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5日 星期六

先別說帆廷可拆不可逆了,你聽過黃老師嗎?

故意下了個很「模糊焦點」的標題,來談談關於太陽花運動領袖CP,也就是BL RPS這件事。



原噗→

作為前提,我支持所謂「腐女的美德是低調」,並不是說因為腐這件事見不得光,但就我個人的經驗上來說,「腐」這個標籤的排擠效應非常強,這裡指的被標籤對象並不是被腐的「客體」,而是腐別人的「主體」,亦即,我發現往往在被知道「你喜歡BL」之後,這個人身上的其它身分與特質就很容易影薄化。從這點來說,我個人會傾向於盡量先一步讓「腐」這個標籤的存在感降低,這樣會比較容易凸顯我基於其它身分所做的訴求。

其次,整體而言我對二次元的衍生沒什麼意見,當然這不是說所有種類的衍生我都喜歡(正好相反,我雷的衍生多到可以編辭典),但從創作自由、作者已死的基礎出發,二次創作要說什麼樣的故事都是二次創作者的自由(當然告你也是原作的自由,這應該不用我多說),不管對二次元的角色怎麼意淫,他人最多能嗆你誤讀、不識字、看的不是同一部作品,但說真的,把福爾摩斯寫得像檀島警探,傷害的不會比主張寶玉對賈母有邪念更多,二次元的事就是這樣。

但RPS不同,因為這牽涉到的是活生生的真人,我覺得應該要考慮到當事人的想法與態度。這並不意味著「說你是同志就是抹黑你」,當然也不是說我們要把同志轉化為什麼褒美專屬用詞,而是就經驗上來說,我傾向於從另一個角度思考RPS,即「一個人的感情生活是否應該被公眾討論」?關於政治人物的私生活應該要對公眾披露到什麼程度,以前寫過文章,這裡就不再重複說。而至於RPS到底應不應該被限制,我覺得這看個人,但無論支持或反對限制,我認為應該要有個對BL、BG、GL乃至於其它各種不同的性/愛型態一視同仁的標準與態度。換言之,如果你覺得我們不該萌陳為廷和林飛帆,那你也不該認同媒體大肆報導林志玲和言承旭的緋聞、甚至不該在同學被鼓吹配對時跟著起鬨。

此外,我覺得很多人把RPS本身,以及「把RPS作品捧到當事人面前」混為一談,你當然有私下覺得誰和誰很登對的自由,但沒問過當事人意見就擅自強迫他們進洞房、或強迫他們承認曾經進過洞房,這二者是完全不同的。至於「私下萌可能會被看到,讓對方感覺不好」則同前段所說,你對於其它「讓對方看到可能會感覺不好」的私下訊息/行為,是否抱持著相同的態度?抑或只因為這是腐相關、同志相關,所以就特別做(我不懂道理何在的)例外處理?

至於說此時此刻萌學運領袖CP會模糊焦點什麼的,呃,模糊焦點這種事情是我們可以控制的嗎?這樣想的人會不會太看得起現在臺灣媒體的良知和腦子?他們打從一開始就想模糊焦點好嗎!不是因為有人腐所以造成模糊焦點這結果,而是因為媒體想要模糊焦點、轉移大家注意力,才會到處找素材,讓你看不到運動的最核心訴求,因果關係應該是這樣才對。

OK,所以我們應該要收斂、要避免製造話題讓媒體有模糊焦點的素材嗎?那我想問「哪些可能造成素材的行為應該要收斂」?媒體報什麼太陽花女神轉移焦點,所以這位小姐不應該來?應該要穿得保守一點來?媒體報陳為廷抱小熊睡覺,所以陳為廷應該要把小熊丟掉?還是說乾脆不要睡覺?媒體還報什麼「林飛帆的一天」這種WTF的新聞耶,那是不是叫林飛帆不要活了免得模糊焦點?

「因為媒體會模糊焦點,所以我們不該這樣做」,我覺得這根本就本末倒置,只要媒體還想模糊焦點,他們就永遠不會缺素材,你不提帆廷(或廷帆)CP,那麼換成「A小姐為了看限制級同性戀書籍反服貿」是不是照樣可以模糊焦點?為了「避免媒體模糊焦點」,要避開多少東西不談?喔都忘了媒體還最會斷章取義,那是不是連言論表達都該鎖掉?那還談什麼運動?與其避免「讓媒體報不相干的消息」,反過來設法「讓媒體報我要的消息」應該比較有建設性吧?

拜託,這是社會運動耶,你在跟一個完全執政、掌握媒體大權的政府作對耶,對於會被抹黑、會被模糊焦點,這不是一開始就可以預期的嗎?不如說,和這種花邊新聞等級的事相比,一個社會運動應該有更值得在意、更應該怕的事吧?怎麼撐下去?怎麼爭取到更多人的瞭解與支持?如果區區一個CP就能夠爭取到更多人關心這場運動,如果能在立法院聚集CWT、FF那麼多的人潮,那麼本來就會有的模糊焦點在我看來根本就是超划算的代價。

而且說到底,這場運動爭的是什麼?不是自由與民主嗎?自由與民主難道有教我們「牽涉某些族群的言論比其他族群的言論更不恰當,所以應該被禁止」嗎?難道不是越多不同族群出來發聲、出來支持這場運動,才越能彰顯政策影響到的族群之廣,以及運動背後的民意之強大嗎?群體內有不同意見很正常,但要求和自己意見不同的人噤聲,這樣有很民主?很自由?

1 則留言:

  1. 我很支持你的觀點。
    但或許在這段時間低調,甚至完全不討論,是不是也是種可能會讓「模糊焦點」的焦點少一個可能呢?
    不過,在第四段方面,我很支持你的想法。如果今天是因為將兩人配在一起因而模糊焦點的話,在就是社會──甚至是腐女們──皆在歧視同性戀,但若是因為「談至感情」會失焦,那還可以接受。這是我的想法。

    回覆刪除