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2日 星期一

【Como Esquecer】

彩虹公寓.jpg  


週六晚上和納川一起跑去長春國賓看的,只有四排座位的小廳不管去幾次都還是有種微妙的感覺。


這部在國內應該算是小眾,先放段預告片:




這片對我來說是不折不扣的文藝片,看完實在很難說到底有沒有看懂,雖然我知道主線劇情在講什麼,但對於片中不斷出現的一些畫面、素材,我並沒有辦法理解它們究竟代表什麼意涵。比方說從Júlia搬到海濱小屋和Hugo、Lisa同住之後就多次出現的小女孩、小貓,導演的手法讓人覺得「這其中必有奧秘」,但很遺憾地是到底有什麼奧秘,我完全看不出來。


回到主線劇情,我非常喜歡Hugo在和新情人Nani交往之後,對Júlia說的那句話:「只有愛能讓我們忘記舊愛,同時卻又更愛他們。」我想這部電影所要述說的,大抵也是這樣的故事──剛因愛人Antonia移情別戀而分手的Júlia、無法忘懷逝去戀人Pedro的Hugo,以及因為懷孕而被男友拋棄的Lisa,三個各自懷抱情傷的好友住在一起互舔傷口、激勵彼此重新走出來……很簡單也很平常的故事,它可能發生在任何一個人身上。


相較於只看得出是部同志片的中文片名【彩虹公寓】,我覺得英文片名【So Hard to Forget】要取得更好更傳神。我不確定這片到底該不該算有特殊意涵或訴求,也許它所要傳達的其實更加簡單也說不定。對於這部電影,我覺得與其費時費力去尋找各種暗喻、嘗試著分析或解讀,可能還不如就只是像英文片名所說的那樣,讓「難以忘懷」四個字概括一切,隨著電影的節奏去看完這一段關於愛與傷痛的故事,這樣就很夠了。


主角Júlia作為一個文學教授,總是不斷地在想、在說一些仿若是從書中摘錄下來一般、饒富哲理的句子,但陷在舊愛所帶來的傷痛中、掙扎無法自拔的人也恰恰是她。──我覺得人好像特別容易在面對愛情的時候變成詩人或文學家,不知道是愛情使人變得敏感、為賦新辭強說愁或是單純的求偶表現?


另,我得說片中那個對Júlia死纏爛打的女學生Carmem Lygia實在是個非常讓人不快的角色,她的行為已經從單純地崇拜教授變成跟蹤狂了,佩服一個人、想要與之親近並不是這樣做的,我不覺得一直說些讓人既不快又困擾的話,或是在所有對方可能會出現的地方出沒是個好的交友方式,這完完全全就是變態!因為之前也有好幾個朋友遇過這樣死纏爛打的傢伙,所以看到Júlia直斥「這是妳最後一次跟我裝熟。」那幕我真的覺得很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