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1日 星期四

《還珠之時光回溯》‧鳳羽零落

犬五與仰觀的卅日計劃‧第七日。


768685.gif


轉眼就已經第七天了,我也快要不曉得該寫些什麼了。也不是說書看得少,是因為我習慣把沒看過、沒看完的書留在身邊,看完了的除非特別喜歡,不然多半就是打包了送回臺南家裡,畢竟住在宿舍空間不是很夠,光是放法律本科的書就要把櫃子塞爆……欸、偏題了,回來回來。


《還珠之時光回溯》是我看的第一篇反瓊瑤小說,可想而知這也是蓮沼因為一個人沉迷太寂寞而丟過來的東西,不過要說我到底喜不喜歡這部小說,這點實在有點難定論。


這樣說好了,我覺得重生這個想法非常有趣,雖然我一貫的立場就是正因為人的一生無法重來,所以才顯得特別可貴而值得珍惜,但另一方面,我也非常清楚人生的不可逆性正是許多人後悔遺憾的來源,比方說我現在想到有一次騎車上學時看到路邊有一疊百元鈔票,後來一直很懊悔沒有停車撿起來之類的。當然幾百塊的不義之財可能不足為奇,但人生確實有很多事情是事後教人捶心肝的。


重生文第一個有趣的點就在這裡:第二次機會。比方本篇故事中的夏紫薇,她的第一世經歷了瓊瑤寫過的那些悲慘遭遇,真假格格事件、伴君微服被刺、瞎眼、下天牢、上刑場……當然也少不了大家肯定都很熟悉的那個容嬤嬤針刑事件(想不起來的人,希望這個影片對您有幫助XD),好端端一個天家骨肉當到這個份上已經夠倒楣了,在本篇中又多加上了爾康吸毒、養外室,福家上下不待見她,兒子東兒不肯認她這個親娘,最終被福家陰謀毒害,點火自盡等諸般慘事,這樣的人生確實很值得夏紫薇後悔的。而更諷刺的是,依照清代的種種典章制度、歷史鬥爭來看,她在瓊瑤筆下做的事情確實很有可能導致這樣的結果。(所以說瓊瑤你真的有把紫薇當成主角嗎?)


所以當紫薇帶著前世這麼悲慘的記憶回到當年夏雨荷剛過世,她和金鎖還沒上京那時候,「該怎麼做」就是個值得思考的問題了。這是重生文第二個有趣的特色,相較於故事中的其他人都是第一次、也是第一次活這人生,擁有前一世記憶的主角就會變成特別的存在──對於那些「已經」發生過的事情,主角都可以「預測」到,換言之等於是用後設的立場在看一切──那麼主角對於這些事情要抱持什麼態度、是否要嘗試去影響歷史、是否能夠影響歷史,這些都是重生文的可看之處。


晉江文學網上對於這部小說似乎有點褒貶不一,姑且先撇開那些對於作者人品的攻訐不提,我個人是覺得這個故事寫得並不如某些人說的那樣差,雖然對於很多想看配對與甜蜜戀愛故事的人而言,它並不是那麼能滿足這種要求;然而若以宮廷鬥爭來說,它已經可以說是個及格的作品了,當然主角威能這種通病還是多少有一點,但光是聯合了晴兒、紫薇、皇后乃至太后之力都幾番鬥令妃不倒,卻又讓人覺得這種安排比讓令妃就此垮臺要更加合理,我覺得至少從這點就能看出作者手上確實是有兩把刷子。


但我看這篇文的樂趣倒不全在看宮廷鬥爭或是怎樣放倒令妃、福家、碩王府乃至於新月格格上──是的,雖然朝代不對,但這篇文同時也串了《新月格格》和《梅花烙》,目前看的幾篇反瓊瑤文除了《還珠之雍正重生》(呃)外幾乎全都這麼幹了,似乎也是某種風潮?──會欣賞這篇文,主要還是因為這家的乾隆不像別部那麼愚蠢,鳳羽零落讓我覺得很不錯的一點,在於他竟然能夠把原作乾隆鬼遮眼的行為,逐一巧妙地轉變為因為對幾個孩子的寵愛、愧疚與不捨,因而不得不縱容。因此紫薇重生之後想通了這些事,她的所作所為也就不像其他穿越或是重生來的人那樣,滿心只想著要心狠手辣地虐待原作這些愚蠢的傢伙們,反之大部分的行為都是真心為乾隆的立場著想,這種難得的好意與真心才是整個故事最吸引我的地方。



1 則留言:

  1. 這篇在FQY還珠BG文中大概也是我最喜歡的一篇了.....尤其是扳正的紫薇真是太好了,沒有跟那個天煞星白癡鳥拉夥,晴兒也正常不少.....

    順便問你星期五沒睡?

    然後對雍正重生那篇的感想XD

    版主回覆:(08/09/2011 03:53:48 PM)


    我星期五有睡啊,如果你是問為什麼沒更新的話……因為宿舍跳電導致網路主機掛掉,有線無線都連不上去(中間有突然恢復正常約幾十分鐘,然後又跳了整晚),直到今天早上都還沒修好。
    所以我昨天是跟犬五說了,先打在WORD上,等到後來筆電電池已經沒電了就只好先去睡。(剛剛補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