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9日 星期五

【賽德克‧巴萊:太陽旗】

賽德克巴萊‧太陽旗.JPG  


今天早上和犬五一起衝了首日,可能因為我們去的是小電影院,又是早場,人不太多,但聽說今天的整體票房不錯。


對於整個故事的感想我想要留到九月十五看完下集之後再詳細寫,這篇就簡單說一點雜感這樣。


選角方面,犬五說長得帥的日本人就不會死,這點我還蠻同意的,這點可能也是有些人說【賽德克‧巴萊】醜化日本人的原因之一。但我覺得與其說醜化日本人,還不如說那很單純就是立場問題,當兩個從根本上就迥異的族群以一種不平等的方式相處,會發生衝突其實是很正常的,差別只在於你要站在誰的立場看事情,抑或選擇試著盡可能將雙方的立場都瞭解。但我覺得這是處在時代之中的人所做不到的事情,超然的觀點不是一九三○年的日本人或賽德克人能夠擁有的東西。


不過我並不覺得【賽德克‧巴萊】是一部完全站在賽德克族立場、支持賽德克族的電影,這種說法有點太過武斷了,或許說它是一部試著呈現一些賽德克族想法與思維方式的電影會比較貼切。看完【太陽旗】之後,我覺得導演想要傳達的並不是在霧社事件中「莫那魯道是對的」,反而更接近表現「為什麼莫那魯道與他的族人會做出這樣的選擇」,這也是為什麼我覺得它還算不上醜化日本與日本人,民族主義在這部電影裡並不是那麼重要的東西,重要的是你可以為了你的理念、你重視的人事物做些什麼。


【太陽旗】其實並沒有特別灑狗血或是非常大場面的橋段(跟好萊塢比的話),但是配樂很美很動人,加上片中的山林實在太美,整部片的氛圍做得非常好,我們兩個都是電影剛開始沒多久就無法控制地一直掉眼淚,並不像當初看【女兒紅】那種哭到頭痛不舒服的程度,但就是沒有辦法阻止眼淚流下來,可能因為已經知道這歷史事件最後的結局,對於片中的情節與場景就更加感觸良多吧,這還是我第一次有想要坐在位子上把片尾的工作人員名單看完的衝動,不只是對於這整個工作團隊的敬意,更因為結束之後留下來的餘韻非常強烈綿長。


整體來說我非常推薦進電影院看這部片,各方面而言都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