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6日 星期一

【Life of Pi】

Life of Pi 01  



選擇看3D非常值得,這是一部很好的電影、很美的電影、讓人有很多思考的電影。


我非常喜歡Pi說的:「人生到頭來就是不斷地放下,但最遺憾的是,我們來不及好好道別。」也許因為這正是我所需求或所欠缺。我喜歡凡事按部就班照著計畫走;喜歡儀式、規矩帶給人的輕鬆和餘裕,因為不需要花時間去考慮該怎麼應對進退,從而能有足夠的時間和機會去處理情緒。──這些事對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也是我對於Pi這句話的感悟。


雖然李安並不曾說什麼「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隻理查帕克」,但我仍然覺得個人的經驗在看這部片時非常重要,一個人過去曾經經歷的,勢必會影響他對於這部電影的感受。從這個角度來說,我覺得Life of Pi是一部試出觀眾想法與特質的電影。Pi的爸爸說:「你只會在老虎眼中看到你自己。」這句話我覺得他說得非常深刻──電影上映後關於片中的各種隱喻,幾乎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套分析理解,最終這部片就像理查帕克的眼睛、平靜的海面那樣成為一面鏡子,在觀眾急著分析劇情時,也不自覺地暴露出自己。


然而若提到關於劇情的分析,我很不習慣的是這部片那許多有關海上漂流的兩個故事(有時是三個或更多個故事)、各種細節隱喻的解讀。──儘管我知道它們都是電影的一部分、我相信李安應該不會沒事放一堆沒用的暗喻、甚至我很願意相信假如不是已經看了這麼多眾說紛紜的推測,以我這個解說癖的個性想必也會自己寫一篇這樣的文章──但或許就是因為看過了這麼多眾說紛紜的討論,看到很多人為了Pi所說的兩個故事究竟孰真孰假爭論不休,反而給我一種本末倒置的荒謬感覺。


並不是說那些細節不重要,只是我覺得既然Life of Pi是個談信仰、談心靈的故事,那麼我們一直試圖理性地去解析那些不曾明白言說的隱語,是不是能夠視為某種程度的執迷不悟呢?當大家不斷在宣揚「這就是少年Pi的真相」時,為什麼沒有另一個可能是這樣:你覺得哪個是真的,它就是真的;哪個是假的,它就是假的。兩個故事都有可能是真相、也都有可能不是,或者說,哪一個版本的故事是真相根本沒有那麼重要。


Pi的信仰非常複雜而且包容萬物,他在每個信仰中都找到適合自己的部分,最終也是信仰拯救了他。我覺得每個人也都可以在片中看見他想看到的(或者某方面來說是他想要看到的),同時也理解那可能不同於另一個人看到的,就像黑天口中的那一整個宇宙。


大多數的時候我都覺得詮釋很重要,但以Life of Pi這部電影來說,我更傾向於單純地跟著感覺走,「詮釋成什麼」比起「為什麼想詮釋」、「用什麼方法詮釋」,在這部片中對我而言是不太需要去在意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