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

《複眼人》‧吳明益

More about 複眼人


雖然是海的故事但淡淡的,但真好看。


剛看完的當下心情非常複雜,好像千頭萬緒說不清楚,又好像什麼都沒想。實則這樣的情緒也貫穿閱讀這本書的每一刻,以致於以它的厚度而言我應該算是用一種很慢的速度讀完它,但基於對於作者或是他那種壓抑的憤世嫉俗、或是對他描寫的這個世界的尊重,還是覺得該慢慢看完,比較好。或許也比較接近於書中說的,有時候追求速度與不追求速度,問題只在於我們想要怎樣的一種生活方式。


正因為心情複雜所以此刻我寫不出太詳盡的讀後感,但若硬要說的話,我覺得這本書也像海,看似非常平靜卻會讓涉足其中的人默默陷進去,然後就像我們乍然面對所有巨大的事物時那樣,從內心油然而生一種尊敬與傷感,又或是反省。看到阿蒙森生前來不及送給莎拉的禮物那段我想了一下,然後不知不覺就開始哭了,雖然他只是用一種很平靜的語調寫下「我們的大西洋」「我們的太平洋」「我們的印度洋」「我們的挪威海」……卻讓人莫名地同時體會到悲哀和感傷。


我想到今天衣教授說我們的教育很奇怪,明明就是島國、明明四周都是大海,我們卻把海灘用高高的牆圍起來、讓我們的小孩離海離得遠遠的,以致於明明是島嶼上的海洋民族,臺灣人卻少有幾個真的會游泳的,這不管在哪個小島國都是很奇怪的事情。我也不太會游泳、討厭游泳,但是卻很喜歡海,或許因為海從來不真的平靜,所以看著它反而能讓人打從心底靜下來,然後開始想很多事。


大概是既疏離又親切的那種感覺,就像海化生萬物卻也帶走生命一樣。


3 則留言:

  1. 喔喔,剛好我最近也想找這本書來看,我們什麼時候這麼心有靈犀XDD

    版主回覆:(11/16/2011 01:08:50 PM)


    也許因為我們都認識阿莫的關係?XD

    回覆刪除
  2. 不,是因為我們都認識東華中文人XD我是因為寶螺才想找來看的。

    版主回覆:(12/03/2011 04:21:47 PM)


    但POLO是因為阿莫才想看的啊。

    回覆刪除
  3. 所以還是阿莫啊XD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