少查很多資料之外,到底還有什麼好處?(喔好吧、我承認可以少查很多資料確實是個大大的好處。)仔細想想,這朝代是虛構的就表示它不存在於我們所知歷史的任何一段,換言之所有的詩詞曲賦全都不能用,因為那些作者並不存在於這個虛構的歷史之中,所以除非說出這些詩詞的角色是從「我們這個世界」穿越過去的,否則不管怎麼使用,都會給人一種不合理的感覺。然而流瀲紫卻毫不在乎這一點,反而大量使用詩詞,這讓整個故事光是理論基礎就已經不穩,而讓我更受不了的是她在裡面使用了《紅樓夢》的詩詞,眾所皆知《紅樓夢》是清代的作品,而大周不是清代,這意味著就算讀者想要假裝這故事是存在於某個歷史上佚失的朝代,看到這部分時還是無法不意識到大周的時間必然在清代之後,而所有人都知道清代之後就是民國了!這麼大一個漏洞我實在沒有辦法無視啊!

說到《紅樓夢》,這本書被宣傳為「《紅樓夢》華麗場景再現!」但恕我直言,我以為所謂的「○○再現」應該不是照抄的意思吧?《后宮‧甄嬛傳》裡面出現太多《紅樓夢》的橋段,無論抽花籤還是言詞用語,這種重複感我實在很難說服自己說她只是致敬,尤其那句「鮮花著錦/花團錦簇、烈火烹油」,每次講到一家人正在家大勢大、炙手可熱的時候就用這幾句,當然我知道這是從《紅樓夢》裡面出來的啦,但難道一個寫出如此大部頭小說的作者,腹中的詞彙會貧乏到這種程度,以致於每次都只能「致敬」嗎?

更有甚者,這雖然是一部宮鬥小說,但可怕的是我在裡面看不出該有的「制度」,明明這是個文明已經發展到一定程度的朝代、明明這皇帝是如此地多疑、明明後宮都有這麼嚴明的階級了,為什麼卻還有一堆匪夷所思的漏洞呢?比方說安陵容到底為何可以拿到麝香?既然皇帝知道使用麝香會導致婦女不孕或小產,作為一個亟須子嗣的王者,怎麼可能會讓一個寵妃輕易拿這種東西把玩?──安陵容並不像慕容世蘭一樣有軍權和家世,讓玄凌不得不顧忌而暗中使她不孕,而她宮中能有這麼多香料,若沒有玄凌的允許,在門禁森嚴的宮闈中也是不易辦到的事,但玄凌卻如此地大意,這實在是件很奇怪的事情。當然每次要害人小產都是用麝香也很奇怪就是了,就像柯南每次出現死人都是因為氰化鉀一樣地不合理啊!

另一個很弔詭的點則是太醫的看診時間,後宮中對於子嗣的爭鬥特別兇狠,這玄凌不可能不知道,但都已經當到妃嬪了,難道還不用太醫定時把脈確定孕象嗎?為什麼這些宮女子都可以懷孕一兩個月之後,因為出了什麼事情才突然被爆出來?萬一沒出什麼事情,那這妃子自己不知道懷孕,小孩不是很危險嗎?當皇帝的可以對子嗣這麼不當心,我覺得有夠扯的,至少也提個一兩句是因為收買太醫叫他不要說出口什麼的吧!宮鬥要是連這種基本限制都沒有那還有什麼好看的?

3 則留言:

  1. 奇怪要讓人滑胎的方法那麼多,怎麼就愛這種會被人發現的。

    話說皇貴妃這個品級清朝之前有嗎?(歷史知識不足)



    版主回覆:(06/16/2011 09:39:07 AM)


    故事裡幾乎都只有甄嬛會發現啊,超神奇的。
    皇貴妃這品級喔,其實我不太確定……

    回覆刪除
  2. 字字說到我心坎裡啊!!
    而且作者也太愛賣弄學識了,連篇名帶章節的引用一大堆古詩詞不說,甄嬛在驚嚇之餘竟然還不忘引用漢成帝跟趙合德的典故,這這這...這該說甄嬛太冰雪聰明呢,還是...?

    回覆刪除
  3. 皇貴妃這個品級好像是明朝就有的,像明憲宗最寵的萬貞兒,就是被封為皇貴妃
    清朝時皇太極仿明制,不過後宮階級在當時並沒有很分明
    是到順治時期,順治為了心愛的董鄂妃,便設了皇貴妃這個品秩,定位一人,位於皇后之下,眾妃嬪之上,後來才漸漸成為清朝後宮定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