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0日 星期六

《月光愛人》‧佑翔

犬五與仰觀的卅日計劃‧第十六日


月光愛人上.jpg  月光愛人下.jpg  



雖然說這是一部BL小說,但我卻一邊看一邊覺得它非常地……勵志?


這並不是說它不好看,事實上我還蠻喜歡這個由師生戀開始、雖然一路走來很辛苦,但並不會為了虐而虐,整體來說是個讓人有種「這真的很可能發生」的感覺的故事,這點作者在提到學術界時維妙維肖的描寫功不可沒。但也因為寫得這麼逼真,看到研究生們被老闆壓榨得不成人形,心裡就會忍不住一直想要快點去唸書,尤其上集一開始蕭藺還在范頌銘的實驗室當碩士生時,我真的覺得我難得這麼想念我的《基礎刑法學》課本、這麼迫不及待地想快點看完然後開始做摘要!


所以作為一個正開始要準備考研究所的準大四生,我一定要好好推薦一下這部書,看到書中的研究所如此不容易讀,你真的會打從心底決定要從闔上書的這一刻開始發憤用功努力向學,而且就算如此,還是會擔心現在準備的等到研究所不知夠不夠用?這種勵志的效力實在是非常驚人,感化一個懶蟲(我)於無形!


另一個讓我覺得很有趣的部分則是書中描寫的研究室內情境,雖然我是在圖書資訊學系的研究室打工,研究方向和一些研究方法雖然和書中的生科系研究室不同,但畢竟都還是待在學界,所以多多少少有其相近之處,除了教授與教授間互相協助/使絆子的情形讓人不禁點頭說:「對對、(臺灣的)學術界就像這樣!」外,參考資料APA style和Chicago style的寫法、一二級期刊的差別或是研究生口試後拚命修改論文的崩潰場景都讓人有種際視感,博士班大學長教訓蕭藺的臺詞更讓我彷彿親眼看到辦公室專任助理學長在對論文趕不出來的碩士生學姐碎碎唸。


光是基於以上兩點理由,我覺得佑翔這套《月光愛人》就已經很值得推薦了,不只是督促自己唸書,就以小說寫作而言,我也覺得《月光愛人》是練習故事背景描繪時非常棒的參考教材,他巧妙地運用各有特色(但並不完全寫實)的人物、在學術界背景下所發生的大小事件、以及戲份非常少,卻能夠起畫龍點睛作用的小道具──研究室專門儀器與生科系專業書籍,藉以構築出一個象徵性的學術殿堂,它可能、而且是極可能有所本,但佑翔將之適當地抽象化之後,這個學術環境可以存在於臺灣的任何一個地區、任何一所學校,也因此不只是經歷過類似生活的人會覺得親切,未曾體會的人也能夠經由他的文字感同身受。


故事中范頌銘與蕭藺的感情就如我最喜歡的那樣平淡而日常,我想雖然是人都或多或少想像過轟轟烈烈的愛情故事,但更多的人都寧可自己的愛情不是那樣轟轟烈烈,像蕭藺給人的結婚賀詞那樣,不問是否天作之合,但願長相廝守、攜手白頭。之前看【3D肉蒲團之情色寶鑑】,雖然以劇情而言毫無疑問是三級片(但以三級片的程度來說它還真是蠻好看的),不過結局有句話我真的覺得非常點題:「你既無情我便休,往事如昨易白頭」,無情方休,一輩子的時間往往也是眨眼便過去了,年輕的時候難免會有些因為不成熟而來的衝突、痴想,等到歷盡世間種種後再回頭看往往又有不同的感觸了。


我想這就是為什麼范教授會一次次告訴蕭藺「還有時間」,以及願意耐心陪著敏感而不穩定的蕭藺成長。


2 則留言:

  1. 我自己本身就是生科院的菸酒生,這本的背景刻劃真的非常寫實,大推!

    版主回覆:(08/20/2011 07:32:02 PM)


    看完之後我突然覺得蚹蝂你有點慘……

    回覆刪除
  2. 哈哈哈當我毅然辭掉研究助理的工作,回去考研究所時,就有這種覺悟了(遠)

    我本來也以為自己就會一路工作下去,就這樣當研究助理或醫檢師過一輩子,
    沒想到我還是回學校唸書了,而且也還真的動了以後走學術路線的念頭(欸)
    (不過以後怎樣也很難說,搞不好我就做實驗做到崩潰,又跑回去工作XD)
    仰觀也要考研究所嗎?那好好加油,年輕就是本錢,拼上一回總是好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