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7日 星期三

《風動鳴:雲蔽》‧水泉

風動鳴01雲蔽.jpg 


其實我國中的時候還蠻喜歡風動鳴的,喜歡到還買了第一到四集以及外傳,但就在第五集出版的前不久,我突然頓悟了,然後就把這五本書半賣半換地脫手了。事到如今,我覺得當年的自己做得很正確,但到底為什麼一開始會喜歡這套書呢?十年來我一直想不懂,所以這次就藉著當初講錯話「要是小說吐槽板開成我就 逐本吐《風動鳴》!」順勢重看一次。

……看完第一集,不要說理解當年的我是怎麼想的,我連仔細寫篇論說文來吐這本書的力氣都沒有了,所以以下條列式:

‧游素蘭拜託你快告訴我,封面左邊那黑髮男人臉上的肉毒桿菌是去哪家黑店打的。

‧幾乎每段話都短到可以一行結束,這系列一開始是打算作文庫本嗎?

‧近四百頁的書要是扣掉對話,剩下的有沒有一百頁啊?

‧抱歉上一條說錯了,扣掉吃喝拉撒睡等諸般沒必要的對話和無意義閒聊,這本書實際上大概有兩百五十頁左右。

‧這本書拿去當廣播劇的劇本大概連改都不用改,反正人物本來就沒動作。

‧但是聲優要好好選,因為要從對話內容分辨不同角色,難度可能高過看完整本書。(但是分不出來也沒什麼影響,所以心無罣礙地看下去吧!)

‧這麼沒特色的角色卻一下子要讀者記住十六個之多,是否有點強人所難?而且還不是記名字而已,另外還有同樣拗口的姓氏和封號唷☆(神殿的名字我已經不想記了。)

‧先不管老一輩的,來、跟我唸一次主角同輩神座祭司的名字:艾洛德‧席德列斯、音笛‧西卡潔、羅提‧諾曼登、卡薩加‧黎多、西弗‧斯尤那多、培里 亞‧那魯、薇莉安‧帕蕾基西若、亞維康‧伊希塔……記住了嗎?其實沒記住也沒關係,就算看完第一集卻仍然記不住人物名字都還算是正常現象,你的記憶力沒有 出問題。

‧話說回來這些神座祭司的封號到底有什麼意義?看起來簡直是用言情小說人物姓名製造機隨機做出來的。

‧到底為什麼祭司要練習武技?祭司不是幫忙補血的嗎?

‧每個角色出場都是千篇一律的好帥好美好可愛,我覺得劉子千唱歌的情感波動都比水泉的人物描寫要有變化得多。

‧雖然大家都在罵水泉過度迷戀虛華的外表,但這點好歹讓她記得要描寫一下那些特殊的景物(比方說神殿什麼的),起碼比看完七本《吾命騎士》卻還是不曉得太陽神殿長怎樣要好太多了。(慢著、說好不提御我的!)

‧要怎麼做才可以讓一句話裡面的刪節號比文字還多?

‧與其在生物課上認真弄懂只出現一次的脊椎反射是什麼東西,我更希望作者可以在國文課上多用點心,至少也記住「女扮男裝」不是「女伴男裝」啊!

‧我妹妹唸國中的時候信誓旦旦說就算是她來寫小說也比水泉寫的好看(可見她比當年的我睿智多了),雖然不知道會不會真的比較好看,但我至少可以保證舍妹對於標點符號和字音字形的掌握比水泉強上一百倍。

‧先看段書中文字:

我會同意契約嗎?
……都說是以後的事,當然以後再煩惱。
徒步走到了這個小鎮,他花的時間不是很多。
水之精說這裡……沒有錯吧?這裡是會讓自己感興趣的地方?
看起來,沒什麼特殊。
少年漫不經心地走進去,精靈會這樣建議他一定是有道理的,就姑且相信吧。


我得說在此之前我從來沒看過第一人稱和第三人稱切換得除此快速又紊亂的作品。

‧關於神座祭司繼承人的產生方式:「每一代繼承人都是上一代於期至那一年十二月一日聚集於大神殿,在屬於自家神殿的水潭中滴入自己的血,由機緣產生 變化,現任神座在潭前守了十二小時之後,會得到池水內神蹟產生的新生嬰兒,因此說沒有血緣關係,還是有那麼一點,也由於這種繼承方式,第一代到現在的長相 都差不多」以及「下一代的男女性別,也不一定,曾有全男全女的紀錄,但是很少。」雖然這據說是一部奇幻小說,我還是好想吐槽那水潭為什麼可以改變DNA, 而且能做到連長相都很相似的話,這種滴血造子的繁殖方式根本不能說是沒有血緣關係啊!這部分的設定也太不清不楚了,打著奇幻小說的名號不代表你可以名正言 順不做好背景設定!

‧我對於主角一行人參觀各家神殿的詳細經過沒什麼興趣,如果這麼想描寫無關緊要的神殿擺設和重複了八次的參觀儀式上,在此建議作者改寫旅遊手冊。

‧承上,八座裡面只有兩座有出事情的神殿巡禮寫得鉅細靡遺,真正出了大事的神座祭司交接儀式卻敘述得不比一座神殿多,這篇幅的剪裁真是前衛。

‧這種程度的書也能出版,顯示了臺灣出版業的蓬勃發展與鼓勵青少年創作。

‧但我還是覺得這疊紙拿來印書有點浪費。

‧我覺得我看不完後面幾本,可以到此為止嗎?



‧隔天重看這篇文章我才發現神座祭司好像是八個不是十個,可見我昨晚真的看到精神耗弱了。──但為什麼多幾個人少幾個人對他們來說好像完全沒有差別?是因為本來就分不太出來哪個是哪個嗎?

5 則留言:

  1. 我覺得你自己吐槽自己的本事越來越厲害了

    回覆刪除
  2. (……)
    喔聽我朋友說水泉的風動鳴很生澀貌似是……很含蓄了啊。
    我看了引用的對話都想吐槽了||||
    不過比較起來《沉月之鑰》算是還不錯的,我覺得至少是還成的。
    不知道你有看過那本嗎?


    版主回覆:(09/13/2011 12:11:34 PM)


    沒有。
    不想看。

    回覆刪除
  3. 本篇的確寫得不太好
    不過前篇我覺得不錯 文筆進步了許多 發人省思的部份也很多

    回覆刪除
  4. 同感,我在翻第一集時就不想看了,
    名字一大堆,誰是誰我都沒記得,
    封面難看,內容無聊,不知道在寫什麼,
    有時候也搞不懂哪句話是哪個人講的。

    不過......其實水泉現在的文筆進步很多了。

    回覆刪除
  5. 本篇的人物真的很複雜,第一次看的時候看了好幾次才大致把人物記住。看得十分辛苦,國中時也曾很喜歡這套書,喜歡的原因是他帶來的一種奇幻、神祕的感受,最近回去看也是連第一本都看不完,就放棄閱讀了。
    不過個人還頗推薦風動鳴前篇的,角色不像本篇繁雜,對人物情感的描寫也較細膩,還滿值得去細細品味。
    水泉最近的幾套書文筆是進步了許多,但反而增加了許多煩瑣的吐槽,讓文章的流暢度少許多,還滿很可惜。一些背景設定也沒有很完善,讓我十分失望就是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