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5日 星期一

全班未到

從大一到大四就沒一次看到教授按時送成績的,果然學生要準時交作業只是因為我們是學生吧。



所以姑且還是假設這學期就可以畢業吧,這些日子很明確地認知到我是對於沒有興趣的事物就提不起勁去做的那種人,雖然還是會基於責任感與壓力而努力,但由過程中得到的樂趣實在是不怎麼樣的。弟弟說「雨天以一杯手搖綠茶佐小說,不亦快哉」,我何其同意,但又何其難。


回顧大學四年來這個部落格的變化,很明顯的一點是生活中的私事、心情越來越少,影評與書評占了大部分,固然這其中有微網誌的作用,但其中更大的原因還是我越來越覺得在網路上公開太多私人的事情是很危險的,有許多事情其實與觀看它的大多數人都無關,那麼好像也沒有必要如此攤開來給大家看。即便關注的是同一件事,一千個人也會有一千種不同的想法與理解,這幾年越來越覺得這世界上讀不懂中文的人很多(好吧本來就不是每個人都會懂中文啦),假若再這樣又想要隱私又想要說地把這裡當成什麼蘆葦洞,結果大約只會是那些隱晦的說法讓更多人誤會,而這種事其實是可以避免發生的。


(當然、最近連書評都很少寫了,一方面是因為沒什麼時間讀書,另一方面也是因為沒什麼時間,所以就不會浪費時間去讀有很雷的預見可能性的書,而負面的事情往往比正面的事更容易促使人們去訴說。)


儘管如此,作為(理論上是)大學最後一年暑假第一天的文章,我想試著讓這篇文章都是私事、都是關於過去的回顧,雖說可能因此變成滿滿的條列式。


以大學生涯中多少會經歷過的事情而言,我交到了新朋友、在很多不同的課堂上認識許多非常酷的人,但同時也決定與好幾個人保持距離。我不會否認自己是個玻璃心又全身是雷點所以隨戳隨中的人,但在另一方面我對朋友的包容很大而且沒什麼下限,如果連這樣的底線都守不住,那我想或許就是、就是不適合吧。


相較之下戰文這種事情處在完全相反的對立面,翻了過去的紀錄我深刻覺得自己就是個經不得人家激的笨蛋,說過多少次再多管閒事就剁手指,最後往往還是會跳下去管。只是在這樣的過程中也同時學到了很多,剛進大學的時候跟人家吵架簡直連話都不會好好講,但法律系唸四年大概是真的有差(起碼對我來說有差),光就論述這件事就可以看到其影響,同樣是說話,我想還是有分會講跟不會講,把話說得漂亮真的是種學問、明明是在數落別人卻讓他打從心底感激你也是門學問。


但儘管是毫無技術水平可言的謾罵也有其價值,事到如今我反而感激大一時帶著同學來部落格大吵一架的學長,回頭看那段經歷我體認到許多自己的不足、也更能理解比現在的我還年輕的學長們其實也有衝動的時候,我們都有缺點,也許過後想想也都會後悔吧?所以為了這種事恨一輩子有什麼好處呢?隔了這幾年再回顧起來,是非對錯就沒有當初那麼重要了,值得去想的是到底我們在其中學到了什麼?去年民法讀書會時和其中一個學長待在同一個讀書會,那時候突然發現自己儘管這樣地死腦筋,但其實還是能看開看淡很多事情,然後變得更圓滑,所以或許之後高中、國中甚至國小辦同學會我就會去了吧,如果不踏出那一步,是永遠不可能知道討厭的人有沒有可能變成處得來的人的。


另外也嘗試了打工與當家教,前者學到許多,後者則讓人有點困擾。教師對於一個小孩的成長與教育過程來說還是比較像外人吧,儘管有時候明明知道這個小孩的問題在哪裡,作為教師、而且僅僅是個家教老師,卻沒有立場對此置喙。我十分喜歡「教學」這件事,不管作為教的人還是學的人都一樣快樂,如果不論考試或前途,那麼單純地汲取知識並傳達自己所知其實是非常令人愉快的事情,所以這兩個月來的語言交換是確實地讓人開心,雖然沒有錢賺,卻真正能夠不以考試的價值去評價那些正在學習的事物,要這樣才能找回從前自己努力成為優等生的初衷:我讀書是因為讀書這件事本身就讓我快樂。


這四年也另外嘗試了很多事情,我參加過社團,但後來覺得興趣不合;反而是在校友會演臺語劇講靠北微更讓人發自內心地愉悅,有些人的電波天生就和你相近,這可遇不可求,對於能夠認識劇團的朋友、能認識這群儘管時常吵架卻總是能夠船過水無痕地和好的朋友,真的非常幸運。重新回到同人這個圈子則看到了很多在過去那段疏離時期沒看見的很多現象,有時覺得還是疏離比較好,但偶爾得到回應的時候還是會一頭栽下去,只能說雖然大環境複雜,人情還是吸引人的。就像臺灣一樣。


然而說到臺灣,我卻真心地開始思考「離開」,儘管人情這麼美好,但鄉愿與愚昧也同樣可怕。如果經過努力卻還是失敗或許可以認命,但被陰了慘死這種事我是無論如何沒辦法接受的,現在的政局與媒體有點給人這種感覺,所以我才不要當在鍋子裡被煮死的那隻青蛙呢,要是沒人關掉瓦斯爐,能跳出去的話當然得先跳出去再說。


最後,來放首歌吧,感謝Tizzy Bac在這四年中無數次給予我走出低潮的力量。



我現在很幸福 謝謝你讓我做過夢
雖然夢得不怎麼樣 比較多的還是感傷
但偶爾跌倒不錯 趁還能爬起的時候
痛過的人才懂 真正微笑裡的綻放


這個世界不想看見 那純粹的模樣
但並不表示我得跟隨 和世界一個樣
我們要越挫越堅強 要對得起自己的心啊
快跑跟上這路邊還長 so let me run run run from you


這叫人鬼殊途 我們的路已不一樣
但我會為你祝福 希望你夜裡不會怕
要是你也碰巧 跌個狗吃屎滿身傷
我會控制抽動的嘴角 安慰你人生就是這樣


沒有永遠不變 最後連宇宙也會爆炸
別困在原地踏步 黃粱一夢就太可怕


少女夢幻有時 但不能一直都這樣
我要努力長大 配得上這微笑臉龐


這個世界害怕看見 那完美的模樣
但並不表示我得跟隨 破碎成一個樣
我們要越挫越堅強 要對得起自己的心啊
快跑跟上這路還長 so let us run run run from now


在哪裡跌倒 就在哪裡開出一朵花
花開滿了遍野 我就變世界的國王


沒有下雨不知季節 沒有痛人生多空乏
我的歌要大聲唱 我的心要run run ru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