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0日 星期四

【永恆的月之亮面】

The Luna.jpg  


酷兒文化專題看的紀錄片。


我覺得很複雜,我沒有辦法確定這是不是一部「好的」紀錄片,但卻可以很確定地說,這並不是一部「好看的」片子──所謂「好看」,兼指good和easy to watch這兩個概念。


或許正像我自己覺得複雜一樣,我想導演所欲放進片中的東西太多也太雜,以致於東一點西一點,好像什麼都碰觸到了,但卻又什麼都沒有真的深入去探究。我覺得導演如果不是正想表現如此的混亂與複雜,那麼或許連她自己都還不夠確定自己「到底想要表達什麼」、「想要透過這部片訴說什麼」(就像她在映後訪談接受提問時的回答那樣,態度似乎有點迷惘而語言本身則幾乎漫無章法)。


這部片說起來非常地私人,於觀者是如此,對導演可能更是。


就如同片中再三出現、彷彿要傳達什麼的女體展演,不管是模特兒的乳房、私處、性行為中的呻吟、更衣抑或是近乎歇斯底里的笑聲……事實上導演確實要藉此傳達什麼,然而那些東西卻過分晦暗不明以致於無法傳達到觀眾所在,觀眾仍然是在用各自的角度解讀這部片子,儘管作品釋出後有作者已死一說,但同樣的一部作品,由觀覽者各自表述的差異及與作者本意間的落差,或多或少也可以看出作品本身是否足夠親民與容易理解。


或許這樣極個人的觀影經驗有其意義,但比起「紀錄」與「述說」,【永恆的月之亮面】所給予我的觀感,大概還是更接近於許多藝術家對自身作品過度解讀詮釋的一廂情願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