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6日 星期三

《狐の電話ボックス》‧戶田和代(文)&高橋和美(圖)

More about 狐狸電話亭


我在研究室讀這本讀到哭,親情什麼的我最沒辦法了啊! 
一開始看到狐狸媽媽和小狐狸在一起玩、小狐狸吵著問媽媽會不會變魔法的時候,我根本什麼都沒想,結果翻到下一頁小狐狸就死掉了!狐狸媽媽一直叫牠,小狐狸都沒有回應,只是慢慢變冷,於是狐狸媽媽整天不斷掉眼淚,掉到好像牠自己要被溶化了一樣……這段配上溫馨風格的插圖,我覺得我也要跟著溶化了啊! 
後來狐狸媽媽看見了山腳下的電話亭,每天傍晚都有一個小男孩到電話亭裡打電話給他的媽媽,狐狸媽媽看著他,心裡想著「我的小狐狸要是還在,應該也像這個小男孩一樣大吧!」於是一邊聽著小男孩對媽媽說的話,一邊不自覺開始自言自語回答起來。甚至為了讓小男孩在電話亭被拆掉之後仍然能跟媽媽說話,狐狸媽媽學會了從前一直做不到的魔法,把自己變成電話亭,但這天小男孩在電話中說的卻是要離開這地方、到城裡和媽媽一起住的消息。 
狐狸媽媽想著:「太好了,那孩子可以見到媽媽了……多虧了他,我才能再回想起我的小狐狸。」於是換狐狸媽媽透過將被拆掉的電話亭,很有精神地告訴已經不在的小狐狸「媽媽已經會魔法了!」 
為了寫這篇我又重看了一次,然後果然又哭第二次……唉。我覺得這種故事總是讓我覺得,孩子遲早都會以各種方式離開父母,生別死訣,被留下來難過的卻都不是孩子,而這點是想起這個故事時,最讓人感傷的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