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8日 星期一

《滿地都是小星星》‧陸

犬五與仰觀的卅日計劃‧第四日。



More about 滿地都是小星星




一開始是在BB-Love板上看到二刷預定,因為對這本有點興趣,所以就先去錦城借來看了。


在書評開始前先提一下,其實我有考慮過到底要不要寫同人誌的書評,你知道就是那個、因為自己也有在寫,所以有點同行相忌的問題,而且這圈子說大不大說小不小,有時候話說得不巧就很容易得罪人。不過後來想了一下之後,我覺得寫書和評書應該還是要算兩件事,從一個作者的立場來說我確實是人微言輕,但這並不表示以讀者的立場來說我就沒資格說上幾句話,好歹我也讀書讀了二十年,雖然還說不上久,但好壞還不是看不出來的。誰說一定要很會寫文章的人才有資格下評論呢?諸君就算不會炒菜也還是一樣會嫌老媽煮的東西難吃不是嗎?如果有誰很堅持要超專業的作家才有資格講評,那我必須要很認真地說一句:抱歉,您並不適合看這部落格,快點離開對您我都比較好,真的。再者,有些作者同時有寫商業誌和同人誌,那麼難道只有他商業出版的作品我可以下評論嗎?可是就拿迷羊來說好了,不管商業還是同人,他寫的都是差不多的東西,我也一樣都覺得很難看啊!所以基於以上兩點理由,我決定不要把同人誌排除在寫書評的範圍之外。


回到正題,《滿地都是小星星》是個讓我覺得不管用再多個「可愛」都不足以形容的故事,當然一方面也有可能是因為我這個人一向詞彙貧乏,不過閱讀時以及讀完後所想到的第一個評價的的確確都是「可愛」。


要說情節,其實非常簡單,江睿陽因為種種原因而陷入低潮期,決定放棄原本非常喜愛的繪畫事業,他遠嫁日本的小阿姨因為不放心外甥這樣消沉,於是邀江睿陽到日本打工兼散心。而《滿地都是小星星》就是江睿陽到了日本之後,在與小學六年級的小表弟飯島薰相處間漸漸走出低潮的故事。雖說分類是分在BL,但就像作者自己在後記中說的,這是個踩線的作品,它也可以當成一部全然無關愛情,就只是描述一個青年與一個小孩如何相互幫助,最終走出瓶頸的小說。


對於書中兩位主角各自的煩惱,我比較無法理解的是飯島薰的部分,一來我離他那個年紀已經有一段不短的時間了,當時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說實話記憶已經相當淡薄;二來即使就我所想得起來的那些片段而言,我也是和小薰差異極大的那種小孩;另外就是,雖然書中的飯島家已經可以說得上是家庭和樂了,但我家二老猶有過之,就我記憶所及是從來沒有吵過架(我家的爭執通常來自於我欺負下面的弟弟妹妹,然後他們不甘受制於人),所以對於小薰面對同父異母姊姊彩子的矛盾感情、面對父母爭執的自責……這些事情我都很難感同身受。


但相對地,我很能理解江睿陽的種種質疑──「天分是與生俱來的嗎?」「天分是會被收回的嗎」──絕大部分的人應該都有遇過撞牆期,創作也好、課業也罷,書中有段譬喻說得很中肯:或許人生的起起落落就像Plurk的Karma值一樣,一開始總是衝得很快,到了某個數值之後就會突然慢下來。但每個噗友都知道,只要你繼續說話,總有一天還是會到達涅槃的。(但當然,自從Karma改成可以超過100之後,Plurk的涅槃已經一點都不稀奇了。)但我對於作者所下的結論並不完全同意,人生之於Plurk的差別並不只是發噗容易做事難,還有你可以確定只要努力發言就一定會涅槃,但有些人不管再怎麼努力,卻永遠都不會得到他所期望的成就。


現實就是這樣,現實不會像Plurk一樣,讓每個人擁有同樣的起點,差只差在你什麼時候辦的帳號。孫文早在百年前就說過人有聖賢才智平庸愚劣,本來每個人天生的資質、專長就有所不同,這點其實並不可恥,但放在這個幾乎把讀書、出人頭地視為唯一價值的社會中就顯得很悲哀,因為你所付出的並不永遠等於你未來會獲得的。所以比起什麼「有志者,事竟成」的謊言,我一向都更喜歡Tizzy Bac在【瞬間白眼一千遍】中所唱的「如果努力就會成功,等待他就會牽你的手,那麼這世上的悲慘故事,不就都得屬於我?有誰陪我?」我覺得人之所以要努力、之所以不該輕言放棄,不是因為這麼做總有一天會得到一個等價交換的結局,而是因為如果不試到最後,那我們永遠都不知道自己可以發揮到什麼程度,而若是抱定了「人終有限制」這樣的想法,我覺得是非常可惜的。


搜尋了一下其他人的書評,有人表示雖然好看,但未免有些太過於美好。對此我倒是不太在意,打從一開始看到江媽媽和小阿姨會對江睿陽使出蝦型十字固定、抑或江睿陽竟然可以用花式翻滾下樓梯……這個故事在開頭就帶有一定的奇想與虛幻成分,但也因為這種不切實際的特質而顯得更加打動人心──對於「現實」是什麼,生而在世我們都已經體會得非常深刻了,但即使如此,我們還是會下意識地想要去相信一些很簡單、很美好的東西。人類不正是因為有這樣不切實際的特質,才顯得更加可親可愛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